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我們看到正心,中國古人也是這樣教我們,標準跟佛法當然有差別,可是也很高。這是中國傳統的文化,中國人從小就接受這種教育。我們這種教育,現在我們丟掉幾十年將近一百年,這樁事情我們要知道。在古代一個人生下來,父母就教,父母會教,他為什麼教?他的父母從小教給他,所以他也要如法泡製去教下一代。教什麼?教格物。欲是物欲,欲望。格物就是要對欲望一定要控制。欲望,有,人皆有之,一定要控制它、要拘束它,不能讓它擴張。佛法對於欲望是叫你要斷掉,儒家不是這樣的,儒家講控制,有限制,自己能克制,這就是格物。致知,欲望要不能克制,智慧不會現前,你所求得的,我們現在人講知識,你可以追得知識,你不可能求得智慧,這都要從小教。格物致知落實在哪裡?落實在《弟子規》,不但格物致知在《弟子規》裡面,誠意正心也在裡面,做人的基礎。智慧有了,你對人、對事、對物,你會有誠信,那就是誠意,沒有虛妄,這個心才得其正。誠意裡面,處事待人接物,那個心就得其正,這是中國傳統教導。

 

    所以有智慧聽到人家讚歎,心裡如如不動,對那個人謝謝,心裡沒有覺得讚歎就生歡喜。如果讚歎,你很歡喜;誹謗你,你就很怨恨,你不行,你是凡夫,你在佛法上沒有得受用,你還是愚迷、不覺。真正智慧開了,覺悟,不迷了,跟佛一樣,有人讚歎,謝謝,不放在心裡;有人誹謗,也謝謝,也不放在心裡,這個心清淨,這才叫正心,所謂是八風吹不動,不會受到外面境界影響,你這個心才得其正。如果外面小小境界動,你就受影響,我們今天講心浮氣躁,你什麼都沒學到。所以這個不能不知道,這個正心,念不動。

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