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有所貪著,就有所掛礙。

貪名利就掛礙名利的事,不會清淨。

貪一樣就有很多樣出來。

 

■ 貪一樣則多一樣;少一個念頭,少一個業、多一個解脫。

出家人若不依佛理行持,則十人有十人差錯。

 

■ 只要貪一樣,就要再來輪迴。

承天寺這樣蓋,我也不執著任何一樣,否則還要再來輪迴。

 

■ 不要期望施主送東西來,不要依靠施主(勿四處攀緣),只要努力修行,有了成就,天龍八部皆會擁護我們。

 

■ 修行人不能有「要受人供養」的念頭,有這個念頭就是「貪念」、就是「我相」。

要下心,才能去我相,以平常心來行持,就是修「戒、定、慧」。

 

■ 出家人不要有貪念,才能除煩惱、去除貪瞋癡。

不要和在家人一樣,吃要吃好、睡要睡好。

出家修行謙說「貧僧」,就是每樣要愈簡單,才愈有修行。

不是愈充足,否則貪念還在,而他也說他在修行。

妄想是從貪念生出來的。

 

■ 這個世間不是給我們貪的,貪人家多少就要還人家多少。

出家就要知足,要死心來修,不要一直向外貪,貪到了便是欠人,要還人!

一隻鳥到處飛,一天的目標是找吃的,我們也是為了三餐,可是小鳥吃飽就好了,不再去貪;而我們為了吃,貪念更加多。

 

■ 在吃的方面,出家人是人家布施什麼就吃什麼,不執著、不貪求,少一些、壞一點也吃。

否則吃太多、吃太好,業障不易消,如又起貪念,則仍在輪迴中。

其實真正說起來,什麼東西拿去化驗也都有毒,如水中也有毒,人家都這麼吃,我們就跟著吃,不起煩惱掛礙。

 

■ 出家修行不要像在家人一樣,犀牛望月,要穿好、住好、吃好,到後來就要披毛戴角還。

只知道吃而不知道修行,吃多了就難消化。

 

■ 好吃、不好吃,吃過喉就都不知其味,香或鹹、甜或苦。

 

■ 用齋時要默念:「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

所謂的願斷一切惡,是指要斷除所有的惡念。

當我們拿著筷子爭夾好菜的時候,心中就已經起了「分別」及「貪念」的念頭,這便是惡念了,像這些都要斷除。

 

■ 對廚房煮出來的飯菜,

如果嫌好嫌壞地挑剔,不但自己本身會損福報,反而還會增加煮的人的福氣。

 

■ 吃東西時,想想這些東西是從哪裡來的?怎麼來的?

想想自己有沒有修?如果不懷慚愧心,即使只嫌一句「不好吃」,也是損福。

(對「境」當下已起了壞的念頭)

 

■ 修行當從粗衣淡飯下手,而現在都在講究吃的、穿的,整天在忙這些,本是要消業障,現在倒把福慧吃下去,業障也隨之而來。

 

■ 所謂修苦行,也就是惜福,不糟蹋任何可用的東西。

吃的、用的,都要能化腐朽為神奇,才是功德、才是修福慧。

人減少過失,便能減少業感,心能安定。

出家要知因果、要惜福,能吃的東西千萬不可丟棄,否則來世轉成豬、狗、雞、鴨,再來補吃。

 

■ 心向五慾而去,就沒道心。

執一樣,精神就灌去那裡,腦筋就不清楚,身心就不自在,意不清淨就會顛倒妄想,愛吃愛睡……。

要這些都滅無了,提起一個正念出來,修行才會堅固,所以要注意起心動念,如看到東西,起了念頭 —— 好吃、不好吃。

師父東西拿來就吃,沒分別,穿住也一樣。

 

■ 多吃多忙碌,人在做事情時不會想吃,閒下來時就會想吃東西。

吃習慣了,時間一到自然而然就想吃。

 

■ 眼睛看到的,貪在意裡,身、口、意就出來。

甚麼叫做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