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最近一位30年前一起工作過的同事,在群組聊天中秀出最近的一張新聞照片,是政府首長頒獎給公司現任營運長。那位營運長,當時跟我同時一起被雇用,我們是不同部門的新進小員工,職位相當。

 

當時我這部門的主管是一位高學歷、認真工作的好長官,身為屬下的我們,長年看著這位主管,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升遷。大家眼看著那位跟我同時進公司的小員工,憑著巧言,平步青雲,一路爬升至現在營運長的地位。而我們的主管,幾年前被強迫退休,但還是留在公司,只領時薪,像拼命三郎般為公司賣命。

 

當年找工作時,她面談我,讓我感受到她的溫暖祥和。共事幾年,從不見她大小聲,為人處事溫柔和煦。雖然她受到執行長不平等的對待,但她完全沒讓屬下的我們感受到,從沒任何人聽過她對工作的抱怨。在我們眼裡看來,她是一個逆來順受的好長官。對當時初入社會的我來說,她是我的好典範。現在也不改初心,因為她和煦管理,讓屬下們有著和善的工作關係,到現在同事們還保持著聯繫。

 

一直以來,同事們都為主管抱不平。學佛前,我也是跟同事們一樣同仇敵愾,未學佛的人只見現世果,不知前世因,會覺得世界對好人不公平。念佛後,看這件事已有不同的感受,了解到因果通三世,人要知道因果,世間事才能了然於心。阿伯說:「過去世是過去世,本世是本世,每世的身份都不一樣,要好好把本世的角色扮演好,了結圓滿因果,不要白走一遭。」現在了解了因果後,對我那位長官更加敬重,她淡薄名利,不管別人如何對待,盡自己的責任,努力將工作做好,樹林了良好典範。

 

分享二

 

現職單位內有兩位陽世業主菩薩,一位是單位最高主管,一位是直屬長官。前幾天全台大地震當時,單位在召開全體同仁臨時會議,宣布因為今年度客戶招募再度失利,又要裁撤9名同仁。而直屬主管決定為此負責,請辭行政主管職。

 

我很佩服她的擔當,也知道回到第一線直接服務客戶,她會比較開心。因為擔任行政主管,需要配合於政府命令、政策執行、同仁協調,還要輔導績效不佳的資深同事,雖然她都全力以赴,但是政策混亂,導致公司第一線業務執行的衝突,已讓她心力交瘁。

 

其實,上個月趕在年度客戶招募底定前幾周,我特意迴向了這兩筆陽世業債,希望這些功德迴向,能協助兩位主管招募客戶達標。但顯然冥冥之中自有定數,這個單位又要經歷一番人事動盪。只是,沒想到,我迴向功德給直屬主管之後,反而讓她毅然請辭,還笑說要放炮了,終於可以下台一鞠躬。

 

反觀最高主管,其實在他任內,這個單位一直為政府部門賣命,當主管機關需要什麼績效的時候,就會找我們單位的最高主管去執行,當然辛苦的就是下面的基層員工。我常想,這位最高主管,到底是認真為民服務?還是貪求名利?幾年前,他獲得了業界最高榮譽,但是沒多久,他就中風住院做腦部手術,差點半身不遂。但主管機關並沒有體恤他的身體不適,還是給予更多任務,強迫執行。今年我們單位年度客戶招募之前,主管機關還下達了對我們招募很不利的行政命令。果然,讓我們的客戶招募非常慘淡。他帶領單位做牛做馬,卻讓這個單位連續多年走下坡。

 

這一年來我常在思考為什麼?以因果層面來說,當然跟最高主管的福報不足有關。但是,我發現更多的是最高主管的個人心態有問題。這位最高主管,他很喜歡寫計畫向外擴張,美其名是認真為單位開拓財源,但是這些計畫真的對客戶與同仁有幫助嗎?從結果來看,他上任近七年來,單位風評越來越差,連續三年裁撤數十名員工,客戶連年流失。很顯然,他為主管機關賣命的結果,真的把單位的氣運都賣掉了。可是,他個人的升遷沒有受影響,反而還賺了很多外部會議出席費和外界人脈。

 

對比兩位主管,我發現「淡泊名利、圓融處事」,才是正確的職場心態。把工作當成為他人服務的機會,而不是想著如何賺更多的錢、有更好的名聲。就像那位自行請辭的直屬主管,不求名、不求利,總是想著如何才是對同仁好、對客戶有幫助,在協調處理的過程中,會需要處理衝突、忍辱負重,但是她不怕事、有擔當,總是為同仁們補位,總是想著怎樣才是真正對客戶有幫助。就算需要扮黑臉當壞人,她也不怕,而是事後再想辦法,讓對方收到她溫暖的心意。我告訴自己,別成為貪求名利、徒有虛名的假面人物。人在做,天在看。因果通三世,蒼天有眼,相信老天自有安排。

 

(分享完畢)

 

上面兩則分享,情節驚人的雷同。分享一的營運長憑著巧言,平步青雲,還榮獲政府首長頒獎,但是卻無法得到同事們的真心肯定。分享二的最高主管憑著精良的文筆寫計畫,也是獲得業界最高榮譽,但是對內治理卻失去民心,同仁和客戶都不買單。

 

反之,分享一的好長官,為人處事溫柔和煦,退休多年,同事們還維持著良好情誼。分享二的直屬主管,一樣是淡泊名利、圓融處事,辭官下台了還是談笑自如、風平浪靜,贏得同事敬重肯定。世間萬象,人性考驗卻如此雷同。您會選擇當哪一種人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到職場環境複雜,要修鍊『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有『人』的地方都是一樣的,遇到同事都在罵你,那些人是在磨鍊你的心性,學習忍辱。你修你的行,他造他的業,跟你無相關,不要上當,若輕易上當,則要重頭再學。」

 

權力使人腐敗,最高的權力帶來最大的腐敗。人之初,性本善。一開始大家都是一張白紙,是因為被世間的財勢權位、名聞利養所染污,所以造做種種無明業。為什麼那些巧言令色的人還是順風順水?而踏實做事的人卻好像命運乖違呢?這是因為善惡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淨空法師開示:「有些人天天修福,在受苦受難,看到這種現象,這哪有因果?這個就是有間心,它有間隔的。造作惡業現在享福,兩回事情,現在享福是過去修的福報,他還沒享完,這一世間造的惡業還沒啟動,還沒有發作。為什麼沒有發作?他前世的福報還在。他要等福報享完,這個惡的果報就現前了,這就是有間隔。

 

前世造作罪業造得很重,這一世受的苦報,這一世中所造這些善業,他為什麼還在受苦?過去生中罪業罪報沒有受完。等到他罪報受完了,晚年福報現前,我們常說,苦盡甘來,這是因果話,苦報受盡了,你所修的善業果報就現前了。如果猛利,真正用心拼命在造,不要等來世,現在就改變了。」(引用結束

 

從文中我們無從得知四位長官的因果,就算他們是我們身邊的同事或家人,凡夫俗子如你我,也無法判定他人的前世今生。我們能做的,是確保自己在每個當下,保持正確的心態,別讓自己一時的貪念、瞋恨、愚癡,為自己未來的人生路埋下無數的地雷。這輩子沒有受過苦的人,總是會夜郎自大,以為可以為所欲為。當有天跌落深淵,才來悔恨,也只能在地府暗自垂淚。

 

職場上也都是因果,地位越高,若是心態習性不佳,真的是造業越大。憨山大師〈醒世歌〉:「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祝福您,淡泊名利,圓融處事,職場修行,智慧增長。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職場上也都是因果(二)心態篇

職場上也都是因果(二)心態篇

職場上也都是因果(二)心態篇

職場上也都是因果(二)心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