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學佛修行的人,大家都知道要忍辱,常常掛在嘴邊,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要學習這個修行中最難學的忍辱波羅蜜。境界來的時候,就會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唉呀!這是考驗呀!要忍辱呀!忍過了就是自己的了!」沒有錯,人生遇到的任何境界,就是要修,人就是要磨,才能成長、才能開悟。每個境界都是來幫助我們自性自渡的,所處的每個環境、所遇到的每個人、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自己過去生到現在生的因緣和合,不是上天安排的,而是按照自己的業來寫下的劇本。怨天尤人也沒有用,所有的因都是從自己而來,所有的果也都是要靠自己了結。佛菩薩只能助你,是助緣,而真正能解決問題的,還是只有自己。

 

    但只有忍辱能解決問題嗎?生老病死也是辱,生病的時候,心裡想著:「哦!考驗來了,我要忍辱,忍過了就是我的了!」這樣真的行的通嗎?常把忍辱掛在嘴邊,會使人產生迷思,以為任何事,只要用忍的就會沒事。所以真的生病了,我們會教他去看醫生;因果業障病,我們就引導他們去請示佛菩薩;心裡過不去的,我們就要循循善誘,細細開導,讓他們覺得溫暖,進而建立信心、重拾歡笑。

 

    解決問題要有方法,這個方法要實用,而不是口頭禪,口頭禪會使人產生誤解和迷惑。就像生病一樣,光用忍的,病是不會好的,嚴重時可能還會一命嗚呼,到時還修什麼?生病要搭配看醫生,若是過去世造的業所產生的病痛,也必須要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雙管齊下,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所以,對於初修行的人,或是迷惘的人,除了鼓勵他忍辱之外,還得站在他的角度傾聽,將心比心,用同理心的方式、用他聽的懂的話語來讓他理解忍辱的真諦、明白為何要忍辱,進而想到解決的方法。一味的要他忍而沒有方法解決,可能會得到兩種結果,一個是成佛,另一個就是發瘋!

 

    《金剛經》裡告訴我們,對於經典能夠「信解受持」,就是世界第一稀有的人,高僧大德也告訴我們要「信解行證」,兩句話都有信解。信解,人人都可以做到,但是「行證」和「受持」呢?做到的人又有多少?有句話說:「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這個世界處處無一不是佛法,信佛、修行的人也很多,但就少了真正的行證和受持,世尊住世說了四十九年的法,卻說自己從來沒有說法,那是因為大自然裡花草樹木、蟲魚鳥獸都是法,生活上待人接物、吃飯穿衣也是法,佛法俯拾皆是,要身體力行去受持、去行證,而不只是用嘴巴說的,所以世尊才說他從來沒有說過法。這個法,就是方法,修行,就是在修正自己的行為,知道要忍辱很好,但如何在忍辱之中又有辦法解決問題,更圓滿!就像生病了知道要去看醫生,病就會好一樣,我生這個病,知道生病難過不好受,所以看完醫生病好了,以後就會加強保健身體,避免再生病。就像人遇到了業障討報,生活上各方面遇到痛苦之後,承蒙佛菩薩慈悲開示,明白了因果、理解了因果,知道過去世所造的業、所犯的錯都不會隨著輪迴消失,都是要還的,利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銷業,利用誦經、行善避免再造新業,進而受持佛法、修正自己的行為,最後利益眾生、造福眾生,這才是最圓滿、最根本的方法。佛法,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光明,再教我們如何自己「發光」(朝光明邁進),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才能圓滿我們帶來的每一個業和因緣。

 

    「圓滿比對錯重要。」原以為做對的事情,就不會有錯、也不必認錯,但是菩薩要考驗你的境界,絕對不是一直線或一個點,而是錯綜複雜的經緯阡陌,經由修行,學習了忍辱,去掉供高我慢,再進而練習謙卑,一個又一個的進程,都是為了讓我們越來越圓滿。一件事情,若是自己沒有做錯,但為了要圓滿而去認錯,這才是真的忍辱、才是真的放下、也才真的解脫,回到本心的清淨自在。

 

    先生脾氣暴躁、固執,對金錢占有慾很強,雖然經佛菩薩開示,他在前三世把我殺害,本應該是我來討債的,但因為先生從小的生活環境、教育和習氣使然,這段婚姻我常常受委屈。但還好有接觸佛法,有修行,所以與他相處,就當是一種磨煉。最近他吵著要離婚,要我把金子給他,剛結婚時,他要求我把所有財產給他,因為他想學投資(當時我還未接觸佛法),為了支持他的投資夢,我也都給他了。現在,他學習投資有些小成績,還想要更多資本,去銀行借錢來投資,甚至要我把金子拿出來,他投資的成果一分一毫都不會給我,自己控制著,我對於金錢也不執著,因為我有工作,自給自足,還能布施,也不致於生活困難。但是金子是外婆給媽媽、媽媽再給出嫁女兒的傳家金飾,我不能隨便給他,於是他就大吵大鬧,竭盡所能的言詞侮辱。

 

    原本,我也習慣了,忍忍就過了,想不到他這次越鬧越厲害,硬是要我把金子交出來然後離婚,他說他這是在保護自己,讓自己未來生活有保障。不管我怎麼忍,他就是一直咄咄逼人、不斷的挑起爭端。後來,我做了一件我從來沒做過的事─向先生認錯。我告訴他:「我這個做太太的,做到讓您想找我吵架、讓您生氣,讓您每天都挑起爭執,真的很對不起,我沒有達到您心目中做太太的標準,所以我們才會有爭執。一切都是我的錯,對不起,我向您懺悔,請您原諒我,也請您不要再生氣,保重自己的身體。金子的事,因為是長輩給的,我會找長輩討論,若他們同意,我會給您,不會捨不得。」說也奇怪,我向他認錯之後,他就不再氣燄高漲的找我吵架,反而言行都溫和許多,我們也比較能溝通了。也許,這就是菩薩要我學習的,在忍辱的背後讓事情更圓滿的方法。

 

    如果連認錯都不會,就不能說自己謙卑;如果連圓滿事情都不會,就不能說自己有在修行。「圓滿,比對錯重要。」淨空法師說,我們要與一切眾生和,對都是別人,錯都是自己,如果連認錯都不會,就不是真的忍辱,忍別人所不能忍,才能裡外都圓滿。學習忍辱,就是在學習如何「吃虧」,處處吃虧,處處不與人結怨,就會處處結善緣。認錯,不會少一塊肉,也不會讓您變成弱者,而是讓您學習放下身段,用慈悲心和同理心看待所有的一切。做錯了我要認錯、做對了我更要認錯,讓對方圓滿,讓自己的心回歸清淨,對錯都不住於心,物來則應,物去不留,先圓滿了別人,才能幫助眾生;幫助眾生,也就是成就自己。

 

分享結束

 

    感恩師姐的來信分享,師姐於文中提到:後來,我做了一件我從來沒做過的事─向先生認錯。我告訴他:「我這個做太太的,做到讓您想找我吵架、讓您生氣,讓您每天都挑起爭執,真的很對不起,我沒有達到您心目中做太太的標準,所以我們才會有爭執。一切都是我的錯,對不起,我向您懺悔,請您原諒我,也請您不要再生氣,保重自己的身體。金子的事,因為是長輩給的,我會找長輩討論,若他們同意,我會給您,不會捨不得。」說也奇怪,我向他認錯之後,他就不再氣燄高漲的找我吵架,反而言行都溫和許多,我們也比較能溝通了。也許,這就是菩薩要我學習的,在忍辱的背後讓事情更圓滿的方法。

 

    讀到這一段文時,由衷感嘆師姐當下真是大智慧阿!確實是「圓滿,比對錯重要。」從學習佛法中開啟自性智慧;知三世因果。佛教我們要時時懺悔已過,「懺」和「悔」的意義不一樣,懺是請求原諒,悔則是自申罪狀,所以「懺悔」的意思,是悔謝罪過以請求原諒。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生天路,懺悔能得四禪樂,懺悔雨寶摩尼珠,懺悔能延金剛壽,懺悔能入常樂宮,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懺悔見佛大圓鏡,懺悔能至於寶所。」

 

    至於要怎麼來修持「忍辱」呢?

 

    聖嚴法師說:六度之中,忍辱波羅蜜與其他五度有什麼關係?波羅蜜即波羅蜜多,是從生死的此岸度到不生不死的彼岸之方法。透過各種波羅蜜的修行,達到「圓滿成就」或「德行的成就」;當尚未圓滿成就時,它是修行的資糧。

 

    忍辱波羅蜜能圓滿成就,是以般若波羅蜜為導引,從根本上修正顛倒的知見,去除了人我對立,心平等了,對於任何人、事、對象,念念都是平等,念念都能安忍在平等法中。因此,忍辱波羅蜜與布施、持戒、精進等波羅蜜,彼此可以連結、互相增上,也通於禪定、般若波羅蜜。

 

    修行忍辱波羅蜜時,清楚了知一切現象都是自心所現,所謂「折磨我的外境或色相」,只是被感知的現象,沒有一個他人在裡頭(當看清只是現象,無人在裡頭,是去除「人相」);而「被折磨的我」,只是感知到的現象之集合(色相、聲相或感受相種種的集合),沒有一個實體的我,在受折磨的現象中穿梭(當了知只是種種現象,當中並無一個我,是去除「我相」)。

 

    既然沒有一個實體的我在忍辱,當然也沒有一個實體的我在修布施、持戒、精進、禪定、般若。能於念念之中都了知,無有一個實體的我在修忍辱、布施、持戒、禪定、般若,是為精進波羅密。

 

    經中說「六度齊修」,是指六度的修行是同時的,生活中,應隨順因緣藉由修布施、持戒、精進、禪定、般若等波羅蜜,來長養忍辱波羅蜜。例如:修布施波羅蜜被人譏嫌、辱駡時,配合修忍辱波羅蜜,就不會認為有人在駡我、有我在被駡,那麼布施波羅蜜的修行,就不會被障礙、中斷,也成就了忍辱波羅蜜的修行。

 

引用完畢

 

    《金剛經》裡有一段講述修持忍辱波羅蜜的故事,佛告訴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大家來回顧一下「忍辱仙人」的故事(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時的前身):

 

    從前有一位在深山苦行的行者,每天靠著野果泉水充饑裹腹。由於不斷地精進用功,所以身心清淨,煩惱消除,一切諸天鬼神都對他非常讚歎和恭敬,整個國家也都因此富饒安樂,風調雨順。

 

    有一天,國王到山裡打獵,循著足跡來到了修行人的地方。國王詢問著鹿群的去向,但修行人默默思惟著:「眾生無不貪生怕死,如果我告訴大王答案,不就和他一樣殘暴不仁;但如果不說,就是欺騙大王。」

 

    心中正在猶豫之際,國王認為行者是在藐視他,竟敢不回答,心中不禁一股怒氣上昇!國王問:「你是誰?」修行者回答:「我是忍辱仙人。」

 

    國王說:「既然你是忍辱仙人,我就看你忍不忍得了!」喪失理智的大王,說著便拔出刀,砍下行者的右手!鮮血汩汩地自忍辱仙人被砍斷的手臂流出。然而,忍辱仙人此時卻思惟著:「我上求佛道、與世無爭,大王對我尚且忍心下手,更何況是對老百姓呢?」於是心中暗暗發願:「有朝一日,我成道後,一定要先來渡大王,不讓人民牽連受害。」

 

    國王見他如如不動,覺得奇怪、又感憤怒。再一次問他的名字,他仍然堅毅地回答:「我是忍辱仙人。」

 

    就這樣,在一問一答之際,忍辱仙人不但手全被砍斷,連腳、耳、鼻都被砍下,血流如注,痛苦非常。

 

    這時,忽然天地震動,眾神憤慨,可以說是天怒人怨,鬼神們都想要來毀掉這個國家,以譴責國王的罪行。但,忍辱仙人卻勸阻著,說道:「這是由於往昔無數劫中,我因不奉行佛教,殘害過他,所以今日才會有這樣的果報,如果沒有今日報復,冤結就沒有結束的一天啊!」百姓們知道了這件事情,都非常痛恨大王的暴行。

 

    忍辱仙人卻說:「雖然大王這樣待我,但其實我內心卻是十分哀愍他,就如同慈母憐念自己的孩子一般,我的心中對他不曾懷有怨懟。若我所說真實不虛,我的身體將即時平復!」

 

    當下,忍辱仙人的身體真的回復如往昔一樣,毫無損傷。眾人對於其德行,莫不稱歎欽仰。

 

引用完畢

 

    《金剛經》:「忍辱」是六度的中心,因為那是最難最難的。說自己心也很清淨,戒律也很好,那是沒有受到打擊的時候,打擊一來啊,就火冒八丈高了,也管不了清淨不清淨,甚麼毛病都出來了。

 

    所謂忍辱,包括了人世間一切的痛苦,一切的煩惱,忍到沒有忍的觀念,沒有忍的心理,忍到無所忍,自然而清淨,這才是忍辱到達波羅密成就的程度。別人態度不好,或一句話不中聽,馬上起計較心,乃至起嗔恨心,你所有的功夫、修道,都垮掉了。

 

    不要聽了《金剛經》講忍辱,就萬事不做,自以為那是忍辱﹔要入世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才是修菩薩道的基本精神。菩薩是積極的,不管自我,只有做利他的事,而入世利他是非常痛苦的,也是非常煩惱的。要處處犧牲自我,必須要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境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才是真正大乘道的忍辱精神。

 

    廣欽老和尚對信徒開示:「人家侮辱我,欺負我,佔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佔我多少便宜,也不去罣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福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廣欽老和尚在客堂對○○師說:「師父在時,要好好體會師父的意思,師父不在時,自有人會領導大眾修苦行,智慧自然會開出來,最重要的是要修忍辱,能忍辱則智慧生,智慧生則無明盡。」別人說我們,不論自己是對是錯,還是被冤枉,都唯唯諾諾,以不辯應之,心中不起煩惱,則智慧生,若是執理與人辯白,則無明起矣。

 

引用完畢

 

    如何修持「忍辱」?如何圓滿「忍辱波羅蜜」?把上面的文章再仔細看過,您就知道該如何修持了。

 

    憨山大師勸世文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

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

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作事好商量。

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

惹禍只因閒口舌,招愆多為狠心腸。

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

世界由來多缺陷,幻軀焉得免無常?

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無妨。

春日纔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

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

諂曲貪瞋墮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

麝因香重身先死,蠶為絲多命早亡。

一劑養神平胃散,兩盅和氣二陳湯。

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

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

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牟尼精舍」提供了這樣的平台,藉由慈悲的佛菩薩幫您調解累劫累世的因果業障問題,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問到沒神者。不妨一試喔!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懺悔是心靈的告白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