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今天聽到一則阿伯的話:「不管他人對自己好壞,對待對方仍要有恭敬心,就能練習對權力的放下。」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原諒他人,其實是昇華自己,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出獄後,選擇原諒,才有後來的成就。故事引用自網路文章: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曾入獄,時間長達27年,受盡虐待。就任總統時,邀請了三名曾虐待他的看守到場。當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起身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時,在場所有人乃至整個世界都靜了下來。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仍在獄中。』」

 

幾年前,我曾被一位原本關係不錯的同學在大團體中抹黑,造成那幾年心裡難過,那些聽信謠言的人也不相信我,後來到精舍請示,是靈界業主菩薩的干擾。

 

有天我跟那位抹黑我的同學在路上相遇,那位同學看到我,有點不對勁,我以為她會理直氣壯地經過,沒想到她跑走了,令我很驚訝。我對那位同學好多年都不能釋懷,有次還在夢中夢到她,跟我解釋她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她不滿我。好妙!我並沒有問過她的想法。前陣子得知,她在工作上遇到不愉快的人事物,後來工作也辭掉了。

 

我本來想看對方的狀況多不好,但現在想想,其實對方不了解因果的可怕,是可憐人。沒有修行的人無法察覺自己的劣根性,只會重蹈覆轍,結下更多的惡緣。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自己不能再怨恨她。如同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故事,我不願繼續活在過去的枷鎖中,放下那些悲痛,就是放過自己,也是昇華自己,放下對她的怨恨,轉為祝福,並警惕自己不能變成她那樣。

 

我前世和前二世都是有權勢的人,或許上天用這種安排,讓我學習不論對方的作為,我都要恭敬,放下心中的權力,就當作是一種考驗,也是禮物。我不能控制外面的人事物,但能調整自己的心性來面對,過了就過了,不罣礙。

 

分享二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遇到考驗,不能生氣,若生氣,則考試就不及格,還得再重修,直到考過為止。」

 

「你修你的行,他造他的業,這是兩回事。這一世的相遇只是一合相,死後各走各的路,不要因為別人造業影響你的功果,那可真是得不償失。」

 

社團師兄分享了一篇網路文章:「寧可手下無兵,也必須要辭退負面的員工!對每一位領導來說,管理下屬都是一件非常頭疼的事情。尤其是那些不服從管理的下屬,更是讓每一位領導都為之頭大。領導都希望自己的下屬能夠與團隊同心同德、同舟共濟、同甘共苦、不計較個人得失、顧全大局、心胸寬大、有境界、有奉獻的人。可事實往往相反,每個團隊總有那麼幾個不和諧的存在。」(引用完畢

 

看了上面的文章,心有戚戚焉,最近遇到有人總是不同心,問了問題常常愛理不理,不然就來個「相應不理」。心中問了佛菩薩,如何處置乎?是否為德不配位?但心念一轉,那是一種考驗、磨鍊;不是冤家不相聚。

 

當時我意識到,這件事是來考驗我的,考驗我的境界、修養、能力。如果遇到逆境,不能逆來順受,那怎麼能順利通過考驗呢?讓我再次遇到挫折時,能夠笑看一切、放下一切,不再因挫折起執著、煩惱。

 

就如《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這一世的相遇只是一合相,死後各走各的路。」若是有智慧,哪一個不是成就你的助緣?哪一個不是在幫你消除業障、積累福德資糧呢?比如,今天有人打你、罵你,你不但不生氣,反而感恩對方,當作是消業,這就變成了一種消業的方法、消業的過程。如果能不記恨,再對他發慈悲心,發願將來成佛後要度化他,這又變成了修慈悲心、發菩提心的一個助緣。

 

(分享完畢)

 

這兩篇分享的重點,都是修鍊忍辱與放下。分享一的有緣人,在團隊中被朋友抹黑而難過好幾年。被誤會、被羞辱,都是不小的考驗,很多人會因此懷恨多年,讓自己陷在負面情緒中。有緣人很幸運,蒙佛菩薩開示是靈界業主菩薩干擾所致,是自己過去世造業,現在承受的果報。有緣人的夢境,更讓她理解現世的逆境是因為人際的摩擦、關係的盲點,提醒自己心性需要提升。

 

有緣人在理解因果之後,檢討自己、轉念修行,因為知道自己過去兩世都是有權勢之人,本世更要練習放下權力、學習恭敬。本來受傷難過、心有不甘,但是經過幾年精進修行後,對於曾抹黑自己的同學,選擇原諒、祝福與放下。這樣的心量,就是修行的轉變,是非常值得學習的,讓人讚嘆不已。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每天都要唸經,好好把自己的習慣跟個性修正好,習性若跟外靈相應,才會招感外靈來干擾,引發身體跟運途的諸多不順遂。若習性修正好,加上努力誦經,所招感的緣都會是良善的。要靠自己轉心性,把自己漸漸漂白,學佛的慈悲,學佛的忍辱,可處處與人合群,把事情處理圓滿。世上沒有事事順心,但你可有正向的思考,這樣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能自在快樂,不會任意引發怒氣,能做到這樣的話,修行就開始到位。」

 

分享二的有緣人,是遇到團隊的管理困難,雖不至於被抹黑造謠,但是有的成員相應不理。身為一個領導者,若是依著權勢,就心生驕慢、難得人心。有緣人非常有智慧,轉念一想,這一切都考驗,都是佛菩薩來幫助我們消業、修心,是逆增上緣,讓我們修忍辱,練習放下,學習卑下。如分享人所說:「這些逆境,哪一個不是成就你的助緣?哪一個不是在幫你消除業障、積累福德資糧呢?」

 

精舍教導的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最難修的就是卑下心,時時對人心存恭敬,是需要有足夠的自信與智慧,才能圓融做到,而不會心懷不滿。小編自己經常犯貢高我慢的毛病,常常念頭一起,發現有我慢心,就提醒自己又犯了,有時還常常犯而不自知,直到嘗到苦果,才知道要檢討自己。小編最近遇到被人瞧不起、被抹黑、被人拒絕的情況,反省自己以前是不是在心裡瞧不起別人、起分別心、貢高我慢,才發現自己的負面心性真的非常多。

 

「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所有遇到的外境,只是自己內心的反射,是自己過去無明造業在阿賴耶識種下的惡種子,反射在現在的外在環境,讓自己受苦果而已。這時候,要學習有緣人們轉念,以感恩、懺悔、反省的心,面對所處逆境,正是這些逆境讓我們能發現盲點,進而修正自己。《華嚴經》云:「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遇到問題不是生氣、傷心就可以解決的,是要找出問題源頭,才能將問題改善。」

 

「卑下心」之所以最難修,是因為「慢心」有不同的層次差別,約略可分為慢、過慢、慢過慢、我慢、高慢、卑慢、增上慢等七種。小編檢討自己、觀察別人,發現貢高我慢的心態,有時候是源於自卑感,也就是卑慢。發現自己不如別人,就想著:「哼!有什麼了不起。」在心裡不滿別人,過分一點的還會像分享一中有緣人的同學抹黑別人、造謠生事,然後遇到對方就心虛逃跑。精進一點的,會讓自己一邊自卑、不滿別人,一邊同時充實自己,讓自己向上提升。雖然自己因此成長,但仍種下卑慢、分別、惡念的種子,染上了貢高我慢的習氣,還是染污業。

 

蔡師兄說:「『別人讚嘆你這未必是真的,而別人罵你呢?你也不要當真。』貢高我慢、沒自信的人,喜歡別人稱讚來讓自己快樂;所以要做一個對自己有足夠信心的人,才不容易隨外境起伏,心像浮萍般起伏不定,難以自主。」

 

那麼,怎麼樣才能去除各種「慢心」,又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心呢?分享一則聖嚴法師開示:〈勿讓「慢心」成為彼此的負擔〉:人幾乎都有自負、自滿的心,佛教稱之為「慢心」,也就是自認為自己很了不起的意思。這樣的人在和別人相處的時候,不是把別人看得過低,就是把自己看得過高,因此很容易傷害到他人,而成為彼此的負擔。

 

人之所以會自負,是因為他自恃在某方面比別人還好,譬如才能、知識或人品,因此在對待別人時,自然而然就表現出傲慢心來。如果他又很受其他人的肯定,並且不斷有機會往上陞遷,那麼他就會愈來愈傲慢。但是人畢竟不可能永遠往上爬,即使一直往上爬,也總有個頂點,等爬到頂點時,一定會往下坡走。因此,自負對一個人並不好。

 

然而有慢心的人,常常並不自覺。雖然有很多煩惱,可是不知道這些都是慢心所引起的,譬如他們常覺得自己是自信而不是自負,其實兩者是不同的。自信是說有自知之明,也就是明白自己有多少才能、能夠做些什麼事、達成什麼樣的任務。而自負是自認為有這樣的能力,但是卻不一定能夠做到。

 

我在東京時,曾經遇到一位從台灣來的朋友,他是知名大學畢業的。他的同學有人做官當到次長,甚至是部長的,因此很感慨地對我說:「法師,您曉得嗎?我很倒霉啊!時不我與,時運不濟,好運彷彿總臨不到我頭上,所以我在東京只能放棄努力,乾脆隱姓埋名了。」他因為眼看著同學、同輩的事業都很得意,而產生一種失落感,其實這就是因自負所引起的失意。

 

如果是自知而自信的人,就不會這樣想了,他們會說:「我有做這種事的能力,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能做得很好;假使沒有機會的話,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不是我能力的問題,而是因緣不成熟的關係。」或者說:「有什麼事我就做什麼事,不一定要做部長,我做別的事一樣可以做得很好。」所以,自負和自信之間還是有差別的。

 

因此,察覺慢心的關鍵,就在於是否存有比較的心。一般來說,慢心是自以為比別人高一等的人才會有,就像有的人會將事情的成功歸功於自己,而將失敗歸咎於別人,認為做不好,都是因為別人拆自己的台。

 

其實覺得自己比別人不好,心理所產生的不平衡和失落感,也是慢心。要知道,事情的成功是需要很多因緣來促成的,不一定全都是自己的功勞。因此,對任何事情我們應該抱持是不是由我來做都好的態度,如果不能做這件事,也可以改做其他事。能夠如此,就能保持心裡的平靜和平安,也就不會起慢心了。

 

(引用完畢)

 

比較與分別,是產生慢心的關鍵。怎樣才能避免比較與分別呢?小編以為最好的方式,還是向佛菩薩學習。比較心起時,向佛菩薩看齊,就知道自己差太多了,要進步的空間如須彌山高,自己實在差太遠,貢高我慢自然消退。分別心起時,也向佛菩薩看齊,罪業深重、黑氣染污如我,佛菩薩都能包容與看顧,我又有什麼資格判斷他人、起分別妄想呢?每個凡夫俗子都是佛菩薩的孩子,都是還在修行的佛菩薩。更何況每個外境都是自己的業境,都是阿賴耶識種子的變現,分別、執著都是凡夫的妄念。

 

小編常常「道理都知道,實際上不容易做到」,還好有《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讓我們再三省思,不斷提醒我們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心性要提升,心口要合一,知行要合一,只有嘴巴講是沒有用的;信願行,即嘴巴講的、心裡想的、行為做的都是一致的,此即是強調心與行的重要。」當我們所想、所說都是如實,就能避免產生各種慢心,因為知道自己距離菩薩地、佛地,是何其遙遠啊!

 

忍辱不容易,放下不容易,原諒更不容易,但是這些逆境都是讓我們更加進步的資糧,讓我們練習逆來順受、忍辱放下、原諒別人、昇華自己。最後以一則《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與您共勉:「人不可能,在未修行的情況下而證得果位。聖神仙佛都是從人道磨鍊起,要成就一個人,上天和佛菩薩會安排特殊的人物來考驗和訓練,把你從有稜有角磨到事事圓融,方能成就道業;成就愈高,來磨的特殊人物會愈多,修行就是如此,遇到考驗就是默默承受與忍辱,愈精進,成就越高,這樣才能一直超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39091557.jpg

73909155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