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108.8月)

個案分享與追蹤

個案分享一:

 個案敘述:

    案主 (台中市大甲區,37年次)人士,未婚且無子女,為大甲區低收入戶獨居老人,父母已歿。有姊姊一人(73)住中壢,2位弟弟已過世,現住處是借住,為北部姪子、姪女所有。

     本身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第七類重度,符合行動不方便),約四年前因左腳小傷口未處理得當,致罹患蜂窩性組織炎,雖已清創治療,傷口仍一直未現好轉跡象,且隨年紀老化,身體循環能力和抵抗力日漸低落,傷口有惡化之趨勢。案主這些年來曾於台北新光醫院、台中慈濟醫院、台中803醫院等大型醫院求治,但傷口仍未改善,一度放棄尋求更好的治療。現在當地的公所已協助案主到台中榮總整形外科尋求醫治,以避免傷口更加惡化。案主雖為低收入戶(健保為福保),然因行動不便,外出就醫需聘請他人陪同(每次約新台幣400);若是住院治療,則需聘請24小時的看護照顧(每日新台幣2400)。因案主孤苦無依,膝下無子女,生活費完全仰賴社會福利補助,方可維持生計。雖目前扶助到醫院就醫 ,但自費項目的醫療器材、藥物和日後住院所需聘請的看護等費用,是無力負擔。需各方慈善團體惠予協助。

審核結果:

急需手術的醫療補助和將來的復健費用。

善款發放:

醫療扶助金交由案主點收,希冀此筆救助金對其醫療支出略有幫助。

108.8-1.jpg

 

個案分享二:

 個案敘述:

     案主(苗栗縣通霄鎮,68年次)人士,因十幾年前車禍受傷導致重殘,領有重度身心障礙證明。日前因左側感染性髖關節炎,雙側尾底骨粗隆周圍第四級壓瘡合併感染,於6/17至中國醫藥大學醫院進行切開清創和股骨頭切除手術,6/20再進行保護性腸造口手術,後續又進行多次的清創和開刀。

     8/11回診住院治療,因父親年邁,弟弟於前年癌症過世,家中無經濟收入來源,因此急需生活輔助金及醫療和住院之輔助。

審核結果:

  1. 家境貧困,加上疾病就醫,不足以負擔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和後續的醫療救助。生活陷於困境,急需扶助藉以紓困。
  2. 目前正在跟公所申請低收入戶。

善款發放:

慰問金交由案主的父親點收,希望能對當前的困境有所幫助。

108.8-2.jpg

 

個案分享三:

 個案敘述:    

    案主(台中市潭子區,91年次)人士,就讀某高商,因參加OO比賽受傷,導致第四、第五頸椎損傷,術後合併呼吸衰竭和肢體癱瘓,現已氣切手術轉入普通病房。上述疾病仍需24小時呼吸器連續使用,日常生活需專人照護之情形。

   父親為運輸業、母親為作業員,收入不高,下有年幼的弟妹。目前無力負擔龐大的看護費用(每月看護費用為24000)和醫療費用、復健費用,急需紓困。

審核結果:

1. 家中有重大變故,急需緊急的醫療費用和看護費用紓困。

2.已轉知給當地家扶中心和社會局,尋求相關的資源補助。

善款發放:

交由個案家屬點收,後續收到有關單位通知,該案主已獲得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目前由社資中心負責福利。

108.8-3.jpg

 

個案分享四:

 個案敘述:   

    案主(彰化縣花壇鄉,48年次)人士,因下咽惡性腫瘤,於1086月住院治療,接受喉部顯微手術切片檢查,接著做左側喉切除術、頸部廓清術和重建手術等。目前仍氣切插管中,由二兒子辭職返家照顧。長子為水泥做工、媳婦為工廠作業員,育有一女一子,但仍家境貧寒,領有中低收入戶證明。

     因家中財務不佳,手術費用和看護費用皆仰賴慈善捐贈,但仍無法負擔後續的基本生活開銷和龐大的醫療費用。

審核結果:

1.案主家境貧寒,又發生突如其來的重大疾病,需緊急的醫療扶助金和生活補助作為紓困。

2.已於1087月列為中低收入戶。

善款發放:已交由案主的二兒子點收。

(後續來信感言,這筆救難金,對我們來說,暫時毋需煩惱接下來的化療與電療費用。千言萬語,真的非常感激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將來有能力的話,會回饋給社會。)

108.8-4.jpg

 

個案分享五:

 個案敘述:   

   案主(彰化縣花壇鄉,56年次)人士,平日生活簡約困苦無財產,僅靠微薄的收入(月薪20000)支付基本生活開銷,尚有兩位就讀高中的女兒要養,家境清寒,為低收入戶。

    案主的先生於1085月診斷出鼻咽側壁惡性腫瘤,為第四期患者,目前接受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由於先生龐大的醫療費用,加上租屋費用以及女兒的生活費、學費,致使經濟不寬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已向親友借款,仍無力負擔。

審核結果:緊急撥款扶助金做為案主的生活補助及先生之醫療扶助,以度過此難關。

善款發放:扶助金已交由案主的先生點收。

108.8-5.jpg

 

個案分享六:

 個案敘述:   

    案主(台中市大里區人士,51年次),因車禍導致左手掌指骨折、第三腰椎開放性骨折、右側坐骨神經痛。於1087月接受手術治療,術後醫生建議宜休養,目前仍臥床中,需有人照料。

     案主的先生中風在家,病前為自營服務業,業務不佳導致負債,育有一子一女。女兒目前已辭職返家照養雙親,家中經濟收入來源僅靠在工廠工作的兒子支付(月薪約30000)。收入不足支出,生活陷入經濟困境,壓力極大。

審核結果:家中有重大變故,兩人因病就醫,需要醫療及日常生活救助金。

善款發放:慰問扶助金交由案主點收,希冀能對案主的生活和目前困境有所幫助。

108.8-6.jpg

 

個案分享七:

 個案敘述:

    案主(彰化縣和美鎮,65年次)人士,因心因性休克死亡。平日以打零工維生,故無雇主做賠償。目前年邁的父親中風且需要洗腎,家境清寒困苦,醫療費用和生活基本開銷(房租、水電等)要繳交,況且還有喪葬費用,已無力負擔。懇求社會能給予喪事的援助。訂於108821日出殯。

審核結果:緊急發放喪葬扶助金

善款發放:由案主家人點收扶助金,期能早日讓亡者安息。

108.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