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請示者來信,來文照登:

 

    我平工作之餘也在女兒的小學裡擔任品格志工,記得上次品格主題「順服」,輪到一位資深志工來幫同學們講關於順服的故事,當下的我升起一股「如果換成是我去講,一定會講得比她好」的想法,我知道自己那顆一向傲慢的心又再度出現,在自己擅長的項目裡,總是一直認為自己做得比別人好很多,一定可以得到更多的認同及喝采當我觀照到自己那顆傲慢的心,便試著轉念,跳脫出來改用另一種想法來跟自己對話:「當志工沒有任何薪水可以領,人家願意花時間準備故事,又可以耐心地講給小朋友們聽,這是一種很讓人敬佩的事,如果換成是妳,真的有那麼多時間去找故事跟準備嗎?到時候又要埋怨自己何必接下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我們應當以感恩的來面對,而不是傲慢的心。」

 

    以前要我心甘情願地承認別人做得比我好是不太可能的過去擔任業務時總覺得自己口條清楚又有人緣,常常跟同事暗中較勁,從來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足,但自從受到牟尼精舍的幫助有機會能以「因果債、功德還」陸續償還過去世的各個業障後也開始慢慢覺察自己積習已久的貪、嗔、癡,像前段所提的傲慢早就像是我身體的一部份,從來不覺其存在有什麼不妥。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強烈感受到自己受困在傲慢的苦牢裡,一顆心因為外在的人事物無緣由感到不開心。

 

    在我開始唸佛經之後,每天必定會到牟尼精舍的網站看高僧大德的文章以及每位有緣人所提供的感應文章,也建構了宮廟不能亂求、外道不如法、唸偽經會有不好的影響等觀念當中有些人的境遇真的比我苦上好幾倍,但他們也是靠唸經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想想自己雖無大福報,卻也還算生活平安

 

    只是一遇到事情,特別是自己在乎的事,就會莫名的起了執念還好有幸可以接觸佛法,讓自己覺察到那顆要重新調整的心,也了解到凡事由心起,心念之所生,境地也在那裡,要苦要樂全憑自己,絕對不是操控在別人手上別人只不過是一個觸發點,為什麼人跟人之間有這麼多「爆卦」?原來是自己的念頭造成的如果能夠學會從這一個念頭去做改變,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可以清靜許多,也有更多時間靜下心來修行。

 

    記得幫父親迴向完某一次的業障後,那筆父親扺押祖產給別人將近二十年的負債,先前大弟已說要去找債主償還說了大概有兩年都沒有進一步動作,但迴向完成後,大弟居然在一週之內迅速且主動幫父親還清了這一筆欠債,讓人不得不相信唸經還業障是一件起頭難,但是只要相信並如實、專心地執行,就能收到意外成效因為這樣,讓我更加堅定餘生定要好好修行的信心!

 

    大女兒今年也因為受到業主菩薩的干擾,上門牙有兩顆只長到一半,約四個月沒再繼續長了,經過精舍幫忙請示及居中協調,才知道是業主菩薩所干擾所幸經過我三個多月的唸經已經迴向完成在迴向完成後,同樣也有意外的收穫,就是女兒唸小學以後第一次在期中考試獲得了全班第一名,過去她最好的成績也不過是第五名而已,這也讓我再度對誦經確信不疑希望之後能夠慢慢地將佛法種子推廣到自己的小孩身上,進而讓自己的家人也能受惠但對我那餐餐無肉不歡的原生家庭來說,可真是一條漫漫長路我就只能在適當的時機跟家人分享從《因果濟世集》裡看來的感應文章,像上週因為弟媳提到不小心懷了老三本想拿掉,後來因為怕有嬰靈干擾,還是決定生下來,而我當下就跟弟媳分享了在精舍網站上看到其他人嬰靈的感應故事,弟媳聽完了也是嘖嘖稱奇,至於信與不信,就要看她自己的緣份了!

 

    以上是我想分享的唸經迴向感應其實唸經時間一久,會漸漸發現自己不再像以前那麼多欲望,也慢慢看淡一些人事物但對於「善護念」和「忍辱」則仍在學習當中,希望現先將自己唸經兩年有餘的心得分享出來,讓類似我前同事已請示、卻遲遲無法定下心來開始唸經的人們有所幫助剛開始唸一部《地藏經》確實要花費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但日日早些起床以至少唸一遍為目標,日子一久必有所成,加油!

享完畢

 

    文章的一開始請示者提到自己傲慢的習氣問題,這通常是一個能力好、在上位者容易犯的毛病,也是一種需要努力修正、會跟隨自己投胎轉世的習氣。舉例來說,有些人可能發現自己本世能力不好、也並非位居上者,卻容易看輕別人,自以為了不起,覺得別人應該重視自己、服從自己、稱讚自己,經常表現自以為是的自大傲慢,像這種情形,通常是累世的習氣展露。

 

    這種人過去世往往是聰明、優越,或是家財萬貫、權力很大,下面有許多服從者或崇敬者,以致於逐漸形成自己很了不起、可以任意支配他人的意識在阿賴耶識中,但是轉生以後,卻因為累世佈施和業力造作,不一定仍能享有優渥的生活,或擁有過往的聰明才智,以至於自己表現不好,卻仍容易起輕慢之心,瞧不起他人。

 

    本文中,因為請示者在本世仍享有相當優秀的條件,所以才容易起我慢之心,幸好當事人在唸經後能逐漸察覺自我心念的誤差,才能及時校正。

 

    關於傲慢的課題,淨空法師曾說:「貢高我慢是大煩惱,六個根本煩惱裡面它排在第四位。六個根本煩惱是貪嗔癡慢疑惡見,慢是排在貪嗔癡後面,你這個煩惱要不消除,你讀誦、聽講不會開悟,為什麼?自己貢高,輕慢別人,這就是造罪業。不要以為這個罪業很小,它障礙你學道,不但道業不能成就,甚至障礙你理解經論。貢高我慢的人,聽經不會開悟,他要悟都悟到邪路上去了,他想歪了,他不會悟到正法上。悟門被它堵塞了,你修行不能提升境界,你才曉得這個障礙多大!」(引用結束

 

    因此,佛法時,一定要特別注意修正貢高我慢的習氣,否則只會一直造下業力,明心見性遙遙無期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這個誠敬不只是對佛菩薩而已,對人事物都要有「誠敬」之心。許多人禮拜、尊敬佛菩薩,卻經常輕視地位低下或能力不足的人,或是無視於其他生物。所以牟尼精舍特別強調「慈悲、歡喜、卑下」,因為學佛必須要有「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海量與格局。唯有謙卑之人才能容納山海,不覺自滿。一個有慈悲心之人必然同理他人處境,既然同理他人,又怎會輕視他人?此外,做人做事亦當歡喜承當,虛心受教,才能學得深入。若自恃甚高,無視他人,怎能吸收新的知識養份,怎能進步呢?因此,真正修持佛法之人,個個具有謙卑雅量。瞧不起他人者未能了悟佛法最重要的「慈悲心」,既已悖離佛法,又如何能從佛法中提升自我心性呢?因此,慢心著實是個障礙修習佛法的業障。

 

    經中,針對「慢」的行為及其業力有清楚開示。《地藏經》:「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藥師經》亦云:「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慳貪嫉妒、自讚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飢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恆不自在。」那些看輕他人、毀謗他人、自以為是之人,其果報在三惡趣,即使為人,也是卑下之人。因此,有傲慢習氣之人,不可不慎啊!

 

    關於傲慢這種累世習氣問題可自行唸誦金剛經》600部來消除其影響,之後再請示是否需要多加唸誦。但切記,心性要轉,心念很重要。請示者提到「只是一遇到事情,特別是自己在乎的事,就會莫名的起了執念。還好有幸可以接觸佛法,讓自己覺察到那顆須要重新調整的心,也了解到凡事由心起,心念之所生,境地也在那裡,要苦要樂全憑自己,絕對不是操控在別人手上。」的確如此。《華嚴經》曰:「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三界為心,萬法為識。如果凡事多從正向積極面著想,加強自我約束、自我反省及懺悔的修養工夫,多想別人的辛苦和努力,有同理與慈悲心,便與佛性相應;抱怨他人、檢討他人則與魔性相應。該如何選擇,答案應該很明顯,只是看自己是否立定決心做到。

 

    此外,請示者也在分享文中提到自己父親「扺押祖產給別人將近二十年的負債,先前大弟已說要去找債主償還說了大概有兩年都沒有進一步動作,而在迴向完成後不久,大弟居然在一週之內迅速而且主動幫父親還清了這一筆欠債」,以及「女兒上門牙有兩顆只長到一半,約四個月沒再繼續長了」,迴向業力後改善,還「第一次在期中考試獲得了全班第一名」。這些都是業力阻礙下,透過「因果債功德還」後很快獲得的感應,如同請示者所言:「唸經還業障是一件起頭難,但是只要相信並如實、專心地執行,就能收到意外成效」。佛法就是這麼奧妙,只有親自體驗的人才會嘖嘖稱奇,願意從此努力唸經銷業。

 

    最後,請示者文末提到一個重要的觀念,她說「弟媳提到不小心懷了老三本想拿掉,後來因為怕有嬰靈干擾,還是決定生下來」。家人不好渡,但是我們可以學這位請示者,嘗試說牟尼精舍分享文中的因果故事給他們聽,也是一種傳佈佛法和善知識的方法。試想,若弟媳懷的第三胎因此得以存活,等於救人一命,功德無量啊!

 

    您也可以像請示者一樣,幫幫生活週邊的親朋好友,使他們逐漸瞭解業力的影響,在生活起心動念和行為造作上更加小心。最好的方法是來信告訴大家您「因果債功德還」的感應故事,以及多多把精舍的分享文轉發出去,使更多有相同遭遇的人深知因果業報,願意提起勇氣請示自己的問題,慚悔銷業、斷惡修善,改善生活中的各種困境,讓日子變得更美好,社會變得更祥和。舉手之勞,就趁現在。南無阿彌陀佛。

 人的心地是一畦田土地沒有播下好種子也長不出好的果實 人的心要練得像水一樣,看起來好像綿軟柔弱,卻是堅韌得任何東西都無法切斷。 人能和則無往不利無事不成是非不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