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梁師姐分享:

 

    《金剛經》第九品拿佛陀身邊的弟子們做比喻,這一品佛陀拿自己打比方,再次強調法無所得,心無所住的道理。別說你們了,連我在燃燈佛授記時都沒什麼法可得,只是悟到真實體性,無所謂得到了什麼大法,才給我個授記,更無所謂有個什麼佛土,為它增磚添瓦,貢獻了多少金銀琉璃去莊嚴了它。所謂的佛土,是相對於凡夫的認知而隨緣方便設計的概念。真正的佛土,是自性本元清淨的狀態,是脫離了二元境界後,回歸了本性的狀態,是不在有煩惱、是非、善惡、黑白、生死輪迴的生命本來面目。它不再需要增加個什麼東西去裝飾點綴,也沒有莊嚴不莊嚴的分別。因為相對凡夫的認知理解程度,人們總覺得活著就得有個國土待著,否則在哪待著?總得有個天有個地,有個房子住著,周圍環境再美麗點。所以,文中說了,各個宗教就都有了各自的天堂樣子,西方的是歐式的,天使也都是高鼻樑深眼窩的美女帥哥,東方的是中式的,天神也都是古代人物樣子。經中指的佛土,也是相對方便為凡夫說法而設定的概念。其實哪里有啥國土,連我都沒了,要土幹啥。

 

    所謂的佛土,是介入真實自性後的境界狀態。脫離了空有二邊,二元對立的體系,而恢復到了本元的初始狀態。這個境界能幻化出萬物,本身沒有邊界樣貌大小局限,無法用語言形容,因為不在我們這個二元境界體系裏,超越了目前認知和語言體系的範疇。但我們眼前的一切幻境,都是由此而生的。就好像一個沒有寫過程式的晶片,開始由程式師由0和1組合,書寫種種不同的組合程式後,才有了電腦裏各種千奇百怪的應用,並生髮出各種各樣的內容。而這個網路世界我們都是知道它是虛擬世界,不是真實的,這個世界就是由0和1組合幻化成的。就好像道家講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個道理,道家用道來形容那個本元狀態。而我們如果倒推,把程式一點點消掉,最終把0和1都消沒了,這台電腦承載的虛擬世界就消失了,又恢復了本來的出廠狀態。但它不是死機,而是還可以生髮出各種不同的世界形式。不僅是二維三維、還可以變幻出多維世界,無窮無盡,所謂的心生萬物。

 

    而諸佛菩薩們的淨土,就是佛菩薩運用心的力量,幻化出的接引凡夫眾生的中轉站。因為眾生在還沒有徹底消掉我的存在,以及完全跳出二元對立境界前,還需要有個適應這個狀態的存在場所。所以佛國淨土,不是說佛生活的地方,佛已經不需要有個地方,有個蓮台坐著,才能生活了。佛什麼都不需要了,但是還沒徹底成佛的生命們需要。有人說淨土其實就是諸佛菩薩給有緣眾生,從佛性裏幻化出的接引站,在這裏讓眾生們可以安處,並繼續修行,直到和佛一樣,也不再需要有個地方待著,有個房子住著。為啥極樂世界那麼美麗莊嚴呢?阿彌陀佛慈悲,用自己修來的功德福德幻化出一個美好境地,讓孩子們能幸福快樂的修行。就好像幼稚園裏裝飾佈置的像童話境界一樣,小孩子們在裏面就歡歡喜喜的學習,如果又髒又亂不好看,小孩子恐怕就會害怕哭鬧,不願意好好上課了。而當我們長大成人後,就不會再需要幼稚園了。就好像祖師大德們給現世後世佛子修建廟宇精舍,很多祖師大德其實是不需要廟宇了,隨便找個山裏一待,或者混入人群索居,誰也打擾不到他。建廟精舍是為了給現世後世還需要有個清淨地方修行的佛弟子們,廟宇精舍就像個人間的中轉站。等你修到一定程度,你走到哪,哪就是廟,你在哪,哪就是淨土,不需要有個地方專門呵護著你了。

 

    但是我們如何介入到這種心性本元的境界呢?後面佛陀就說重要方法了,六祖也因為其中一句開悟的。那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覺得,以人的狀態在這個娑婆世界,每天都會接觸到外界的色聲香味觸法,內心如果和他們起作用,著著到這些上面,那麼心就會跟著它跑,上下翻湧起種種波瀾,本來平整的心鏡,就會扭曲變形,變成個哈哈鏡,難以看清真實外境的面貌,也就是失去智慧覺察力。如果再猛烈點,徹底被外界的種種吸住,跟內在習氣再交相輝映起點作用,就會陷入煩惱的漩渦中,再巨大些的煩惱就會像黑洞一樣,把心力都吸進去,讓人失去自製力,失去理智,變得狂亂。所以,不住非常重要。在這個世界裏,除非整天在深山裏打坐入定,否則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是躲不過的。既然躲不過,就得找到應對的方法,既能應對它們,又不失清淨平靜的內心狀態。

 

    文中舉了個例子,要像鏡子一樣,什麼都能映現覺照明白,又不執著留存下什麼,來了映現,走了不留。有覺照的能力,但絕不跟著影像起變化。有次去西單逛街,在商場遊戲廳裏看人家玩虛擬過山車,一個女孩戴上眼鏡後,椅子也來回動,眼鏡裏也是過山車的影像,然後在你眼前的就是一個安然坐在椅子上,卻不停尖叫踢打喊救命的人。以前還看過一個視頻,一個人戴上了虛擬眼鏡,突然趴在地上了,然後哭喊尖叫,放映的是站在懸崖邊的恐怖場景。我們就生活在一個超級立體的虛擬影像世界裏,這個世界是我們內心投映出來的,其實自性本來安安穩穩的,但我們總是被眼前這些假的影像騙的五迷三道的。其實本來啥都不是事,一切都是浮雲,非得拿他當真。要努力練習的不是永遠不睜眼,不看不接觸眼前的世界,而是正確應對它,練習這種應對的能力,不讓自己被他欺騙帶跑。那就是不住,好的影像出現也別當真,不利於自己的也別當回事,不斷告訴自己這些都是虛擬的,別上當。

 

    但是理論上說的很容易,做到太難,今天正好看一篇文章,叫〈為自己創造一個隨身攜帶的寂靜地〉,其實意思就是我們要做到隨時隨地都能保持內在清淨的能力。一下子做到不可能,我們不要太奢求自己,否則很容易被挫敗感打敗。一點點去努力,要知道肯定會有失敗,失敗是正常的,但在不斷失敗的過程中,總能有所收穫。拿我自身來講,以前脾氣不好,義工一有做不好的地方,就會發脾氣。後來我發願改變,每天都早晚在佛前發願,我不要再亂發脾氣了,我要淡定要淡定,但說實話,第一年幾乎沒有成效。我也曾經灰心了,難受自責。後來第二年,繼續猛烈發願,我心想哪怕生生給它忍住也好啊。然後在做事過程中,真的從生忍,到慢慢發不出火了,遇到師兄們搞壞事情,也能心平氣和的了。以至於有位師兄很奇怪的跟我說:姐,我最近做錯什麼事了嗎?我說沒有啊。他說,那你怎麼怪怪的,我要是犯了什麼事,你該說就說哈。我說我是改過了,不亂發脾氣了。他說,哎呀,你突然變這樣,我心裏發慌。

 

    聽他這話我心裏特高興,說明真的有進步了。今年比去年變得更好些,除非為了道場的事萬不得已發飆一下,否則絕不發火,自己也能控制住時間和尺度。再到這次扶貧期間,我沖一個總糊弄事的義工發了一次飆,沒想到他是修羅來的,激怒了他,當晚就被攻擊了,難受了兩天。阿伯給我發了一串偈語,鼓勵我平和不爭。可我找不到既能保證事情做好,又能不發飆的方法。冥思苦想沒有結果,鬱悶時乾脆找個片看吧。我經常這樣,如果被某個煩惱困住出不來,我就趕緊想辦法轉移注意力,比如看個好笑的片,或者出去溜達逛街,再或者找個很累的活幹幹,找人聊天傾訴煩惱絕不是好辦法,打坐念經也往往hold不住那股勁,自我感覺轉移注意力是最好的辦法。所以我就找了個片看,叫「馴龍高手」。結果看著看著豁然開朗,我的天,就是為我這個問題準備的。終於找到了平和淡定的又能解決刺頭義工問題的方法。

 

    發飆鬥爭絕不是辦法,只會激怒對方,鬥來鬥去沒有休止。片子中的小鎮就是,一直有龍干擾襲擊,這個小鎮的人跟龍鬥了幾百年了。直到一個看似懦弱的小男孩出現,他救了一條龍,並努力跟它做朋友,從而得知了龍的各種習性。於是遇到任何龍,他都能利用它的軟肋,嚇退或者逗翻它們。最終帶領全鎮的人們,跟龍成為戰友,擊退了共同的敵人。這就是方法!不要用情緒,不要用武力,要用理智去找到對方的的軟肋,令其不再攻擊作惡,並用慈悲結為戰友跟共同的敵人作戰。於是我用這個方法,跟這位師兄平和的長談了一番,他的軟肋是找不到媳婦,於是就勸他必須好好改變自己,好好培福,才能吸引到美好的姻緣。走到哪都糊弄事,做損害他人的事,肯定感召到的都是痛苦。從那以後,這位師兄徹底變了,為了找到媳婦的動力,推動著他全面改變。整個扶貧活動,幾乎全靠他了,做事認真負責,不怕苦不怕累,真的令我感動。扶貧結束後,他還做了個夢,夢到有個女孩去他家見父母,希望是份美好的姻緣吧。

 

    用理智應對外界的麻煩,內心清淨平和,無所著著,還能利人利己,太妙了。再後來,扶貧期間,又發生一件事,後來阿伯(蔡師兄)說也是考驗我。一位老義工突然路上幫司機說話,令司機坐地漲價不說,卸完糧食,他竟然甩下我們跟司機回去了。只剩下我和另外兩人,六個村子要跑,我當時就趕緊想辦法,先是給兩位師兄鼓勁,然後趕緊分工。我沒有選擇發火逼他留下。因為我覺得就算人在心也不在,強求他也做不好事。但回來後趁著一起吃飯的機會,我開玩笑的就罵了他,我說人家都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你是路見不平拔腿就跑。說的他面紅耳赤,後來將功補過,過年沒回家幫大家放生,也算是表現不錯。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真的是從理論到實際,從哲學到方法論,從知道到做到。理可頓悟,事需漸修,有點悟處容易,全都做到太難了。聽過一個故事,說以前有個人聽說星雲大師厲害,要跟他學佛。後來聽了兩節課就要走,說什麼大師,講的都是大白話。後來大師的一位老弟子跟他說,你知道星雲大師為什麼是大師嗎?因為他所說到的,全都能做到。這個人被觸動了,不僅沒走,還跟隨大師出家修行。說道理簡單,但做到太難。但再難也要努力去試驗,去磨合,找到無所住生其心的方法和技巧。

 

    好多人問我,小梁你整天也不覺得累嗎?做完這個活動,又搞那個活動。其實我不需要搞這麼多事情,做好藥師水的事情就行了。但是多做事多和實際碰撞,才能有機會磨煉心性。否則天天在道場遇不到太多人和事,頂多師兄罵罵你,義工找找事,這些已經能hold住了。坐享其成,一來發現不了自己的缺陷,二來找不到應對的方法。想快速成長,就像磨刀,得不停和實際接觸摩擦,才能從鈍到利。所以我會沒事找事,不停多做,使勁磨自己的心。修行就是修理自己的過程,修行人就得敢於修理自己。誰也不是一下子就能介入法身境界,八風吹不動。但我能有一個進步,就能有千萬個進步。不管多久能做到,至少我在抵達這個目標的路上前進著。

 

(分享完畢)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真的是從理論到實際,從哲學到方法論,從知道到做到。理可頓悟,事需漸修,有點悟處容易,全都做到太難了。聽過一個故事,說以前有個人聽說星雲大師厲害,要跟他學佛。後來聽了兩節課就要走,說什麼大師,講的都是大白話。後來大師的一位老弟子跟他說,你知道星雲大師為什麼是大師嗎?因為他所說到的,全都能做到。這個人被觸動了,不僅沒走,還跟隨大師出家修行。說道理簡單,但做到太難。但再難也要努力去試驗,去磨合,找到無所住生其心的方法和技巧。」

 

    廣欽老和尚:「修行要靠自己去行,像一杯水,當你未飲之前不知其味,飲了之後就知其味,所以要去行,才保證真實。」

 

    「做什麼事情才算是修苦行?就是一切都不計較,日常生活不起分別,就是修苦行。」

 

    「修行談何容易,要想當一個修行人,不是那麼簡單。現在我們只能說做苦工苦修而已,我們貪瞋癡慢疑未斷,現在只是磨鍊我們的心志,等斷了這些,那才入道。」

 

梁師姐文章專欄→梁師姐專欄  

梁師姐文章影片→梁師姐專欄

內地可用的梁師姐文章影片:請點選→梁師姐專欄

11不要在這個現象界裡,去求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求無上的道心,因為現象三心都在變化。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