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淨空法師開示:

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整個宇宙的變化與我們的心想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思想純正,心態良好,你就會健康長壽,你什麼病都不會生。疾病從哪裡來的?佛所講的跟中醫講的是一樣,一個道理,是你的心態出生問題。佛法裡面講三毒,貪瞋痴,這是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你心裡有這三樣東西,所以你本身就有這個病的因。我常常講的是加兩個,傲慢、懷疑,對於聖賢的懷疑,對於自己的懷疑,我叫五毒;佛講三毒,貪瞋痴,我加兩個,貪瞋痴慢疑,五毒。你有這個五毒,外頭有細菌感染你就很容易得病;如果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疑,外面病毒再嚴重,感染不了你,你不會感染,所以叫免疫力,你不會有,嚴重的瘟疫災區你進去沒事,道理就在此地。

 

有這五毒,如果你還有五種緣,那你感染就非常容易。這五種病緣是什麼?怨恨,你有怨氣,你有恨,你有煩惱,怨、恨、惱、怒、煩,這是緣,你得病的緣,有因有緣,你怎麼會不長病?如果你懂得這個道理,我把五毒放下,我把這五種不良的心態也放下,無論在什麼環境裡,我沒有怨也沒有恨,順境不起貪戀,逆境沒有怨恨,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你就百病不生。縱然有了病,不需要治療,自己會好,為什麼?我們曉得,我們全身每一個細胞,細胞再分析都是原子、粒子,這些原子、粒子帶了病,那是什麼?就是因為你有這個五毒,你才感染的,把這個細胞變成病毒的細胞。如果你覺悟、明白了,你把這些煩惱習氣放下,那個帶病的細胞立刻它就恢復正常。恢復正常,不就是健康了嗎?所以中國中醫治病,那個理論是很高深的,外國人不知道。這個病能夠治好,七分靠心態,醫藥只能用三分。心態好的時候,這三分藥都不需要用。如果你的心態不好,你常常有憂慮,常常有煩惱,常常有貪瞋痴慢,這個病就很難治好,再好的醫生對你束手無策。所以懂得這些道理,這是養生之道,自己可以不病,自己可以,雖然年歲年年增長,於健康一點損害沒有,也不容易老化,這是什麼?心態好。這是佛法帶給我們現前的真實利益。

 

中年以上的人,大家都著重在健康,健康靠保健品那是假的,那些東西都很可怕,為什麼?它有副作用在裡頭,那不是好東西。好東西是你的心態,調整心態,斷惡修善,所以素食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阿伯的話-精誠區105年-106年_170905_0074.jpg 阿伯的話-精誠區105年-106年_170905_0075.jpg 阿伯的話-精誠區105年-106年_170905_00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