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一切生靈當中,人是靈,人為萬物之靈。人的報復之心,比其他一切都要強。人要受過聖賢教育,他報復的心就化解;沒有受過聖賢教育,報復的心很強烈。所以大師在此地講,「於冤眾生。非直不念加報」。就是依直報冤,決定沒有報復的念頭;不但沒有報復的念頭,還給他利益,還儘量去幫助他。這是以德報怨,更進一步。佛法主張,以德把過去的怨化解,現前決定不跟眾生結冤仇。那現前有人欺侮我們,誹謗我們,侮辱我們,怎麼辦?受,歡歡喜喜的接受,為什麼?中國老祖宗教我們,「反求諸己」,這個話對,這個話是真理。他為什麼不誹謗他,誹謗我們?為什麼不怨恨那個人,他怨恨我們?必有原因,所以反求諸己,原因不在外面,在自己。把原因找到,把原因消除,你就心開意解,才能化解。

 

  過去生中,這是陌生人,不認識,他為什麼那種態度對我?這一生當中不認識,可能前世結的怨。如果你能回到去世,你就恍然大悟。現在有一種很普通的方法,可以幫助人回到過去,催眠,深度的催眠,你能夠回到過去。你跟這個人去是什麼關係?搞清楚了,你就明瞭。真正有修行,有修養的人,不需要知道過去,他也常常反省自己,不怪別人。反省自己是什麼?也能找出來,那是我個人的煩惱習氣。為什麼別人用很不友善的眼光來看我一眼,我心裡就起了怨恨?錯在哪裡?錯在我自己接受。我要不接受,不就沒事。他不善的眼光看別人,我為什麼不生氣?看我,為什麼我會生氣?還是自己修養功夫不到家。真正修養功夫到家,他對我不友善,我對他很友善,笑笑,恭恭敬敬,對他??,不就沒事!縱然過去這些不愉快的事情,他就化解了。古人教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

人處逆境,虛心充實;人處順境,甚易自滿。且都不經意流出,在這微觀之下,方能察之,防微杜漸,星火燎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