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精舍中處理過一位師兄的案例,盼引起各位反省與省思。


    中部一位師兄,近來常感覺到自己的思緒混雜,不能夠專心,他直說他自己「三魂七魄都散光了,感應都消失不見了」,一副憂心重重的樣子。師兄於佛寺廟宇中拿到牟尼精舍的因果濟世集,因緣成熟下,來至精舍之中,尋求 佛菩薩的慈悲開示,但過程之中並不順暢,仍感受到師兄的急迫與混亂。


    經 佛菩薩慈悲明示,才知悉到原來師兄接觸了許多佛法的法門與教義,但卻對於佛法存在著許多表相與執著。 佛菩薩們慈悲,怕師兄走火入魔,先將師兄的靈「封」了起來,等待有緣人點化他,幫他一把。師兄很有心要學佛,剛開始修行時念什麼咒語就有什麼感應,但後來常會因人家說:這個法門好(咒語),他就修這個法門(咒語);明日人家說:那個法門更好,他就修那個更好的法門,修行方法換來換去...等。於此之下,毫無頭緒一般的雜修,所以修到最後雜亂掉了。
 
    開示過程中師兄也不斷好心提醒精舍其他師兄姐說:「你應當念誦○○神咒或是真言...,以求快速銷除業障」,但深入問他咒文的含意與用法,卻又無法給師兄姐們答案。後來 佛菩薩開示要師兄回去念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36遍以及藥師灌頂真言10萬遍,好好的專修一段時間,在為其慢慢的處理他的問題。希望師兄能好好接納 佛菩薩的建言,好好深入的去理解修行的要義!

    阿伯後來也告訴師兄「先將水杯裡的水先倒出來,因為裝滿水的杯子沒有辦法再裝入任何水」,希望師兄先捨棄過去的修持,先依照 佛菩薩的指示專修,瞭解修行的要義後,日後挑選一個合適的法門長期薰修,一定有成就。

    其實修行的過程之中,講求幾個要訣:

    (1)專修: 佛陀為了治癒眾生的煩惱,講述了許許多多的法門與經典與咒語。無論是哪一個方法,都可以治癒不同的眾生煩惱,但卻得透過「深入專修」,到達一定的本事後,才有辦法斷除煩惱。就好像是練功夫,「一招半式練十年」跟「千招萬式只練十天」,程度當然有差,而且是天和地的差別。


    善導大師說:『專修者,十者即十個生到極樂世界,一百人修,即一百個全部生到極樂世界;雜修的人,一百個人很難有一個或二個人往生;一千個人中;很難有三個或五個往生。』而且 蓮池大師也說:『腳踏兩條船,一定不可以,這就是信不專;願不真切,當然行就行不得了。』


    (2)修心: 許多法門的修持方法不甚相同,誦經、持咒、禮拜、禪坐、...等,但卻始終不離「心」。修持的過程也許會有感應、會有神通,但這是「附屬」,是為了幫助眾生,絕不是修行的「主要目的」。


    「心中若能空,佛法便能通!心中不能空,佛法如何通?」修心的目的在於清淨,一心不亂,在於明白事實的真相,並要推己及人,慈悲的去幫助其他眾生,簡單的說就是「對內觀自在,對外觀世音」,把握這個方向去用功,並依照自己認定的法門精進去修持,日積月累便能漸漸明心見性。


    (3)比較:來問事的師兄說到「某個法門或是咒語是最快速解脫的方法!」既然如此,那為什麼師兄還不趕快去修行,趕快求解脫呢?


    修行的快跟慢,並不是決定在法門,而是決定在自己。而且修行的重點是「精進」與「專修」,簡單的說就是「跟著同一位明師(真正有修為的老師,而不單單只是有名的老師)學,老師教什麼就學什麼,而且要確實的去實踐」,自己要「認真與精進」。真能如此,幾年下來就可以看到成就,最後「終身」依此修行,一定有成果。


    (4)遵守「紅綠燈」:除了依據師父教的去專心修持外,也必須遵守 佛陀所訂下的戒律,必須將自己的「貪瞋癡」慾望克制到最低,避免慾火將多年的修行成果燒盡。當今的社會有太多例子了,很多有名的修行者,都因為克制不了世間的財色名利糾纏,墮入滾滾紅塵,反而留給世人對佛法的壞印象,除了自己多年累積的福德不保,還要扛起無量的業障,令人惋惜。 阿伯說戒律就像是「紅綠燈」,修行人都要遵守,闖紅燈的人當然要受罰,當然會出意外,因為這是修行的根本,就像是一棵樹的根部,如果根都爛了,樹當然也就枯了。


    至於經文的部分:精舍 阿伯也常說「部部佛經,皆有妙用,『經者徑也』係指導修行者返璞歸真,回歸秉性的不二法門,解行兩至知行合一」,又說「佛法浩瀚,窮其一生亦難窺其全貌,故滄海只取一栗,足矣!」意味著要專修,切莫走馬看花,就專心按照師父所選定的經書或是咒語去修,每日不間斷,這就足夠了。


    最後, 阿伯也常感嘆的對精舍內的同修師兄姐們說到:「您們可以冷眼旁觀,許多人剛開始修行都相當的認真,也很有成就,但後來卻退失了信心,或是開始向外攀緣,見到人家說哪裡好,就跑到哪裡;聽到人家說感應強,就趕緊跟去感應;坐這山望那山,每換一個地方就從頭來一次,把時間都消磨掉了,一輩子能夠從來幾次? 這怎麼會有成就? 就算再修一百世,結果也都一樣。您們應當要引以為鑑,『莫忘初衷,成佛有餘』呀!」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