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之前因為佛菩薩幫忙,最後一刻才順利取得博士學位,我以為我會改變,結果陋習不改。計畫書到繳交日那天下午三點還在畫圖,以為自己一定來得及,沒想到因為對繳交系統和計畫書繳交形式不熟悉,分不清楚按鍵的前後順序,上傳了檔案,最後竟然沒有按到提交申請書的按鍵,系統關閉,讓我當場楞在那裡。

 

    我打電話給承辦機構,他告知再開放半小時,但那時已剩10分鐘,我還是因為不熟悉系統,找不到可以上傳的地方,系統再次關閉。其他處室的人幫忙打電話求情,又給我一次機會,結果我那時才發現自己有少文件,格式也不對,在電腦切換和網路延遲下,真正要上傳時已剩不到10分鐘,我竟然因為緊張,傳錯了文件,系統又關閉了。已經七點多了,小孩還在幼兒園,這一次我哭了,另一位同事安慰我,要我先接孩子,我也只能這麼做。

 

    但是,怎麼辦?我心中充滿了懊悔,如果我中午不要去寄自己的履歷,如果我放棄了那張圖,如果我提早做好,如果我……等,但是沒有如果。現在只剩我的小孩在學校,有兩位老師陪他們,就為了這個自私的我。我的孩子見我馬上說:「媽媽你好晚。」我反省著我為什麼那麼晚?為何為了工作放棄我的孩子?放下家事。放假要先生照顧孩子,只為了成就我的履歷和計畫書嗎?現在呢?送不出去了!我這陣子的所有努力,都在瞬間化為烏有,就像人永遠無法預料何時無常會來一樣,但它就是來了。

 

    之前這段日子,為了這個計畫書,我的執念、攀緣和貢高我慢等各種習氣湧現,魔靈起來,身體也搞壞了,肚子常脹氣疼痛,腳每天被抖被電,肚臍發炎,常想吐,臉一直抓癢,佛菩薩開示要唸一千多部《金剛經》來消魔靈。而且,我整個人的腦袋思想意念經常是難以控制,充滿邪念,經常疲憊,全身無力。如果不是阿伯在過程中幫我淨化數次,也許我早已成魔。

 

    這一刻醒來,才察覺自己多麼愚痴。我的世界彷彿崩塌了,就敗在我的自以為是,敗在我的貢高我慢。系統很簡單,上去傳檔就好啦!結果最後一刻才發現一切沒有自己想的簡單。跟老師報告這件事,我告訴他都是我不熟悉系統,也一直寫到最後半小時才要上傳,都是我的錯。他要我去磨教育部的人,告訴我千萬要說這是技術錯誤、科技問題,絕對不要承認是我的問題,否則人家不會理我。

 

    隔天我打了電話去教育部,對方問我:「究竟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我猶豫了,我要依老師的說法,還是說實話?我要一錯再錯嗎?最後,我選擇承認,是我對系統不熟悉,而且還一直選錯檔案,所以沒能完成檔案上傳。所有的東西和校內流程都處理好了,就是自己的錯誤,害了這件事沒能成。感恩承辦人真的很好,幫忙請示了上級,最後終於讓我上傳成功,我馬上把東西印出來,當天就寄出去。

 

    這事是一個大警惕,我不能再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其實我一直是那種一知道作業就快點做的人,但是往往沒有做完或做完美,就覺得自己差不多完成了,不用擔心,就是貢高我慢在作祟,覺得自己多棒、多厲害,都跑在人家前面,通常都在接近最後時間時才悠閒地把東西拿出來時,才發現自己離成果還有很長的距離,或是這時才不滿意自己的作品,但所剩時間不多,就只能面對狂趕工或直接上場的窘境。同樣的行為一再發生,以前都覺得還好,可是這次出了大包。連合作的處室都打電話來說:「行政大樓的人告訴我,你計畫書沒有送出去。」這刻我才知道,我真是紅了,但是是犯錯、丟臉的紅遍學校,唉!

 

    貢高我慢是我累世的習氣,也是今世必須努力修正的行為,我總是為此犯錯。我雖然唸到博士,但是缺乏見識,很多東西都不懂,其實非常心虛,希望大家不要總是以為博士就很懂,其實沒有的,博士是窄士,經常只懂自己研究的事,和所有人一樣,沒有經驗、沒有接觸過的就不懂。我常常都因為缺乏經驗而對人說錯話、做錯事。可是總會有一股力量推著我,讓我覺得自己很懂要去嫌惡別人,這就是業力;習氣造成的假象,必須要一再靠後天的懺悔,反省,轉念,唸《金剛經》和靜坐去壓制。

 

    最近,我又再次犯錯。因為一次演講,向大家介紹兒童繪本,在製作投影片時,就一直猶豫要全放自己有的書還是自己沒有的?後來因為有兩本書覺得對品格很重要,放了上去,我看過部分內容,但是自己沒有買,小孩也沒看過。結果,講完時竟然有人提問,這些書小孩都看過嗎?這就像是一個考驗、墨菲定律,你最不希望人家問你的問題,人家就偏來問你,然後我楞了一下,說「不是」嗎?那我怎麼會介紹?說「是」嗎?這是說謊,妄語。可是我卻說「對」。然後回家靜坐想到這事一直後悔。我在演講裡一直告訴別人誠實的重要,可是我為什麼要為了表現完美,為了外在的名聲,為了所謂的我相而說謊,這真是太諷刺了。我的心無法平靜,難以跳出那些情境,反覆想著某些事和畫面,結果魔性立刻升起,我又脹氣想吐。阿伯說:「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內心不起,外境不生。」師兄也說:「境來便掃,掃即放過。」我每次犯錯,阿伯也都說「過去心不可得」。如果知道錯了,就要改過,可是不能沈迷過錯之中。多看〈觀心銘〉且落實於生活思維,才不會總是在妄想中難以出脫。

 

    《金剛經說甚麼》提到,什麼是真正的福報?清淨無為才是真正福報。如果一個人不守戒,妄語、貢高我慢、懊悔、煩惱……等,哪裡有清淨之福可享。廣欽老和尚說:「不要執著好壞。若執著壞的,則永遠停留住,不能進步,例如自己做錯事,心裡就感到很難過,心不開,一直執著這件事,就無法安心辦道。一切都是幻化不實的,過了就算了,若執著即生煩惱。」當我一直執著在這個錯的事,我的心就是不停煩惱,但是這於事無補啊!最重要的是改過。如果我不改過,未來還有無數的煩惱在等我。這事也讓我警惕,要注意自己的嘴巴有沒有妄語,要留意自己的心是不是走偏了,別為了裝飾我相而讓心和行為都變質。

 

    此外,廣欽老和尚還說:「凡事不要執著,有時碰到某些事,總想要使它比較完美、比較理想,一直把事放在心上,追求、一直追求,這就是執著。」我為了要寫好計畫書,不停打電話邀請各處室和各機關,希望可以讓計畫書內容比較充實,這樣朝思暮想的追求,希望透過努力,一切如我所意,我以為是盡力工作,可它竟然是執著,難怪我的魔靈會不停升起。

 

    寫這個分享文除了是自我懺悔,也希望給其他人提醒,注意自己的身口意業,有過要改,但不要一直陷在煩惱,那也是執著。要努力工作,但不要過度追求,否則還是落入執著。淨空法師說:「大乘法裡常講『歷事練心』,念佛人的定慧在哪裡學?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在處事待人接物之處,在這裡面修禪、修定、修慧。明白這個道理,如果我們在境界裡面 起貪嗔癡慢、起分別執著,就要立刻警覺到,我們的佛性又迷了。如何能常常保持覺而不迷,這是真正的功夫,這是真正修行。」但願我們在各種境界之中不會迷失,一錯再錯,而能隨時覺察自己的心性,逐漸修正自己的行為,讓自己愈來愈邁向正道。阿彌陀佛。感恩!

 

(分享結束)

 

    修行是什麼,就是修正行為與心念!要考核修行成效,菩薩不需要時時出考題,光是日常生活中就有一大堆事情可以測試與判斷,生活中就是一個大考場,什麼都能考!日常生活中考試很多,就好好運用這些經文中的智慧來歷事練心吧!

 

    師姐:「隔天我打了電話去教育部,對方問我:『究竟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我猶豫了,我要依老師的說法,還是說實話?我要一錯再錯嗎?最後,我選擇承認,是我對系統不熟悉,而且還一直選錯檔案,所以沒能完成檔案上傳。所有的東西和校內流程都處理好了,就是自己的錯誤,害了這件事沒能成。感恩承辦人真的很好,幫忙請示了上級,最後終於讓我上傳成功,我馬上把東西印出來,當天就寄出去。」這就是通過考驗了,而且這考驗還有報酬,就是師姐的誠實與卑下讓對方感動,能在位師姐向上級反映!如果說師姐當時沒有這麼做,或許得不到這樣的結果!

 

    師姐:「當我一直執著在這個錯的事,我的心就是不停煩惱,但是這於事無補啊!最重要的是改過。如果我不改過,未來還有無數的煩惱在等我。這事也讓我警惕,要注意自己的嘴巴有沒有妄語,要留意自己的心是不是走偏了,別為了裝飾我相而讓心和行為都變質。」這是師姐當下的體悟,看著師姐幾年來的分享,感覺師姐察覺自己心性與心境上真是跳級了,能這樣跳級,需要先對佛法有信心,再來就是得要日日誦經消業障,並且要時時靜坐,如此心靜後,知道那些地方要改,漸漸改變後,智慧才會慢慢生出!此非一朝一夕,但能照精舍的方式循序漸進,就能逐漸的改變,這也得請您試試!

 

    《金剛經說甚麼》提到什麼是真正的福報?:「清淨無為才是真正福報。如果一個人不守戒,妄語、貢高我慢、懊悔、煩惱……等,哪裡有清淨之福可享。」人生在世求什麼?這個問題似乎現在問得太早,但當時間到了,就知道求的就是「安心」兩個字,造善不造惡,無善亦無惡,安心過日子。

 

    怎麼做起?從每日好好念經與實踐開始吧!淨空法師:先要把自己的邪、妄、染、不善,要把它放下,要聽佛在經典上的教訓,依教奉行。如果我們天天聽,還不能放下,不要緊,你的善根還沒成熟,繼續聽,古人常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這一點我要特別跟諸位強調一下,為什麼?它是修行證果的祕訣。一般人煩惱為什麼斷不了?心浮氣躁,他的心定不下來,煩惱習氣在膨脹,無法收斂。諸佛菩薩、古聖先賢教的這些方法,沒有別的,就是要我們把這種不正常的心態改正過來。一部經聽上一千遍,你就曉得那是多大的耐心!現在的學校,我曾經在學校教過書,有很多學生,聽課只聽一遍,再講第二遍的時候,這個我已經聽過了,他不再聽了。諸位想想,他怎麼會有成就?他那一遍聽的是耳邊風,你要考一考,問問他,他什麼都不知道。又何況一生專攻一部經,就讀一部經,一生就講一部經,我們看到古人裡頭有,古人有專講《彌陀經》的,一生講兩、三百遍,一遍一遍講,真的叫專攻。他講三百遍,你就知道他讀多少遍了,那我們估計他至少讀了三千遍了。他講三百遍,他怎麼會不往生?他怎麼會不成佛?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到他的耐心,看到他的定力,看到他的清淨平等覺。覺就開悟,清淨是入門,平等就是得定,覺就開悟了。他開悟,我們能肯定,釋迦牟尼佛講的一切經,他統統都能講,他為什麼不講?給大家做個好榜樣,是這麼個道理。

 布施忍辱持戒精進般若禪定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