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我們常講的一念不生,在《華嚴經》上常講的是不起心不動念,諸位想想,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它還有始終嗎?沒有始終。起心動念就有始終,不起心不動念,始終就沒有了,始終是什麼?時間。所以無量劫可以濃縮在一念,一念可以展開為無量劫。時間不是真的,我們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亂,就有這個境界。所以理一心不亂是《華嚴經》初住菩薩的境界,是禪宗明心見性的境界。事一心還不到,事一心是方便有餘土,理一心不亂,實報莊嚴土,功夫成片是凡聖同居土,這個我們得清楚。清楚之後,人要奮發,要向上,在這一生當中,這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無論你搞什麼,到最後都落空,壽命終了的時候,一切都空。唯獨念佛不空,念到功夫成片,你就生凡聖同居土,念到事一心不亂,你就方便有餘土,念到理一心不亂,你就到實報莊嚴土。

 

修行觀念─凡夫成佛在理論上講一念之間

淨空法師開示:

怎麼現的?大乘教裡佛常講「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就是那一念不覺。這一念我們不懂,我們一念打個妄想;不是的,我們不知道那一念,它太微細了。這現代科學講振動,非常微細的振動,自性是不動的,突然有這振動,所以這振動不是真的,妄動,有這麼回事情。可是你要曉得它不是真的,真心不動。這一動阿賴耶裡面就出現現象,這現象就是起二用。原來是一體,自性清淨圓明體,從體起用,起二用。這一動沒有原因的,它不是真的,要有原因就變成真的了;沒有原因,就這一念。一念不動?就恢復正常了,恢復正常就是常寂光、就是自性。所以凡夫成佛在理論上講一念之間,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起心動念,但是起心動念大家體會不到。彌勒菩薩所說的,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他們這一問一答的時候,實際都是教我們的、讓我們聽。世尊問彌勒佛菩薩「心有所念」,就是我們現在講念頭,我們動一個念頭,佛說這一個念裡頭有幾個念組成這一個念,多少微細的念頭組成這一個。凡夫這一念裡頭有幾個念?有幾個相?有幾個識?其實這就是問阿賴耶,因為這一念不覺就把自性變成阿賴耶,阿賴耶的三細相。

如果你們打坐看到那個佛放光,或者昨天夜裡夢到,佛告訴你些甚麼,那是做夢,你千萬記住,不能以三十二相見如來。那個夢中見的是真的假的呢?夢中見的也是真的,那是你阿賴耶識所變,不是假,自他不二,也是真的,但是你不能執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