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內地梁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金剛經第說什麼》第三品讀後有感,這一品告訴我們大乘佛子,應發渡化一切眾生解脫的願心,為了眾生而修行,而不是為自己。這既是大乘正宗的準則,也是自己成就佛果的必經之路。

 

    大乘菩薩應以渡化一切眾生為己任,但又不能著相,一切依願力而行,卻不沉溺其中。願力就像個設定的電腦程式,依程式去做就行了,不能把心留住在所到之處。

 

    輪迴是場大夢,夢中一切都是虛妄。菩薩要渡化眾生到絕對清淨快樂的無餘涅盤境界中,但前提是自己要先達到彼岸。一念不住即是解脫,一念住了,就是輪迴。

 

    一旦被眼前出現的人事物牽著走了,就是上大當了,掉進了輪迴的夢河。自己都泡在河裏,還怎麼撈別人上岸。

 

    平時在做事時,經常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以及搗亂、搞破壞的師兄姐。我又是個急脾氣外加完美主義,以前遇到困難就會著急上火,遇到有人搗亂就生氣發火,天天被境界牽著走,被大火燒,實在是愚癡。曾經有師兄擅自行事,把政府人員引入了以前共修的道場,以致場地無法使用,我不僅憤怒不已,還念念不忘以致病了一個月,心裏總是放不下建設半年的辛苦,放不下大家的捐款,天天怨恨那位師兄,搞得自己什麼都做不了,心情抑鬱焦慮。現在想想,其實最大的損失不是那個道場,而是我的心。

 

    道場被封了,我的心也被拉下了水,可以說賠了夫人又折兵。

 

    大乘佛子是要為眾生做事,但心不能跟著煩惱事項跑了。以前總是為自己的不如意而煩惱執著,後發了大願心,知道要捨己利眾了,但為眾生事業的不如意也同樣不能煩惱執著,否則換湯不換藥,都是個輪迴的心。不是為眾生事業著急上火就很高尚,最重要的是心要牢牢扒在岸上,不為所動,不隨境轉。

 

    以前每次遇到大困難,就會給阿伯(蔡師兄)寫信求助,阿伯總是教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要歷事煉心。現在知道,最重要的不是眼前那些事,而是我的心能否經歷事項的考驗,而如如不動,在磨難中才能煉出真假,在火焰中才能化出紅蓮。

 

    為眾生做事,需要因緣和合,需要天時地利,不可能一切都依著自己的想法運行。萬法無常,一切都在變動,自己應該具備以不變應萬變的心裏準備。

 

    現在回過頭看,其實一切磨難都是考驗,甚至有些可能是佛菩薩幻化出的考驗也未可知。就好像西遊記裏,佛菩薩給豬八戒設的迷局,專門考驗和教訓他的欲心。

 

    從知道到做到,從理論到實際, 很不容易,但必須必須做到,因為做到才是得到。(分享完畢)

 

    以下為內地另外一位師姐分享:

 

    「真布施是捨掉自己捨不得的,是一種自我犧牲。」 理想信念教育我們很多,忠於國家,忠於使命。自以為只要需要甚至能隨時獻身都在所不辭,實際卻是在乎得太多,放不下的太多太多。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很樂意獻血,捐資助學,願意給孤寡老人送米麵油,輔導小朋友學業,以為有隨心布施不計回報,但一次工作中的小事 ,讓我揭穿了自己的偽裝,同事借用電腦,不與我打招呼就盜走文案直接搶先署名刊載,雖沒有接受朋友建議「討個說法」,嘴上說算了,從心底裡卻不願意再理睬那位同事,發現了自己一直都是披著外衣的假仁心,假布施。轉換心態,他認可文案,不予而取,我若能捨下,一笑而過,也不必掛礙於心。我連捨下一切都做不到,還真的是離真布施很遙遠。

 

    人生都是「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的「信心不逆」。《金剛經》是很難讀懂的經典,精舍教我們多讀多誦,可開智慧,可解修偏,可明心見性,利益無邊。在邊誦邊思考中,總能想通很多事,看開很多境,佛法不離世間覺,自己真正落實在工作生活中真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總是在事情過去後,或是靜坐時想起「剛剛做的事,有將佛法落實到嗎?」、「為何又被周圍環境影響到了呢?」、「負面的他人言說都是考驗,像魔一樣想要影響我想要修行的心,那麼有沒有考過呢?」 總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此,五濁惡世的一切大大小小的逆境就是。

 

    口誦《金剛經》,貪心持經功德,心不聽力不行,只會浪費逆境中大好的修行機會,此生若閑費,何時再得人身?(分享完畢)

 

    理論到實際有多遠?其實這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情!修行說在口中,對應到生活中大小事情,其實很多都跟沒修一樣!這就是我們常犯的迷思。就算我們意識到應該要修正,但也很難用想的就改變!改變總是痛苦,而這就是修行難的地方!

 

    如此難的是要怎麼開始?還是得從建立正確的觀念開始。透過念經與多看高僧大德的文章,並透過靜坐去省思自己的過錯,然後再著手改善!也只能如此了呀!以下引用兩位法師的話:

 

    淨空法師:五十三參是什麼?就是我們日常生活,從早到晚,早晨起來睜開眼睛,到晚上睡覺,你這一生所看到的人事物,就是五十三參。善財怎麼看法?此地講的五止六觀,善財全用上。止是什麼?放下,善財童子真放下;觀是什麼?觀是看破。善財能放下,能看破,我們為什麼看不破,放不下?特別在現代這個時代,這個時代善少惡多,災難太多,也有好處。什麼好處?讓我們對這個世間不生留戀,不生留戀到哪裡去?去天道,沒有出輪迴,不究竟。天道是比人間好,有二十八層天,你怎麼樣去想都比不上極樂世界。華藏世界我們去不了,這是真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四十八願幫助我們,只要我們真正肯消業障,消業障就是放下,就是修怨親平等,也就是無論在哪一種境緣當中,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善緣也好,惡緣也好,記住修清淨心,修平等心。清淨心,絕不把它放在心上,心就清淨。心裡面只放阿彌陀佛,不要放其他的東西,心就清淨。

 

    廣欽老和尚:民國六十九年,某一天,有位法師帶著一些信徒來訪,頂禮老和尚後,這位法師對老和尚說:「出家以來,我一直深受種種人事上的刺激打擊與精神上的種種挫折磨難,不知是我沒有修行,還是業障特別重?」老和尚說:「越是在修行的人,那些無始以來的罪業越是會現形,幻成種種境界來折磨你,使你受苦,像身體的疾病或精神上的打擊磨難,這些磨難會刺激你,使你體悟到娑婆人生的苦,而志求出離。你必須跳越過這些障礙,越過人身的種種劫難,才能得到清淨安樂,成就淨業。」

 

    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就是考驗!我們不要怕考,考沒過再繼續考就好,並且想想哪邊應該要修正,才能真的考過。最好再給自己一些壓力,畢竟輪迴是苦的,如果一直沒考過,則輪迴就會一直糾纏著您。最後請再看看下面這則影片吧!想想劇中幾位主角如果是您,您會選當哪一個呢?早修晚修都要修,不如早點清淨好!

 

 

金剛心總持論 20 受持五戒0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