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我們自身如果不修持,不為常住、眾人效力,不修福慧、不修戒定慧,則天人遠去、龍天不擁護,自然業障來集,心不能安定自在,便滋生種種事端,落入魔窟。反之,則善神、戒神、天龍八部都來護法,魔障不臨,自然心得清淨,安定自在。

 

盡心為常住,功德種在寺院,則來世還會有福報到寺院出家,保住出家人的身份。

 

修行最先就是要攝住這個心猿意馬、隨心所欲的心,不要讓它放逸,這很不容易,但我們要發願,為消這些無始來的習氣罪業,要提出勇氣努力修苦行。難做的要去做,別人不願做的,我們要去做,發願自己要成就,像阿彌陀佛一樣,如此的信願行,業障才會消。業障消,則做任何事情都快樂輕鬆,不覺得苦,雖住娑婆界,猶如西方境。

 

修行的路雖然艱辛,不如俗家自由,但卻載著我們步向西方,去見阿彌陀佛。

 

俗家人的功德福報,是享得盡的,而出家人的功德福報,卻能生出智慧。出家飯是不容易吃的,要吃種種的苦,但這種苦是消我們無量劫來的重業,最後業盡生西。

 

出家飯要吃得穩,就應當切實苦行。

 

如果真心想修行,是各自的福氣,所以應福慧雙修。每個人要把以前所帶的業障消除掉,方法是:拜佛、念佛、發心做常住工作、不計較。如計較則生煩惱,即是造新業;如不計較,我們的福慧就會增加出來。

 

執事人不好做,所以執事人交代下來的事,不管好的壞的,都要歡喜承受,不起瞋心,這樣頭腦會較清楚。好的撿起來學,壞的放一邊,自己心裡明白就好,順此修忍辱波羅密,修行不爭是與非,不爭有理和無理,出家與在家不同。

 

寺務處寫的那些,是與眾生廣結善緣,與外面辦公上班的抄寫不一樣,而和晚課的功德相同,不要因為不能上晚課而起煩惱。

 

如果人人願意吃苦,則人人都可成佛,可到西方,蓮花化生,我們出家人這件衣服就是西方衣。

 

凡事要耐心做,念阿彌陀佛,這樣慢慢修,心無煩惱,到後來也和阿彌陀佛差不多,很自在。

 

苦行並不是簡單的,修苦行是在修心,每一樣事細心做,會做得合適。而不是每一樣都做,結果每一樣都沒做好,不做還好,給你一做反而更亂。做事情是用來調心,心才不會亂想。我們出家人做事與在家人不同,即所用的心不同、思想不同 —— 在家人做事是為了賺錢,出家人做事是與道相合。否則看起來和在家人一樣,都是為了三餐做事情。

 

事情如何才能辦好?大家要互相合作,不是用話來耍使人,這一種要避免。要好好講、講清楚,以種花為例,不知道的做一次給他看,否則事情做不好,又起煩惱。

 

有的人說話令人起煩惱,不能安頓人的心,令人不知怎麼好,又要別人聽他的。其實他聽不聽別人的?結果他就在那裡心煩悶,起煩惱,解不開。

 

行善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