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所以善了眾生,就首先要善了自我。我跟眾生不二,我能善了自己,我就能善了眾生。可是內觀是很難,但是他效果非常殊勝。那開頭?開頭我們可以用外,外面是一面鏡子。我們看自己的缺點看不到,看人家的很容易。看到別人缺點,要生恭敬心,要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提醒你,我認真反省,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就對了。

 

  心裡頭,永遠沒有一個惡人,人人都是善知識。不要以為找我麻煩的人,毀謗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甚至於陷害我們的人,全是善知識。看我用什麼心去看他,如果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他全是佛菩薩。菩薩在此地也表演給我看,讓我在這個裡頭去覺悟,讓我在這裡面去反省。你的心情,多舒暢,多快樂。所以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他用什麼方法一生圓滿成就?就用這個方法。學生?學生就是我一個,沒有同學,我以外,所有眾生都是我的老師,都是我的善知識。他好的,我應該跟他學,他不好的,我要反省,自己有就改過,自己沒有,永遠不要犯這個過失。人人是老師,人人是佛菩薩,所以他一生成佛,沒有別的訣竅,這是正確的。佛法沒有到中國來,我們中國人也有這種修學的方法,孔夫子在《論語》裡面講過,「三人行必有吾師」,就是善財五十三參的指導原則。三個人,自己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這叫三人。都是我的老師,善人我跟他學,他善,我跟他學。我有沒有?有很好,要保持,沒有,要好好學。惡人呢?我看到之後,他的惡,我有沒有,有就改,沒有就勉勵,不要犯這個過錯,全是老師。對待善人惡人,是一個感恩的心,沒有差別,禮敬是相同的。但是善惡的時候,讚歎不一樣,對善人讚歎,對於不善人不讚歎,不批評,這叫隱惡揚善。自己得好處,這個惡人的時候,提醒我,我有沒有這個過失。善財用這個方法,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果報。《華嚴經》修行的典範。

12當你有的時候就是有,空的時候就是空,非常平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