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做對人生有有意義的事情,才是生命的真正價值。。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在說:豐子愷將人生比喻成三個階段,一是物質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靈魂生活。

  大概說明如下:「人生」就是這樣的一個三層樓。懶得(或無力)走樓梯的,就住在第一層,即把物質生活弄得很好,錦衣玉食,尊榮富貴,孝子慈孫,這樣就滿足了。這也是一種人生觀。抱這樣的人生觀的人,在世間佔大多數。其次,高興(或有力)走樓梯的,就爬上二層樓去玩玩,或者久居在裡頭。這就是專心學術文藝的人。他們把全力貢獻於學問的研究,把全心寄託於文藝的創作和欣賞。這樣的人,在世間也很多,即所謂「知識分子」,「學者」,「藝術家」。還有一種人,「人生欲」很強,腳力很大,對二層樓還不滿足,就再走樓梯,爬上三層樓去。這就是宗教徒了。他們做人很認真,滿足了「物質欲」還不夠,滿足了「精神欲」還不夠,必須探求人生的究竟。他們以為財產子孫都是身外之物,學術文藝都是暫時的美景,連自己的身體都是虛幻的存在。他們不肯做本能的奴隸,必須追究靈魂的來源,宇宙的根本,這才能滿足他們的「人生欲」。這就是宗教徒,世間就不過這三種人。

  看完這段話,我曾思索自己,在還沒專心修行之前,我的人生觀確實是停在第二階段,我想退休後專心於藝術創作,然後有空去幫忙助念,但自從接觸精舍之後,我的人生觀就變了。

  甚麼是有意義的人生,除了自己的知識欲滿足之後,就是要推廣佛法,專心於修行,幫助弱勢團體,這些都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事。

  我也很慶幸這一世,我遇到很多修行的貴人帶領我,還有一些好朋友,他們熱心於公益,他們的言行深深影響著我,我想最有意義的人生就是助人、推廣佛法,我把也把它當作人生的志業,會一步一步的朝他邁進。

 

(2)人生數十寒載,如何選擇過自己這一生?「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我們既得人生,又聞佛法,還有機會在精舍透過佛菩薩開示來修行,是何其幸運有福報!在這有限的生命,應當好好把握修行聞法的機會,才不致於空過此生。

    要找到自我的生命價值,從善護心念開始。善護自己的心念,修慈悲喜捨、平等之心,每日透過誦經、研經,並落實於起心動念處。在逐漸每日讀經的累積後,我開始對自己的起心動念有了較高度的警覺,我會察覺並檢視:「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情緒?我應當如何看待遇到的清況?應該持什麼樣的心態才是符合正道的義理?我如何不執著?」進而能適時化解許多以前可能會產生的負面思想,這就是來自佛法不可思議的智慧。

    從愛護自己的心念,進而擴展愛護一切眾生,饒益眾生是隨緣的,任何能幫助眾生得到離苦得樂的事,都應當不移餘力的去實踐,即使是舉手之勞的小小之舉,如:簡單的公車座位禮讓,都應該讓我們的善心隨時升起傳達;然而無論付出了什麼、付出了多少,我們內心並不希求有什麼回報,才能擁有真正的清淨與自在。

   善護心念、精勤修行、饒益眾生,是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也是生命真正的價值。

 

三、還沒接觸牟尼精舍前,人生走到最低潮瀕臨、求救無門的地步,只有求神了!城隍爺給了我一個籤,籤詩說:「好人沒好報!」你是個忠厚老實的大好人,如果你被人害死,那是應該的;但如果害沒死,那你還是要繼續做好人。我百思不解,確實過去的我,抱著說好話,想好的,做好事而且活著要有被利用的存在價值,用能幫儘量幫,能給儘量給的心態做事,結果落到負債困頓、人事全非的生活,直到遇到牟尼精舍才真相大白,原來我過去世太壞了,今生遭受此報的因果輪迴不假,我終於明白了。

    除了精進念經、放生、布施,現在我還是繼續抱著好人的心繼續做個能被用的人,如同精舍的蔡師兄、師兄姐們他們都發揮生命存在的價值——就是被用的價值,被我們所用不是嗎?師兄師姐們無私的付出,就是最有意義的事,也是生命真正的價值,這也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4)《節錄一段活佛老師慈訓》-〈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人生就像一篇文章,要緊的是其內容,而不在乎其長短。人生福常,皆有分數。惜福之人,福常有餘;暴殄之人,福常不足。人生難得三無:「無憂、無爭、無愧。」;人生難得三有:「有節、有規、有常。」人生看得開,則得失可淡。生死識得透,則無什可求。我見放得下,則爭執可除。責任擔得起,則聖業可辦。行為做得正,則訾論可滅。事理講得對,則人心可服。

    結論:人活著爲了體驗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爲了弄明白人爲了什麽而活著?爲了實現自身的理想、追求目標、欲望以及價值。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只要努力就精彩!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並保持一顆平常心。只要謹記: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有奇蹟,人生難免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頭,陽光總在風雨後!

    每個人都要去發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個人生價值就是我們人生的導引,我們會依循這個指向而努力。也許外面的環境是黑暗的,可是我們自己願意化作一盞發光發亮的小火燈,大家緊緊地集合團結在一起,可以形成一股照亮黑暗世界的強大光明,帶領著這個世界持續光明智慧。

  人生短短數十年,其意義與價值在於切切實實運用這得來不易之生命,作出有益於公眾的事,讓人幸福、快樂與富足,而自我生命之存在亦得以定位與踏實。最怕渾渾噩噩、自暴自棄、行屍走肉地度過生命。積極從事公益與服務之事業,創造自我生命存在之意義與價值。

  最後,用一段話來結尾「過去的夢,是現在的希望,將成為明日的現實」。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不在於壽命的久長,而在於自己為世間付出多少;只要克盡做人的本分,於工作中得到快樂喜悅,即是最踏實、最幸福的人生!

 

()看過許多因果濟世文分享,看到很多師兄姐說在「幫助別人、渡眾生」上看到許多不一樣的東西,找到人生的方向。

  依據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求層次論,從根本的生理需求,到最後的自我實現層級——渡眾生,就好比人生的志業,這是最高的自我實現。

  建議大家多發善書、多寫故事,自己做做看,一定能找到自我實現的人生目標。找到後,人生不僅有意義,也讓別人的人生開始有意義

 

(6)從小時候懂事以來,總是跌跌撞撞的,有些人的人生意義只是依照别人設計的框架而施行,有些人是按照自己的本心去尋找,每當夜深人靜時,總會思考自己每日的所做一切,如:其意義在那裡?改進的地方在那裡?尋找修行的意義在何處?這些都會思考到!《太上清靜經》有句經文打動我的心:「上士無爭,下士好爭。上德不德,下德執德。執著之者,不名道德。」也反應出了後學修行的過失,過去行善捐錢好像是在做條件交換,原來這才最下下之策的修行,偶爾放空自己,反思自己,才能悟出真正的人生價值,個人對人生的意義並不執著於某項事物,我渴望找出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和修行的契機,但一切随缘。

 

(7)以往覺得這輩子追求自己想要過的人生,有餘力也不吝嗇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就是很有價值的人生了。

  自從接觸精舍之後,更認為生為人更該好好為社會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包括好好還債,幫助上輩子我們所傷過的人,人生就是來修行,不論是觀念上與情緒上的調整,真正能夠做到無我無私,就能夠真正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不論對方態度如何。

  也因此透過精舍我明白了一點因果道理,於是對於比較不順遂的事情發生,也稍能較以前能看得開,進而繼續做該做的事情。

  用正面與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有如蝴蝶效應,可以改變原本自己,甚至別人的命運。

  感恩有不順遂讓我因此有機會遇到牟尼精舍,精舍所做的很多事情我覺得就是做出生命的價值,很感恩有這群師兄姐願意帶頭做更多幫助社會上的事情,也希望自己有朝也能夠這樣幫助有緣人。

 

(8)哪怕是做個小善行,哪怕是看到螞蟻,蟑螂、不殺牠,哪怕是看到路邊的流浪狗餵它吃點東西,哪怕是10塊錢也可以幫助窮人家,哪怕是今天誠實的讀經文,誠實的上班過一天,哪怕是一聲「好」、「早安」都是有意義的事,這就是生命中的價值。

 人生的劇本.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