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因果篇(南屏山聖真天佛院著,本書前往大陸九華山著作) ~下~



    (15)靜慧法師問:佛教中每年七月中旬,請高僧施放瑜伽焰口時,有人為報父母親恩,於附荐並設靈位及辦紙料衣箱食物等祭拜祖真有領受?

    (15)地藏菩薩答:按盂蘭盆經中云,農曆七月十五日為結夏竟日,諸佛菩薩歡喜,供養三寶,可獲超薦七世父母,後來祖師大德們推廣悲心,憐憫無子孫之孤魂,無人超薦,遂為大放燄口行施食,是其演變而成。

至於辦紙料衣箱等,則非是經云所說,若是祖先親人在鬼道之中,冥府自然可以領受也。

 

    (16)靜慧法師問:聞說大陸目前水災地震飢旱種種天災是玉皇大帝主旨嗎?要滅要存,都是玉皇大帝之權柄。那麼人人敬拜玉皇大帝,求現前福報是否對呢?

 

    (16)地藏菩薩答:玉皇大帝乃天上之正神,乃公正無私,縱有權力無量,決不因喜怒而濫用。眾生之遇災難,能脫與否,全由個人之善惡業力。

    有權力之正神,不過因其業力而賞罰,造惡之人敬神,不受保佑,而自然會降災區,然也不會得福報也。

 

    (17)靜慧法師問:每見人譏笑某一人或某一事時,往往搖頭脫口喊出「阿彌陀佛」四字,試問菩薩該習氣既入八識田中,將來所結之果屬善屬惡呢?

 

    (17)地藏菩薩答:此為口意身心業障相異之表現,意存譏笑,是意惡也,四字「阿彌陀佛」,是口善也。雖則同時而起,當下分善惡兩種,自然各收其果。

 

    (18)靜慧法師問:人生為何得健康體,得病體?為何得富貴,得貧賤?是否因果關係?

 

    (18)地藏菩薩答:眾生大德如能守戒殺功德者,得健康報。如有人殺生惡業者,可得多病業報。如有布施功德者,今可獲得富貴報,有貪盜惡業者,可獲得貧賤報。

 

    (19)靜慧法師問:佛教時常說因果,如貓捉老鼠,這亦可說是因果嗎?是不是前世老鼠食貓之肉,故這一生互相怨報?

 

    (19)地藏菩薩答:三世因果情形極端複雜,不能如是說法。貓雖捉鼠,非每鼠皆為貓捉,被捉者當另有原因在。如人被雷殛,並非前生雷曾被人殛之也,亦另有原因在,不過借之為受報之緣。

 

    (20)靜慧法師問:貪瞋癡愛是造惡之因,若能觀法是空,諸法既空,既不生貪瞋癡愛,貪瞋癡愛不生,既能生慈悲心,捨己利人,不造惡因,貪瞋癡愛是造惡之因,既無因,而後亦無果。若如是觀,是否亦能了脫生死?

 

    (20)地藏菩薩答:眾生如能不造惡因固然極佳,善需三輪體空,慈悲亦重無緣。如是者,當然解脫,然此境極高,非初學所能真體會也。

 

    (21)靜慧法師問:佛教說眾生隨其業障投胎,任何人都無法阻止,如果業障重,口念「阿彌陀佛」,手執菜刀不自修,佛也無法救他,但目蓮之母為何能得救,他的母親業障深重,墮落地獄,目蓮救母心切,藉諸佛功德願力救其往生天堂,怎麼沒有隨業障投胎,這與自作自受或因果律不符合,難道成了種豆得瓜?

    諸佛是慈悲的,怎麼不協力,把天底下所有可憐眾生,度到西方?目蓮之母是一個例,當然我們亦可以,不是嗎?

 

    (21)地藏菩薩答:目蓮之母墮惡鬼,是生前惡因,超生天道,是設盂蘭盆會廣為布施善因。安得謂因果不符合!諸佛度眾生,不過如撐船梢公,行人必須登船,方能達到彼岸,船喻經教,眾生不依教奉行,自甘墮落,猶行人不願登船,而空責梢公不肯帶眾超彼岸同登天國極樂。

 

    (22)靜慧法師問:佛云有因必有果,如不種因,則必無果。是則無生無滅超脫因果之外,如此好似「因果」管轄一切。如是「本有之因果,由誰而發?」此問非為由人由眾生所發之因,所得之果,而為最初定因果者誰?是否在因果之上有制定因果者?

 

    (22)地藏菩薩答:萬法現相,皆由眾緣和合。因待緣起,果待緣生。千變萬化,不可方說。不可說本有,不可說誰發,不可說在上有祖師大德制定者。

    試問氣遇冷而化水,水遇冷而結冰,冰遇熱而溶水,水遇熱而蒸氣,皆有因果也。究竟何者為本有?是誰而發,有誰制定乎?

    世上之事本來空寂,生在世間,又離開世間,在生與死的關鍵上,地位、名譽和財富,都是不具任何意義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都是赤裸裸的渡生死,沒有一個人能夠例外。生死無常,人不能免於這種宿命。一切本來空寂,連最寶貴的生命也不是自己所能掌握的,如此,又何必執著什麼呢?

    為有徹悟人生的空寂因果,才有空隙讓佛光注入心靈之中。

 

    (23)靜慧法師問:這世間的業力好比像一個網,業力的連鎖作用,世間一切事物沒有一件不是受因果律支配,此事有什麼辦法呢?

 

    (23)地藏菩薩答:如果一個人不解佛法之理者,自受因果支配,無有解脫之術,若學佛法,明了緣生之理,便可利用因果,自度度他。是因果固似連鎖,實亦解脫之工具也。

    今天有些大修行者,還落入因果,人多半自以為是,對於他人的所作所為卻不以為然,甚至站在對立的立場。世間萬事皆由因果生,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皆交纏於肉眼看不見的地方,在冥冥之中,使此時此刻的自己和萬物結緣。

    但凡事雖由因果所生,卻不應為其所惑,虛心的將身心委之因果而不執迷,才能不囿於因果。

 

    (24)靜慧法師問:一位同道居士問云:世尊常說:定業不可轉,今母親生病為子女不能代替,為子痛苦不堪,母亦也奈何。伏思:現在行為,為未來因果之持續,若吾母造業,輾轉受報永無出期矣!為人子者,有何辦法為母安身立命?

 

    (24)地藏菩薩答:定業不可轉,佛說也,如能懺悔自能除去業障,佛亦說也。為化契眾機緣,各有妙用。昔日菩薩與目蓮尊者之母,皆墮入惡道,皆以孝子之行,俱得超升!令堂現在人間,為時未晚,如果大發慈悲孝心,為令堂哀懇三寶,多作善事,多助印佛經善書,自然可以感應道交,不但日後免沉淪地獄,現生可獲得福報之,人生的苦痛其實皆出自私慾,慾望無窮,所以人生苦痛因果不斷。
   
必須拋卻一切我慾。

    必須拋卻一切我執。

    必須拋卻一切我相。

    將身心全部託付佛道,則一切苦惱業障不生,如此,便能與佛同行,展開寬濶美好的人生。

 

    (25)靜慧法師問:一個人高掛理想,為之馬不停蹄勞碌奔波一世的,大有人在,但最後不是精疲力竭,一事無成,就是突然發現自己到頭來仍是兩手空空,一無所獲。

 

    (25)地藏菩薩答:靜慧!其實—人生修行者根本不需如此疲於奔命。達摩大師面壁靜坐,長達九年,所謂心佛不二門,故言本性心即是佛性。這句話值得細細體會。佛性即是本心,此心即是佛,如果時時返觀內照,檢視自己的心性是否為假景迷惑,並即刻洗淨,就能心佛合一。

    現代人每天汲汲營營,如荷重物,如行遠路,妄念拘執,如影隨形,只有學學會時時修行,刻刻滌心,才能卸下重擔,皈依我佛。

 

    (26)靜慧法師問:有一些老居士同修,用數珠念佛,有數則有益,修有盡的因,將來要享無盡的果,此因此理是否合理呢?

 

    (26)地藏菩薩答:數珠念佛是自己之心念,念珠記數,不過引起正念,提醒日日不退轉而已。果知念念生滅,滅而後生,若將念珠配合念頭,念頭不停,珠亦不停,佛珠可發出無量光明,可受用無盡之果。數珠念佛修道,必需集中所有的精力,再接再厲,才有進步。修行數珠唸佛號者,也有人達百尺竿頭的頂端,但是,這些躍上竿頭的大德,還必須再度努力,才能「更上一步」,否則,就無法得到唸佛三昧。大家要知道,修行者開悟至某個境界時便不再修行,就無法真正達到佛的境地。欲修佛道必須將身心於十方世界善用,痛下功夫,才能向前邁進一步。一個人只要活著,就必須努力求進步,才不枉費來世上一遭。

    千萬不可生怠慢之心,否則,辛勤的成果念佛將付諸流水。人生好比一座高山,必須常起奮發心,才可攀上山頂。

    一般人都認為求佛之道,必須拋棄現有的生活,過著與常人截然不同的日子。事實上這是完全錯誤的。

    因為佛道隱身日常生活之中,隱身你我心中,只要心澄如鏡,求道絕非難事。「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事物之所以具有難或易,乃是因人有揀擇及私利的心理,如果無法超越私利物慾,妄執自我的想法,就永遠無法求得佛道。

    在現代社會中,人一早醒來,就匆匆忙忙投入事業工作,至深夜始返,在這種忙碌勞累中,最容易產生只顧私利的想法。

    惟有將一切挑剔揀擇之心棄絕,人才能走在寬廣的道路上,向佛道前進。今夜著作到此止,靜慧靈體歸位。

 

地獄未空不成佛眾生度盡証覺皇

末法眾生無依怙唯有大士駕慈航


  「因果篇」結束   「上篇」網址聯結處


rect504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