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請示者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其實我真的很不想再去回想十幾年前的事,因為過去心不可得,再加上曾經聽一位法師說過:「一直再去回想過去的事,只是在意業上又做了一次。」但是,如果我的文章能救一個人,我願意再回想一次。

 

    我對之前在新聞上鬧得沸沸揚揚的女作家自殺事件很有感,除了惋惜條件這麼好的女孩子就這樣香消玉殞外,也替她覺得可惜,如果她能接觸佛法,也許就不至於走上這條路。

 

    我為什麼這麼有感?因為十幾年前,大約我三十歲的時候,也曾經有ㄧ段時間非常「想要」自殺,幸好當時我很「膽小」,才不至於走上不歸路,不然我現在也沒辦法坐在這邊寫感應文。

 

    以前我就喜歡研究命理,我看我的右手手相,大約在中間的地方,生命線是斷掉的,結果就自己嚇自己,認為自己是不是會短命或早死?還好我生命線旁邊又有ㄧ條副生命線,還蠻長的,可能是我有貴人吧­­父母跟佛法,事後印證,好像是這樣。

 

    十幾年前,大學畢業後,做了幾份工作,因為工作不順再加上自己不切實際、好高騖遠、缺乏智慧,沒有補習便決定在家準備公職。準備了2-3年,考了大約2-3次,始終沒有考上。這下慘了,這對當時自視甚高的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世界末日,根本無法接受。加上已經2-3年沒工作,壓力大到快崩潰,不知道該怎麼對父母及自己交待。雪上加霜的是,那陣子不如意事接踵而來,跟父親吵架;身體不好,脊椎不舒服;當時情執也很重,跟喜歡的男生沒有結果;沒錢又沒收入,前途茫茫不知該何去何從?直到有一天,我突然覺得人生很沒意義、百般無聊且了無生趣,既然什麼都求不得,那乾脆死一死算了。(此為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當時把自己整天關在房間裏以淚洗面,也不想跟任何人接觸,還用頭去撞牆壁。那時自己也嚇到,怎麼我會變成這樣?嚴重時,還上網搜尋有關自殺的資訊,想要知道怎麼死比較舒服、成功率較高。本來想跳樓,想說腦漿四溢還蠻噁心的,我又怕高,還是算了;本想燒炭,又怕被救起來變植物人;本想喝毒藥,又怕食道腐蝕洗胃,還是算了;本想給車撞,又覺得好痛;本想割腕,但應該不會死,最後,我選擇上吊自殺。我曾經把繩子掛在我房間上方的櫃子,底下擺一個椅子,穿紅衣,就在房間裏看著那條繩子晃呀晃呀,看了好久,最後還是因為膽小而作罷,想不到膽小這時變成了一種優點。 (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經過了一段時間,警覺到自己是不是精神上生病了,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跑去00醫院掛精神科。令人想不到的是那位醫生不但不聽我說我「悲慘」的遭遇,反而把我大罵一頓,這下讓我更憂鬱了。當時心想,那位醫生該不會是我的業主菩薩吧?後來我再也不敢掛這位醫生的診,改掛其他醫生。在我吃了一陣子的「百憂解」(精神藥物)後,精神狀況才變好。

 

    那陣子因為沒去上班,整天無所事事,再加上遇到那麼多重大挫折,開始對佛法有了興趣。除了看ㄧ些佛書、誦經以外,每天起床就是打開宗教台聽法師講經說法。我可以從早上一直看到晚上睡覺。雖然現在知道有ㄧ些法師不是正法,但我還是很感激在我人生最困頓的時候接觸佛法。是佛法救了我,讓我慢慢走出低潮、迎向陽光。如果人生沒有這些逆境,我想我應該對佛法沒興趣,還沉迷在慾望與花花世界不可自拔

 

    最近,因為看到精舍有幾篇自殺感應文,更回想十幾年前那段不堪回首、不知為何會走到空亡的遭遇,便想請示看看,想不到開示出來,是「前世因利益衝突,與人起爭執,被人誣衊,最後含冤上吊而終」,但我從沒有跟精舍任何人講過以前就是想上吊。當看到開示的那一刻,我哭了,似乎把過去的委屈ㄧ併哭出來,感覺似乎有人懂我了。

 

    迴向圓滿後,我挑了一個禮拜天去精舍請蔡師兄替我消除阿賴耶識中的自殺記憶。蔡師兄說:「自殺的業力不解決,會七世在同樣的時間點想自殺」。所以奉勸想自殺的人,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過去世因ㄧ時懦弱自殺,造成我這輩子也過得非常糟糕,人生都被打亂。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能修行接觸佛法更好,有智慧才能面對與解決問題。

 

分享完畢

 

    這世間有許多令人痛苦的事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有人因為問題難以解決、生活苦悶、日子痛苦、貧窮難度日,或是像本文作者一樣「因利益衝突,與人起爭執,被人誣衊」而決定要輕生,以為死後一了百了,這條命結束了就結束了。但,令人難過的事實是,死亡無法結束一切,卻是邁向痛苦的開端。

 

    《玉曆寶鈔》中詳細提到十殿閻王刑罰,其中第一殿有專對自殺者的罪刑「每逢戌、亥日,完全如臨死時一般痛苦。一切痛苦的情境,照原來的樣子,再出現一次。有的七十天,有的一、二年之後,押解其魂魄,再回到尋死的地方,受悔恨折磨之苦。並且不許接受羹飯、紙帛等祭品的祭拜。」詳見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371227

   

    這些自殺者不易超生,死後不能接受祭拜,連吃都成問題,還要經常重複死亡當時的痛苦。若有幸投胎轉世為人,每次接近當初自殺的年紀,就會意識混亂、胡思亂想,像本文請示者一樣「覺得人生很沒意義、百般無聊且了無生趣,既然什麼都求不得,那乾脆死一死算了」。那些自殺的念頭,隨著業力的發作,會愈來愈清晰。當事人的思考邏輯就是跳不出自殺,彷彿自殺是唯一且最佳的選擇,但那些想自殺的意念只是自己過去世與人爭執,遭人誣衊而輕生所產生的業力、妄想,不是真相。

 

    蔡師兄說:「自殺的業力不解決,會七世在同樣的時間點想自殺」。所以有些人即使現階段生活過得再好,過去世若曾自殺過,時間一到就是想自殺,連偏好的自殺方式也跟過去世一樣,像本文的請示者最終選擇的「上吊而終」跟過去世完全相同。由此可見,自殺一點好處都沒有。奉勸現在有輕生念頭的人,千萬不要走上這條路。

 

    許多人認為別人不瞭解自己的痛苦,就是走投無路才會想自殺。但淨空法師說:「自殺是迷惑顛倒。」遇到挫折、困難,要用智慧解決。自殺不是解決方法,而是逃避問題。被人誤會就隨他去;被人欺負,笑一笑不要認真;貧窮就努力尋找社會資源;生活不順就盡力修正自己的行為、修忍辱、多佈施,完全沒改善就好好問事,瞭解原因唸經銷業。因為人生許多不如意,包含得到精神疾病、致使當事人想輕生的主要原因,通常來自業障干擾。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自己設定的。過去的善惡之行,造就了本世的因果業報。貧窮、承受過多壓力、不被諒解、許多看似不公平的對待……等,這些人們經歷和訴說的痛苦是事實,是業力的展現,也是可改變的結果。《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了凡四訓》的了凡先生從命中無子、無進士命、五十多歲的壽命,到後來事事如意、子孫滿堂。所以現在開始行善改變、修正行為,就能造就未來全然不同的命運。

 

    再舉《俞淨意公遇灶神記》為例,明朝俞良臣先生十八歲就成秀才,博學多才,但是生了五個兒子,竟有四位夭折,留下的一個疼愛的兒子在八歲時走失;生四個女兒,只剩一位體弱多病,太太經常因兒女之事傷心而哭瞎雙眼,生活也日益窮困潦倒,連過年都沒有一頓好餐可食。除夕夜灶神到訪,告訴他因為「意惡」使他承受許多禍殃,才會妻子不全、生活不繼、沒有功名,加上他經常怨天尤人,不知悔改。

 

    灶神要他務必擺脫貪淫、妄想和雜念,行善不求回報、不貪圖名聲,不論事務難以,老實、耐心地落實;無法達成的,也要使其圓滿,若抱持忍耐心和永遠心,不要自墮自欺,假以時日必有所成。後來他自號「淨意道人」,痛改前非,廣行善事,終於改善一切,不但找回失散的兒子,也使妻子重見光明,後來其子連生七子,孝順無比,書香門第,各有成就,完全改寫了自己一生的命運。從俞淨意的例子可知,人的命運真的可以在當世徹底轉變

 

    若您真的過得很不順,不順到想自殺,就要拿出智慧和決心,想辦法改變。但是多數人面對世間痛苦、打擊很容易產生痛恨與埋怨的執念而跨不過去。淨空法師說:「學佛的人應該要懂得,別人毀謗我們、污辱我們、陷害我們,是不是好事?都是好事,為什麼?我們受了冤枉,冤枉就消業障。如果我們也報復,我們心裡生怨恨報復,那麻煩就大了,這個果報將來是什麼?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遇到這些事情,我們都生感恩的心,他替我消業障,他造罪業。他造罪業替我消業障,我怎麼可以怨恨他?我怎麼可以對他報復?我只有念佛誦經迴向給他,讓他將來受的苦可以減輕一點,這個是正理。他現在迷惑顛倒不知道,他死了以後就曉得,不但不怨恨你,他會感激你。『我那個時候對你這樣,你對我這麼好,還天天迴向減輕我的罪業』。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如果他在這一生當中真正覺悟到了,他才曉得他這一生真正遇到了一個好人,這個好人在世界上現在不多。

 

   我們學佛的人要做好人,要學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你看那是多麼大的污辱。忍辱仙人沒有一點過失,歌利王是個暴君,他要把他殺掉,殺了以凌遲處死,用刀給你一片一片割死。而忍辱仙人沒有怨恨心,還給歌利王說,將來我成佛的時候第一個來度你。真的,釋迦牟尼佛成佛了,第一個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尊者的前身就是歌利王。我們學佛要從這個地方學,學佛的人受了委屈還有怨恨,那叫白學了,完全錯了要知道他為什麼會做這些錯事?他在迷。所以看了之後,只可以說一念不覺,做了錯事。我們要起怨恨心,那也是一念不覺,跟他一樣,這就變成冤親債主。如果我們覺悟,我們一念不迷,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不但不受害,反而得利益。業障早一點消除,佛道早一天圓滿,好事情,決定不是壞事情。  

 

    所以佛經裡面稱菩薩為仁者,仁慈,仁者是佛教對菩薩的稱呼。仁者無敵,敵就是沒有敵對的。我還有跟人家有敵對,不仁,不是菩薩。菩薩絕對沒有跟人對立的,人家就是把你殺了,怎麼樣冤枉你,都不跟他對立。那是他做的錯事,我這邊沒有錯,這就對了。小小的委屈都不能夠忍受,這就是經上講的可憐憫者。為什麼可憐?不覺,迷惑顛倒他不覺悟,所以可憐。學佛要從這些地方去學習,你就不會錯誤。」(引用完畢

 

    的確,遇到生命中困境,學習忍耐,努力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有任何不好的妄想、雜念和惡意,趕快轉念。「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一個轉念就破妄想,也就無事。若請示者過去世想自殺時,可以提起正念想「可能自己過去虧欠對方;或是可能自己做事不夠圓滿,要改進自己;或是換個角度同情對方『迷惑顛倒』、『不覺』」,學會拋棄妄想,看破、放下,那些所謂痛苦和悲慘的煩惱就無法侵蝕自己的心,看透了,也就能走出來

 

    若您還是走不出來,可以多和身邊信任的親朋好友聊聊,或利用「生命線1995」和「張老師專線1985」作免費的諮商輔導。最好的方法還是瞭解因果報業的原理,好好向佛菩薩問事,明確找到造成自己憂鬱、痛苦、自怨自哀、走不出來、想輕生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是業主菩薩干擾就懺悔、唸經、銷業;是沖犯就洗符淨身;是福報不足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好好唸經累積福報;是生活中家人、同事、親戚對自己不好,就多多體諒,也詢問彼此是否有相欠,該還就還;是過去世自殺而想輕生,就唸經除去業力……等。無論是什麼原因讓您想輕生,只要您願意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好好唸經,老實做人,努力修正自我心念、行為,廣行善功,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人生光明之日不遠矣

 自淨其意廣欽老和尚開示 你能把忍功夫做到多大,你將來的事業就能成就多大。 助人快樂,求人痛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