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要先除去自己的習氣、無明煩惱,再以自己的德行來感化人、統理大眾。

 

■ 現在出家人能吃苦的很少,不知道出家人必須千辛萬苦去求了生脫死,也不知道為何要修道、要如何修?修道人須吃苦,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才能成道,現在人不知如此,怕吃苦、怕拘束,便自己去蓋寺,結果不能統理大眾。實在是自己還不知自度,怎能度人?我們要吃苦來修,不可為貪享受來出家。

 

被稱讚而不會起歡喜心或貢高心的人,我們才能稱讚他。

 

越是當大法師的人,越是處處要謹慎,在任何時候對人都要尊重、慈悲。

 

事事都要能明理,隨順人家,才能指導人,否則自己都不能明理,怎麼指導人?我們出家人,要以佛法、佛理來指導教化別人,否則就是俗家款,就是世俗的樣子。事情不能隨順人,就是沒度量。

 

牛雖然很勞苦,但不知離苦,做牛是因為以前做官不清白,這一世來還債的。如有人做官把錢拿出去飛到國外,最後來台灣當牛,一世做官九世牛。牛有兩隻角,老虎也會怕牛,老虎是直直的,牛會轉彎。牛做事做久了,慢慢地有一天也會有覺性,譬如犁田時,還會教我們轉彎。有一個人不會犁田,卻裝會,他亂拉那隻牛,後來那隻牛一生氣,就把他拋得老遠、老遠……。師父開示是針對大眾,不要以為是在說誰錯,而生煩惱。如有錯,私自承認懺悔,要反省改過。常執著就會起煩惱,自己煩惱不說,還染及別人擾亂大眾,否則怎麼說統理大眾,要先能治家再治國。有德行最要緊,大家出家做什麼?就是在修這個行,修本來面目,要看師父種種自然而現,而生覺悟,聽後要去體會,不要聽過就算了。不要有我執,如有我執,智慧不會開。如有貢高我慢之心,會障道。

 

■ 先治家再治國,「家」比喻是自己的習氣、無明煩惱壞種子,「國」比喻是大眾,也就是要先除去自己的習氣、無明煩惱,再以自己的德行來感化人、統理大眾。

 

承天寺是十方道場,外來的出家眾,如果能守規矩,都能住下來。

 

我像一塊橋板,我先走了這段路,鋪了這塊橋板,讓你們走,我不敢說我教你們,只是以我的出家過程經驗,告訴你們,互相研究而已。

 

出家人是講慈悲的,不是用世俗法來管人,要以行為來做給人家看。說話要看個人根基而定,例如,我們對有根基的說:「有了過錯能夠懺悔,罪從心起從心懺。」那這個人雖有過錯,但經懺悔則清淨,不再犯過,能把心用在道上。對沒根基的人,就不能這樣說,如果對他這樣說,他會認為:「反正做錯了,懺悔就好了。」這樣他永遠沒有辦法改過,永遠在懺悔。

 

出家人不分拜誰為師,只要能守寺裡的規矩,大家都一樣,大家都是佛弟子。如果分得清楚,你是外來的,我是怎樣怎樣……,就不是出家人。出家人只要能好好依戒修行,修行得好,到那裡都會受人恭敬,天龍八部也會擁護你,十方叢林皆可為家。

 

對來掛單的人,不能有分別心,講人家好壞,讓人家不好修,只要他遵守規矩就可以。

 

某甲有吐痰的習慣,常常到處吐痰,而某乙有疑心的習氣,有一天甲在乙前吐痰,乙疑心甲瞧不起他,結果兩個起了衝突。丙知道他們的習慣,前來和解,從此兩人都改過,甲不再吐痰,乙不再疑心。一個人的習氣如果不改,會給自己添麻煩,疑心會對自己不利,會障道。當我們知道有人起衝突時,應該幫忙雙方和解,不可再加油添醋,否則事情愈鬧愈大。

 

修行修得好,自然有人擁護你,不是刻意強求來的。

 

如果有一個人修得好,其他人也會沾福,一人有福帶滿屋,而且人人也會起勇猛心,向他學習。每個人都想修行,一起共修,大家要互相勉勵,否則如果起是非、嫉妒、愚癡,大家都不安定。

 

以前大陸叢林修行,各人公事辦完辦私事,各人在房內念佛、看經、靜坐,二、三十年不知鄰單住的是誰。糾察師、知客師很嚴,看見無事串寮者,馬上查問、打香板,大家那有閒時間說閒話。

學一分退讓,討一分便宜。增一分享受,減一分福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