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分靈-佛學名詞解釋-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名相論

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名相論 (南屏山聖真天佛院著,本書前往大陸九華山著作) ~~

 

(19)靜慧法師問:如果單獨誦經,不解其中的意思有沒有利益?

(19)地藏菩薩答:誠心誠意誦經與研經,均有利益,研究經典能開無量智慧,誦經能得定力也

 

 

(20) 靜慧法師問:經云:不生滅。何法不生,何法不滅?

(20)地藏菩薩答:惟有真如智慧。

 

 

(21)靜慧法師問:如來五眼者,何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21)地藏菩薩答:肉眼有阻礙則不能見、天眼遠近明暗皆無阻礙,此二是實用眼也。慧眼能觀真空之理,法眼能體假相之由,此二是用智察也。佛眼即單用、和用、互用、無量用、盡一切用,無不能之。

 

 

(22)靜慧法師問:成佛必須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此種功夫純屬內證,菩薩較佛覺其程度究有深淺,但觀世音菩薩既稱古佛化現,何必定退菩薩位,直至當來候補阿彌陀佛位?弟子愚癡,實難解此意?

(22)地藏菩薩答:此皆善巧方便,度生示現之相。如世尊久遠本已成佛,仍來此現八相而成佛道,應知皆係以身示範,導人進修。若明乎觀音如來,不但示現菩薩,且示現聲聞緣覺。乃至天龍八部等三十二相,於此方便度眾生也。

 

 

(23)靜慧法師問:在亡者前誦經禮懺《本願經》,不知誦給亡者聽或是活人聽呢?

(23)地藏菩薩答:《本願經》並非給誰給聽之問題乃是給亡者度化之問題。譬如有人生瘡,醫生動手術,不是給誰看之問題,乃是給被手術者治療之問題。

 

 

(24)靜慧法師問:人死後不知是否仍在靈前,或者是隨罪業轉生去了呢?

(24) 地藏菩薩答:一個人死後入六道以後,有中陰身,此身可被感召而來靈前。或入鬼道以後,亦能召來靈前。除此二者,則不能矣。然此二者,皆有相當壽命,若其壽命後,則另有寄託六道中,便不能再來也。

 

 

(25)靜慧法師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哪佛說在什麼地方?

(25)地藏菩薩答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乃觀自在菩薩所說,乃在佛說般若之時,秉承所說。

 

 

(26) 靜慧法師問:世尊去天上、龍宮說法,是神識去還是色身去的,以及一切弟子云何同去呢?

(26)地藏菩薩答:世尊佛法無邊,神識與色身,都可前往。諸弟子皆大阿羅漢,俱足有無量神通,故可前去參加盛會。

 

 

(27)靜慧法師問:人死之後,投胎鬼道,有父母兄弟姊妹六親眷屬否,抑或孤孤單單呢?

(27)地藏菩薩答:人死之後,因業障惡報,輪轉股胎鬼道,此而受報應。鬼有胎、卵、濕、化四生,胎卵之類,當然有眷屬。

 

 

(28)靜慧法師問:有人問:普門品一句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是說無子之人若求菩薩就能生子,若是命中註定無子之人,亦可求乎?

(28)地藏菩薩答:命中有子,生男生女乃其命中註定本分。如果命中無子,祈求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自然可得子,並要多行善德,自然會得菩薩神通加被得子。

 

 

(29)靜慧法師問:釋提桓因是三十三天的玉皇,亦是否輪迴呢?

(29)地藏菩薩答:於四空之非想非非想天,尚得六道輪迴,何況玉皇大帝居住欲界之第二天乎。

 

 

(30)靜慧法師問:供佛點香有的用三條,有的用一條,原來應該用幾條香比較好?

(30)地藏菩薩答:點香供拜諸佛菩薩無一定規定,誠心拜佛即可,爾可隨各地風俗而異。三條香者,系取戒定慧之意。謂吉祥香。

 

 

(31)靜慧法師問:寺院有的燒金紙,有的沒有燒金紙,原來是有燒金紙嗎?燒金紙是什麼意思?

(31)地藏菩薩答:金箔紙等,乃係向鬼道布施之物,佛不需此物,寺中明理者,不向佛前行此等事,如果有燒金紙的話,只是勸化向善而已。

 

 

(32)靜慧法師問:弟子曾聞說彌勒尊佛與釋迦牟尼佛三世以來為親兄弟,同脩大道,同證菩提,無上正覺具足無量,萬億周身。

三世以來,大功成就,彌勒佛為兄,釋迦佛為弟,大道正覺,俱以成就圓滿,先當治世付與弟接管,三千年間,今正當下元之期,後當治世為兄,彌勒佛接管二萬年間,廣設龍華正法,普度人天,是否未得了悟?請菩薩詳加開示?

(32)地藏菩薩答:先當治世,付與弟接管三千年間,今正當下元會之期,後當治世為兄,彌勒佛按管二萬年。這些話,靜慧,從何處聽來?勸眾生大德快快洗耳之,不然,入於其心,害於其事,心性既受蒙迷惑,又招謗法之罪,陰律不容之,智者不為信之!

實言相告,此皆漢末黃巾賊張角,元末白蓮教韓山童等餘孽,所造之妖言,欺誑無知愚眾,若誤信之,則入邪魔,後禍無窮!修行者,願能知悟也。

 

 

(33)靜慧法師問:眾生死後由業力牽引前往投生,此說是否說於地獄之罪受滿後,再行投生呢?

(33)地藏菩薩答:六道有情,皆稱眾生,已在地獄者,當然地獄罪滿後,轉投他道而生,而他道眾生,於死以後,有何種業力,即牽入何道投生,並非一律先經地獄受審,方得他轉。

 

 

(34)靜慧法師問:人人若離開惡人,究竟惡人要望誰救度他去歸正路呢?

(34)地藏菩薩答:此分菩薩非菩薩,有正知見的人與無正知見的人而言,菩薩有大慈悲,一律普度眾生,自於惡而不遠離。

有正知見之人,縱不能化度惡人,亦不致被惡人轉變,離與不離,無益亦無害也。若非菩薩,又無正知見,試問各位大德親近惡人,後果會如何呢?

 

 

(35)靜慧法師問:忉利天有天女、天人之分,兜率天有男女分別嗎?

(35)地藏菩薩答:兜率天列在六欲界,當然有男女之相,惟除內院而言也。

 

 

(36)靜慧法師問:往生兜率天內院有再墮落凡塵的嗎?

(36) 地藏菩薩答:生內院者,超越生死矣。後即隨彌勒下降此土,於龍華三會證果,沒有墮落之說也。

連結區:

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名相論

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名相論

 

愛的教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