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今天要分享的這件事情實在是心中百感交集,其實這件事情存在已經很久了,記得迎接二女兒出生時,有遵照教養專家的建議,特地買了個禮物,打算在二女兒出生那天交給大女兒,讓4歲的大女兒知道這是妹妹給的見面禮,實施後好像感覺效果還不錯,大女兒真的相信那是妹妹給她的禮物,也很喜歡這禮物,更常常問我這是妹妹送的嗎?以及妹妹為什麼要送她等等問題。

 

    結果好景不常,在二女兒還是嬰兒的時候,發生了兩次被大女兒踢下床(床是貼著和室地板,相當矮),一次是在自家被我看到,另一次則是發生在保姆家,被保姆看到,我當時很難接受為什麼一個不到5歲的小朋友可以對自己妹妹做出這樣危險的事情來,後來自己揣測應該是過去我們家裡只有大女兒一人,父母焦點都在她身上,現在有了妹妹,妹妹是嬰兒也比較討人喜歡,可能是這樣的原因才讓學齡前的大女兒做出如此的事來,所以就在心裡默默地幫她找了理由而原諒了她。

 

    後來妹妹大了,會走路也會拿大女兒的東西,就演變成大女兒常為了妹妹拿她的東西或搶她東西而跟妹妹吵架,因為我當時工作忙,所以當下發生通常都是爸爸在家時,而爸爸又一直護著小女兒,所以常常妹妹一哭,大女兒就會被爸爸修理,久了之後,大女兒就累積不少委屈。後來,我慢慢同理大女兒的情緒,也幫她疏導以及說明爸爸為何常如此做的原因,看起來大女兒也慢慢了解爸爸的處理方式,當然,我也常常勸導先生不能每次都袒護小女兒,因為久了大女兒心理會不平衡。

 

    我也發現,當只有大女兒跟我在一起時,她的表現都很乖也很聽媽媽的話,但任何事只要一有妹妹在場,大女兒就會變得跟二女兒同一年紀的表現(她們兩位差了四歲),大女兒變得用吵跟哭來跟大人溝通,這我也問過大女兒,她的說法是她想學妹妹,即使到了現在已國小三年級仍是如此。

 

    這一年來,妹妹常常學姐姐畫圖,如果大女兒當下在畫什麼人或景物,小女兒就會跟著畫,但是這會造成大女兒非常不悅,她總是會說她不喜歡妹妹學她畫畫,於是我就跟她說,我告訴她:「那妳跟妹妹說不要學妳畫啊」,大女兒也照做了,結果妹妹嘴上說好,但行為上還是照常學姐姐畫畫,如此重複數十次之後,到了11月的某一天晚上時,兩姐妹如常在地墊上各自畫自己的圖,大女兒發現妹妹又學她畫畫,這次她算是積怨已久,順勢拿自己手上的原子筆想畫妹妹的臉,結果筆尖卻傷到妹妹的左眼下瞼部份,本來我跟先生不知道那麼嚴重,是當天晚上後來小女兒哭的時候,居然連淚水帶血地滴下來,我們才知道她眼瞼有傷。於是隔天帶小女兒去看眼科,經過各項檢查後,醫生說有傷到眼白,還差一點傷到視網膜,經過這次的事後,我想這事情應該是有什麼干擾才會發生,於是隔週就送件到精舍來請示,沒想到請示結果比我想像的還嚴重,我原來以為可能是受到沖煞,沒想到開示的結果是小女兒前世因為利益衝突,拿棍子打大女兒打到其傷重往生。

 

    我在想老天是在跟我開玩笑嗎?如果沒有精舍幫忙請示,我這個當媽媽的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兩個女兒前世有這段糾葛,那如果以後發生什麼令人遺憾的事而或者兩姐妹就這樣一直吵鬧一輩子,變成當媽媽的我要一直反省自己是否教子無方?真的很感謝有精舍這樣的平台,讓我了解到很多事情的表象看似無法解釋,背後卻有其他我們看不到也不了解的事實存在,也感恩棈舍的開示提供了解決之道。

 

(分享完畢)

   

    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上天巧妙的把因緣安排在一起,就是為了製造機會使原先的因果能有機會透過人生了結!這也是為什麼有人一輩子都在遇貴人,但卻有人一輩子都是小人作伴的緣故。

 

    而能夠成為家人,彼此間的因緣一定更深;若為善緣,一家和樂,若為惡緣,雞犬不寧……,尤其像上面的例子,這種層度的業障,如果只是用人身來還,可能一輩子也還不完,還讓惡緣相續到下輩子呀!為人父母,可能如師姐說的一樣,得一輩子都背負著「教子無方」的想法了。

 

    因果債功德還,這真的是一個快速消業障的方法,如能善用此法,業障都能快速化解。近來到精舍問事的有緣人又更多了,原先吃中餐的時間,從下午2點,延到3點、4點,到近期晚上5點、6點,下午4點似乎成為吃中餐的起跳時間了,若不是真的有效果,業績不會如此成長。希望有緣大德們都能按照菩薩開示好好斷惡、誦經行善與消業障!

 

    不過如果要盡善盡美,除了補平前業外,還得要實修,從待人處事上好好改,甚至從起心動念就修正,以下引用自蔡師兄:

 

善緣很重要

惡緣很苦惱

若有起惡因

勸君趕快消

 

    如何開始呢?請多看看南懷謹大師的《金剛經說什麼》,經文重實踐,如果只念而無實踐,如此只有形式,只是空殼。世間因緣該怎麼看,以下引用一位有緣人心得:

 

    過去聽過這句話,但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如今體悟了這句話,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圓滿每一段因緣;每個相遇、每個片刻是我們牽扯不清的因與果,最終我們都了結,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菩薩慈悲將我們最深的因果,換做最親愛的家人來化解種種,這世界的一草一木只是過客的暫時的落腳處,從來不曾擁有過,也不曾失去過,我到來這世界最終是為了圓滿因果,甚至幫助別人 。因此悟到了什麼呢?什麼都沒有,只是清醒了。(引用完畢)

 

    到如此境界並不是要您背棄家庭或是放下工作,這只是一種心境轉換,日子一樣要過,佛經一樣要念,只是該放淡的放淡,如此心境才會明朗。

 IMG_2867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