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讀推薦-地藏菩薩分靈開示-〈淨土論〉~中~

(23)靜慧法師問:自家念佛,不會度眾生,臨命終時能不能往生西方?

(23)地藏菩薩答:不會度眾生,是無弘法之才,乃沒有信心。不肯度眾,是無菩提之心,乃沒有願力。才能雖不可勉強,但菩提心不要不發露之。如果都做不到,真肯恆心念佛,亦能往生,不過品位不高而已。

 

 

(24)靜慧法師問:佛經云:「信、願、行」可得生彼國土,可是世俗的不良嗜好不能痛改,是否可以往生西方極樂?

(24)地藏菩薩答:修行者,具有信願行之「行」字,指正助:行,正行是洪名善根正因,助行是眾善福德助緣,如鳥雙翼,缺一難飛。

    經有明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如修行中有過可改,當可得善德之,如有過不改,自是少福德而乏助緣,為行缺其一,而三資糧顯然不備,何得圓滿結果?且嗜好存心,臨終亦起障礙!往生極樂難矣。

 

 

(25)靜慧法師問:如果一位善人修行者,能講經說法做種種的功德,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那麼不要到外面弘揚佛法,豈不是閉門造車嗎?

(25)地藏菩薩答:一宗法門,一種修法,種瓜不能生豆也。淨土法門之正因,專在念佛行善,其講經種種功德,不過皆助緣。

    緣皆不可少,然無正因,如同無有種子,生從何起?念佛是自利,講說是利他,二者同時精時,若單取助緣,忽略正因,故難往生極樂世界矣。

 

 

(26)靜慧法師問:《無量壽經》內說云:西方無惡人,修淨土宗是帶業往生,當有惡因習氣,何以無惡人?

(26)地藏菩薩答:善與惡,是眾生未斷無明時對待名辭,自有假定界限。其八識田中所藏惡種,起現行發動身、口、意十惡時云惡人,如能治使伏惑斷,於身、口、意、不起心動念十惡云善人。

    不必無明盡時是,方稱善人,七地以前菩薩,無明未盡,且稱聖人是。亦不必習氣盡後,方稱善人,阿羅漢乃習氣未盡,亦稱聖果是也。

    帶業往生極樂者,均得三種不退,是惡種惑斷,不再發起,故曰西方無有惡人。

    一個人一旦行一善事,便會沾沾自喜,並到處宣揚一已之功德,拘囿於自己的善行。其實,人生中善惡各半,切勿為善惡所囿,只要自心澄淨,則善自來也。

 

 

(27)靜慧法師問:念佛之人用什麼方法可得「未來過去」之知呢?

(27)地藏菩薩答:過去未來乃係神通,得定以後能有,然與了生死無關,不可妄求招魔,須知念佛為求生西方,果生西方,則六種神通,不難具足矣。

 

 

(28)靜慧法師問:有人說往生無憂慮,死無掛礙,真世間第一等,宜先念佛。事半而功倍者也。其義如何?

(28)地藏菩薩答:一切煩惱放下,才能平時心安,死時逍遙,自然前途有個果位。若無相當功夫,何能辦到。但是念佛之人,平時一心,臨終不顛倒,與此境界,自然成果。就是說,若肯念佛,此功比他功,等加一倍。而一人手,事業已成就一半矣。

 

 

(29)靜慧法師問:諸佛菩薩皆願力宏深,名號甚多。若欲遍禮,念即覺雜繁,若專念一、二佛名號恐失獲其所功德,或失敬怠慢他佛否?

(29)地藏菩薩答: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乃無量佛之義,又云 彌陀是法身界藏身。

    云:持阿彌陀佛一名佛,即是持遍法界無量諸佛之名也。且有作功課迴向畢時,常誦「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等名者,亦甚圓融矣。

 

 

(30)靜慧法師問: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在地球的範圍裡嗎?

(30)地藏菩薩答:佛經中分明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是不在此地球範圍矣。

 

 

(31)靜慧法師問: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是否指虛空無量無邊的菩薩總名號?抑或單指一尊菩薩的名號?

(31)地藏菩薩答:乃指西方極樂之一切菩薩,非指盡虛空,亦不指一尊佛。

 

 

(32)靜慧法師問:有沒有青年念佛修行,就在青年時期往生極樂的呢?

(32)地藏菩薩答:青年時期往生極樂世界者,當然有之。爾修行者,無論修何功夫,還是青年時去學為好,如種樹一樣,必從幼苗時扶直。往生待壽數盡後,並非念佛求其速死。惟黃泉路上無老少,總宜即知即行為妥也。

 

 

(33)靜慧法師問:信願行堅定行持,但不願做功德,反造惡口,是否能往生西方?

(33)地藏菩薩答: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福三布施,如少尚不可往生,況再有意造惡業乎。

 

 

(34)靜慧法師問:念佛不作任何功德,是否就可往生西方淨土?

(34)地藏菩薩答:淨土法門是大乘法門,功德是利他之事,如一隻鳥雙翼,齊舉始飛。所謂功德者,非必費用金鈔,如清淨之,勸人念佛綿是真實功德也。

    世間沒有一個有形物是不生不滅的。無形物則更是生滅反覆,動盪不安。俗云:「人生不滿百」,所以不須太過認真修行,在這種不進則退頹廢的思想下,百年虛度,一生毫無幸福。在短促的剎那之間,生滅循環。

    萬物皆於剎那生,亦皆於剎那死。此即「剎那生滅,人生便是以剎那連綴而成的。剎那生、滅在彈指之間,很可能變化萬千,莫可測度。所以,有人說云:三日不見,而面目不能一新者,就不能算是有所精進了。

    事實上,一位修行者,只要心性充實潔淨,面貌姿態就會煥然一新,此即「相由心生」。所以,修行都應時時自問:「三日後的自己面貌將如何呢?」

    為了求新、求進步,不斷修行乃是必要的。

 

 

(35)靜慧法師問:念佛的人,他在平時用功很好,萬一起了瞋恚與人衝突,此恨心至命於還不能捨,像這些人,一方面發無明火,還能仗佛菩薩的威力,帶業往生極樂世界國土嗎?

(35)地藏菩薩答:修行念佛之人,要有慈悲菩提心不可有瞋恚心;亦不可常發無明火,乃不智行持之,不怕念起,就怕覺遲,更怕相續。

    既知瞋恚害事何不即舍,又何必積至命終?人只有當前一念,念瞋則障佛。念佛即感佛,知瞋能障佛,便談不到往生極樂矣。

 

 

(36)靜慧法師問:持名念佛,目的在除雜念,以致心無掛礙,如此才有往生的可能,然凡業重負的處境無刻寧靜,但我的願望,不在往生,欲求來生替佛度化眾生,不知能否?

(36)地藏菩薩答:度化眾生必有智慧學問,種種條件,並非空存此想,便能度化眾生。往生之義,正為求學,速得成就,乘願再來,普度一切,如拯溺者,必先學泅水也。

    又云:眾生總是拘泥於有形的物慾,並企圖緊提不放,冷眼旁觀俗世凡人,終日遑遑碌碌追逐名利,不惜一切犧牲,究竟能得到什麼呢?

    聰明的人應該將身心回歸自然萬物,成就無上慧業,千萬不可執迷於無常的形體之中。

 

 

(37)靜慧法師問:在修持體悟中,人皆有人我差別之心,認為他人與自己毫無關係。但是,又為什麼南北兩地的人會恰恰相逢某處,而結為至交,甚至結為夫婦呢?這就是所謂「因緣」。

(37)地藏菩薩答:因緣確是不可思議的!人的體源皆具有佛性,所以終歸為一體。云:「水流元在海,月落不離天」。

    河流自在緩緩流動,最後終將流匯大海,融合成洋。抬頭見皓月當空,忽而月又西沉,但它已不存在了嗎?非也,月依然存在天際,只是人一時看不見而已。

    人具有佛性,雖然在人生旅途中,可能會產生種種變化,以各種姿態形式出現,但最後終會顯現佛心而後歸清淨。深明此理,人生的重擔便可頓時減輕。

 

 

(38)靜慧法師問:請問阿彌陀佛至今有多少年這歷史?觀音與大勢至都是同時成就佛果?或有前後之差別?

(38)地藏菩薩答:佛經有云:彌陀成佛,於今十劫。劫為數字之名,其算法即人壽十歲起,經百年增一歲增至八萬四千歲為止,再經百年減一歲減至十歲為止。

    此一增減為之一劫。觀音菩薩及大勢至二尊,俱後於彌陀而證果。倘問二尊於極樂補佛,經有之,則先觀音而後大勢至也。

 

 

(39)靜慧法師問:《無量壽經》云:佛告阿難,其有眾生,生後國土……其鈍根者成就二忍。其利根者得不可計無生法忍。如此說來吾人生西後之成就尚有鈍利之別?

(39)地藏菩薩答:如無鈍別,蓮花何分九品蓮台,淨土何分四相呢?悟之。

 

 

(40)靜慧法師問:念佛之人臨終若起惡念即墮三惡道,若忘了念佛或無助念之人則不得往生。如此與平時念佛者有何分別?臨終起惡念為墮三惡道之因,則平時起惡念是皆墮三惡道之因?若惡念不斷是否亦將墮無限三惡道?

(40)地藏菩薩答:一念十法界,一念一粒種子。念佛之人臨終若起惡念,故須墮落,惟平時念佛種子,並不消滅,後來遇緣,而起現行,雖未能生西方,確可牽之再升善道,不念佛者,則無此益。若惡念相續不斷者,自然生生死死,相續墮落。

    又云:修行時須互相激勵,才不致怠惰散漫。所以在修行的道場中,一向讓眾多僧人共同起居生活,便是為了互相激勵人性的脆弱與懶散。人切忌自以為是是,就算悟境已高,也不可大意,必須常常「喝」醒自己。

 

 

(41)靜慧法師問:修持淨土宗的人,與他宗奉祀佛像是否相同呢?

(41)地藏菩薩答:各宗奉祀多有本尊,是必須依奉者,如淨土宗供西方三聖,華嚴供奉華嚴三聖,紅密宗供奉蓮花祖師,黃密宗供奉喀巴祖師等,是其不同供奉。

 

 

(42)靜慧法師問:祖師說云:念佛或持咒必有大感應,能消業障,但未知是消過去之業,或現世之業障呢?

(42)地藏菩薩答:經云:不問夙現世,一律皆消除。喻如嚴冬厚冰,當非一日結成,然春風一吹,即得溶解。試問其所解惡業者,是新結乎?抑舊結乎?不過化解時是,由淺而深,有逐漸之相也。

 

 

(43)靜慧法師問:經云:九品往生,下品下生是生在蓮胎很久,必花開才見佛,但是未開之時,能得自由行動否呢?

(43)地藏菩薩答:一花之大,數十里或數十萬里,何能拘束行動,但不見莊嚴,不聞法音,不免沉悶。但此是十惡五逆之人,肉慾知識,臨終念佛所生者,如有人行善德,未造五逆,而又終止修持,如得往生極樂,定不在下品果位。

    人生在世,若能以自己選擇的修持方式生活,實屬難能可貴。但若因此而放任妄為,就會於無明的黑暗中沉淪,終致無法自拔。所以必須熟讀佛祖、祖師高僧的言教,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如有塵污,立即拂拭,盡力使已心清淨無染,而近於正道。這才是使人生幸福的至要法門。

 

 

(44)靜慧法師問:先父母等生前持長素念佛,敬奉觀音,享壽七十四而終,是否能往生西方,如欲超度當以何方法為最好呢?

(44)地藏菩薩答:淨土法門,乃先修其因,而後得其果。倘能持素念佛,而專求福報者,僅能得入天之果,所謂如是因如是果也。

    如大德善人欲超薦先人,只宜專修淨法,如令尊令堂果在人天,當能賴之往生極樂,如已生極樂,亦能助念超度之方法,使先人蓮品果位增高。

 

 

必讀推薦-地藏菩薩分靈開示-〈淨土論〉~上~

必讀推薦-地藏菩薩分靈開示-〈淨土論〉~下~

text38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