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中國佛教史上講到修福,可能一直到今天,還沒有人能比得上梁武帝。梁武帝建造寺廟四百八十座,護持出家人,照顧出家人有十幾萬人,修這麼大的福報是空前的,我們不敢說絕後,但是一直到今天沒有人能趕上他。達摩祖師到中國,和梁武帝見面,梁武帝很自負向達摩祖師請教,說他這一生護法的工作,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告訴他「並無功德」。怎麼知道並無功德?從他問這一句話就知道了,「我的功德大不大?」你看「我的」,就是我執沒破,《金剛經》上講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他全都有,他沒有放下。

 

  功德是什麼?定、慧。戒是福德,因戒得定,戒就是功德,如果戒持得很好,沒有得定,沒有開智慧,那個持戒是福德,功德、福德一定要清楚。功德能解決問題,什麼問題?生死大事,能開悟、能證果。福德不行,福德所感得的是來生的福報。福報小一點在人間得富貴;福報大的,人間沒有這麼大的福報,所以就到天上,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以上還要有一點定功,修了一點定還沒有修成功,在佛法叫未到定,就是考試不及格。上面的四層天,欲界,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自在天,是修定不及格。如果定修成了就不在欲界了,這個絕對要明瞭。定修成是把煩惱伏住了,有時候也是斷,但不是真的斷,是伏斷。古人講石頭壓草沒除根,但是它不起作用,伏住了,這在六道。如果這個煩惱真的斷了,他就不在六道了,他證阿羅漢果,他出去了,這才是我們一生修學真正目的之所在。

金剛心總持論 20 受持五戒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