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我們世俗間人所說的禁不起考驗,禁不起境界的誘惑。諸位要知道,善緣是誘惑,惡緣也是誘惑,順境是誘惑,逆境也是誘惑,都是叫你起心動念生煩惱。所以《華嚴》講到最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是菩薩修行,做個榜樣給我們看。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五十三種不同的境界,它說得很細,總的來說,不外乎就這四種: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就這四種,或者四種裡頭一種,或者四種裡頭兩種,四種裡面三種,或者四種統統具足,五十三參就表演這個。善財童子親身經歷,他關關都通過了,考試都及格了,如如不動,真的,他這個寂的功夫圓滿了。那善財修什麼?給諸位說,就是修淨土法門,就是這一句六字洪名。怎麼知道的呢?德雲比丘傳授給他的,因為這個是參訪第一個善知識;第一個善知識,我們中國人常說先入為主,印度也是這個說法,先入為主,這就是善財一生成佛主修的法門。助修的呢?助修的還是這一句「阿彌陀佛」,我們看到五十三參最後一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你看一頭一尾,你就曉得善財修什麼。當中所有一切境緣,無論是佛法的,或者是世法,世間法,統統經歷,寂而不動,清淨寂滅了,沒有動搖他,沒有染著他,這叫真功夫!我們今天修行,問題出在哪裡呢?我們這個功夫做得不及格,順境善緣有貪念,逆境惡緣有瞋恚,有時候還有嫉妒。這一樁事情不能不特別謹慎,為什麼呢?這就叫魔。什麼魔?煩惱魔,你還在魔掌當中。《八大人覺經》上給我們講四種魔,頭一個是五陰魔。五陰是什麼?是你的身體,你的身體不健康,常常多病,對你修行產生很大的障礙。我這樣說法,大家就很好懂了,給你講色受想行識,那不好懂。第二種叫煩惱魔,第三種是,第三種是外緣,就是我剛才講的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那是外面境界,佛法講叫天魔,天魔意思就是自然界,大自然界你能不能通過?最後一個是死魔,你修行功夫不好,壽命到了。功夫沒有成就,壽命到了,來生再得人身,接著修行,至少要斷二十年。所以真正修行人,諸位要記住,死不得!不能死!能長壽嗎?能,佛菩薩加持你。你真正用功,想在這一生成就,佛菩薩有智慧有德能,可以滿你的願。所以修行好的人,身心健康,長壽。

不要自以為是也不要小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