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二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最近工廠來了位新校刀人員,在我印象中這不知道已是第幾個校刀人員了。觀察這麼多年下來,不是公司沒有制度,校刀師傅的來來去去,我們課長佔了絕大部分原因。

 

人,是種有趣的動物,會嫌棄比自己能力差的人;而對於比自己能力好的人,則會忌妒、排擠,想盡辦法想把對方「做掉」。這些年,我看著我們課長一直重複著相同的行為模式,用他的個人習氣帶領著底下幾位校刀組長。他不是理性、公平、將心比心在帶人,而是用著算計、利用、「軟土深掘」、欺弱怕強的個人習氣帶領著底下組長。

 

每個人都有家庭要養,有人忍氣吞聲繼續待著,有人最終受不了,心情鬱悶、憤恨地離開。不學佛者不會明瞭因果的可怕,為了滿足個人好惡、鞏固個人權力地位,昧著良心,傷人利己,這都是為將來種下「業因」而不自知。現在傷人,將來必會傷己,天道好還,從不偏頗!

 

「十二因緣」是佛法重要理論之一: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它們彼此相依,猶如唇與齒互相依存,缺一不可,「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貪、嗔、痴、慢、疑,是我們的累世習氣,凡夫眾生放任這五毒習氣在心裡恣意遊走,反應到身、口、意上,而有了種種「行」為產生。不管是身體上的實際行動或者意念上的諸多想法,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有了行為就會產生業力。所以說,業力是行為完成後,最終留存於阿賴耶識的心理及精神力量。

 

每個人從生到死的過程中,每一個行為都會有這種力量餘留下來,這種業力的結合就是「識」。凡夫眾生只因迷惑故,六根接觸六塵後,迷戀於其中感受,不明瞭苦、樂、憂、喜、捨,這些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皆是一合相,致使「認假為真」,讓自己起了貪戀心,執著於「愛」、「取」、「有」,終其一生造業不斷,以致於生生世世流轉於六道輪迴大海,永受輪迴苦!

 

新來的校刀師傅,剛開始跟他接觸時,因為機台有些狀況請他處裡,我把問題反映給他後,他反問我:「那妳說,我程式要改哪裡?」我火大地回他:「我怎麼知道你要改哪裡!我把問題反應出來,要改哪裡是你要去想的,你怎會反問我!」這次對話讓兩方都留下不愉快經驗。第二次機台又有狀況,我跟他說應該怎樣怎樣,他回我:「請問妳是老師嗎?」我心裡又是一陣圈圈叉叉,這次讓我對他印象更差。我對他貼上的標籤是:自我意識高漲、聽不進別人意見、自認為厲害、寫報表缺這裡漏那裡......等等,這些對我這做事有點龜毛的人來說真是受不了。

 

但阿伯說:「誦《金剛經》,得大智慧」。我知道自己已起了分別心、煩惱心,這是我的問題,不是別人帶給我的。因為內心對他的不滿,所以我放大解讀他的一言一行,無明讓我從內心的貪、瞋、癡、慢、疑內心活動,表現於外在的行為,對他不假辭色、不耐煩。我讓自己的心種下了「識」,隨順於個人習氣跟他相處,那我跟沒有學佛者、跟我們課長又有何分別?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錄:「年紀愈長,大多積習難改。欲改善習性需要透過誦經,慢慢地從大乘經典中理解佛陀的智慧,才會慢慢地看清楚事情的真相,心性才會逐漸轉變,尤其是根深蒂固的觀念,更是要透過此過程,滴水可穿石。」

 

修行,是學習轉換念頭,不讓自己習以為常的「慣性」持續下去。察覺到自己的心已偏,馬上轉換念頭,調整、糾正行為,再將心導回正軌。我改變與新的校刀師傅的對話、相處模式,他也卸下心防跟我聊:「他有兩次東西做錯了,他的感想是校刀時,時間不要貪快……。」人的念頭轉,行為才會轉;當行為轉了,命運就會重新啟動。

 

淨空法師說:「佛陀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外在境界,是中立的、是幻化的,沒有好壞、沒有善惡。外在境界,會隨著我們心的變化而起變化,我們用什麼樣的心,就見到什麼樣的境界。用錯了心,順境就變成阻力;用對了心,逆境也成為助力。在日常生活中,時時保護自己的清淨心,用心念去轉境界。順境、逆境都是好境;善人、惡人都是好人。」

 

明白人的心念生生滅滅,即滅即生、即生即滅,不執著於當下的念頭,因為沒有意義。很多時候,我們總在為得而喜,為失而悲。我們讓外境帶著我們團團轉,讓外境決定我們的喜怒哀樂。沒有執著,就不會起煩惱;沒有煩惱,就不會有痛苦。一切所有的感受,皆是「心」的感受,明白人生無常,才是正常,就不會因得而喜,因失而悲!

 

分享二:

 

「素食最好;不要吃太多油,不要吃肉,這會影響到心血管的疾病。」、「吃素僅是不與眾生結惡緣,還是要修行,要誦經,心性才會提升。」

108.07.0714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

 

繼大女兒自發性吃素後,內人從早齋,改成全素,我則因為家母的身體,發願一輩子吃素已一年餘,家父見我吃素,也為了讓家母重新站起來而發願吃素,家母受傷後,對於肉類也敬謝不敏,雖然因為身體復健因素,無法茹素,但每日飲食,也與吃素相去不遠,看著家人吃素,不再結惡緣,心裡很開心。

 

上星期日回家,大姊向我道喜要去外島履新,接著說我要去的地方,美食也不少,海鮮很好吃,我回她:「這些與我無緣啦!」大姊突然語氣升高說:「這世上有太多美好的事物,等著我們去嘗試,海鮮、牛肉這是上天的恩賜,造來讓我們享用的,希望你能打開心去享受,改變飲食習慣。」當然我知道她的好意,也知道她對家父茹素無法接受,但我聽了很不以為然的回:「這輩子是不可能的,看有沒有下輩子,當然也希望沒有下輩子!」氣氛一下子就僵住了。

 

我知道寒山大士:「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顛倒出輪迴,不食眾生肉。」的輪迴之說,她聽不下去;口氣不爽的回應她不要管這麼多,則是沒有智慧的作法(但我已經做了),更難入她耳。

 

想想自己是把大姊的善意,當作指責,阿伯說「萬境本空,唯心自鬧。」因為大姊的一段話而鬧心,所以才會沒有深思熟慮就作出賭氣式的回應。要如何讓她對吃素的想法改觀,我想我應該要做到的是:讓她知道我吃素後身體變的更好了,還有這個吃素又唸經的弟弟,真的不一樣了,一言一行、脾氣個性都有長足的改進,如此才能不愧的說:「我吃素、我每天誦經,我是修行人。」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習氣像是頑強、奇臭無比的毒氣,深藏在我們的心識裡;要觸動它,十分容易,只要一個聽了不順耳,兩個看了不順眼,三個感覺不舒服,開關則一觸即發,除了噴向別人,自己也會染得一身腥。

 

我們之所以要修行,就是因為煩惱習氣比別人重,需要矯正自己,修行前的我們,可能經常發脾氣,可能經常與人起衝突,但現在我們知錯了,在修行的道路上一點一點、一步一步,邊走邊撿起障礙路途的石塊,有些大,有些小,有時候路途行走得極為緩慢,但回頭望去,我們心性的大道,經由努力的清掃,看起來平坦無礙,這是已修正的習性;然而前方望去,尚未修正的習性,還有很長一段,遠不見終點的路,崎嶇又阻礙重重,等待我們繼續前進。

 

然而,當我們路走得太急的時候,常常看不見路上的石頭,以至於經常被絆倒,如同分享一的有緣人,個性較直,對工作上有一定的嚴謹要求,遇到另一位同樣說話直來直往的同事,石頭碰石頭,就會擦出爆炸性的火花,更嚴重的話可能會彼此摔個四腳朝天,鼻青臉腫。幸好,有緣人及時察覺要修正自己,而非光看對方的缺點,如文中所述:「我改變與新的校刀師傅的對話、相處模式,他也卸下心防跟我聊:『他有兩次東西做錯了,他的感想是校刀時,時間不要貪快……。』人的念頭轉,行為才會轉;當行為轉了,命運就會重新啟動。」

 

此外,分享文二中,所敘述到的與其大姊的衝突,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有緣人說:「口氣不爽的回應要她不要管這麼多,則是沒有智慧的作法(但我已經做了),更難入她耳。」以上這些案例,都是修行人經常會遇到的情景。修行就是這樣,察覺到問題,並想辦法解決問題;路上有障礙向前的石頭,我們就努力將它搬開,排除障礙,還自己一條心性光明的大道;若自己改變了,境也就會跟隨著起變化。

 

修偏的心性常處於中毒狀態,與人相處也猶如在佈滿絆腳石的路上行走,然而正因我們需要化解心毒,所以才有這些橋段的安排,以期我們破妄顯真,早日走出迷團,恢復清淨的本真。若我們的心性如同佛菩薩般的萬丈光明,任何考驗於我們而言都是一片小蛋糕、輕如鴻毛,或甚至如身在空氣中般的自在,不造成任何困擾。所以修行人務必要小心啊!您看似來找麻煩的人,或在生活中造成您痛苦的人,大多都是因為您有「毛病」需要醫治,他們是被安排來幫忙您的;若您識出這個道理,虛心受教並改進,明心見性就能早日掌握在您手裡。

 

但自卻非心 打除煩惱破

憎愛不關心 長伸兩腳臥

-《六祖壇經》

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35199323.jpg

735199326.jpg

73519932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