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不要起貪念,自己就是子孫的祖德,要從自己做起。言行不端正,就是德行不佳,所影響到的除了自己,還有後代子孫,故行事要光明正大、行端作正、不欺暗室。天道好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祖德會影響後代子孫,這不是一句教條式語言。當然祖德有好有壞,後代子孫承受的果報也不一樣。大家都希望祖德流芳,庇蔭後代,但是在我的家族內有一叔父,他的為人恕我不能苟同。

 

故事要從三十多年前說起。爺爺生前有多筆田產,身故後,包括我父親在內的六位兒子協議分產。因為兄弟多人,所以有些大塊土地是由二人共同登記持有,這些兄弟就是我的叔父、伯父們。

 

我最小的叔叔因當時未成家,不成文的風俗習慣只能分到較小的土地,而且是與其他兄長共同持有。這位小叔從小就不學好,一直都是令人頭痛的人物,也許自忖上面總有大哥、大姐頂著,出了事為求脫罪,總是說謊成性。養尊處優下,最後定型成了一位標準的敗家子,若論他是否為十惡不赦之徒?其實尚不致此。

 

小叔最大的敗筆就是嗜酒如命。他可以整日不吃飯,但是不能一日沒有「米酒頭」。酒是穿腸毒藥,喝多了會誤大事,有些人一沾上,就像酒鬼上身,開始語無倫次。他曾經酒後失言,被人暴揍送醫院急診,事後問他,也不知道打他的人是誰。

 

一個人習慣性的酗酒爛醉不能上班,當然也沒有公司敢用他,失業不能賺錢,生活開銷要發愁了。原本他跟另一位已有家室的叔父分產時,同住爺爺留下的房子,但傳說他有偷錢的行為,最後被兄長、兄嫂聯手趕出家門。這時小叔缺錢迫於無奈,加上這位叔父趁人之危,不顧兄弟手足之情,硬將共同持有的土地,以低價利誘收買。

 

小叔拿了這筆小錢被迫離開祖厝,但是他積習難改,如《藥師經》所言:「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沒多久錢花光後,成了一位流浪漢,其情境正如「飢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多年流落在外,如人間蒸發。生命的最後是警方通知,他已倒臥在公園奄奄一息,因為長年酗酒,身形瘦弱,未滿五十歲,悄然離開人世。

 

小叔往生後因無子嗣,每逢清明掃墓也無人聞問,但是牌位是寫在這位叔父的家中。經過那麼多年,土地也翻漲了,叔父的多位子孫也漸漸長大,他們就是我堂弟及子女。可怕的噩運開始接連出現,有人莫名其妙出車禍;有人睡夢中驚恐被壓床,不安的氣息籠罩門庭內。

 

小堂弟忿忿不平哭喊著:「他沒有做過傷天害理的事,為什麼小孩會遭受此報?」後來小堂弟去了宮廟問事,得到一個恐怖的答案:「有一位倒房的祖先問題。這一切都是那位已過世的小叔在作怪,要燒紙錢超度祂,請祂不要再騷擾他們。」如果這些都屬實,這就怪了,生前算計,奪人田產,人死後,燒紙錢給祂有用嗎?

 

我不能斷言宮廟所言是否屬實,但是我確信「人在做,天在看」,這是做人的基本義理,這也是冥界的因果定律。這種案例,在精舍佛菩薩開示的案件中屢見不鮮,諸如:「前世奪人錢財,所以本世遭受此報……。」小叔與叔父本是同根生,叔父未盡兄長扶助之責在先,只顧利益,錢財擺第一、自私自利,間接造成小叔走上絕境在後,情何以堪!

 

其實叔父家更早的厄運,是在小叔往生後的幾年。叔父的老婆(稱謂嬸嬸),也因一次下班後回家,就在離家門口僅數十公尺,發生車禍往生,有家歸不得;而叔父的兩位兒子(稱謂堂弟),不知怎麼搞的,後來也變得形同陌路、互不往來,妯娌之間也是零互動。

 

我看到這一幕幕,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他們的上一代好像也是利益掛帥,各自暗算。大堂弟也是酒鬼一徒,也多次酒後出事,曾經在大過年時酒後跌撞送醫,頭部縫了好幾針。這是詛咒還是巧合?就算是巧合,背後應該有無形的力量在牽引;如果這是因果報應,這根本不待來世才會應驗,現世就已得到切身體驗。想一想,也許祖輩留德給後代子孫,才是最大的財富!

 

(分享完畢)

 

「珍惜現在,活在當下」,每個人對「當下」的答案都不相同。很多人當下想到的,可能是財富、名聲及成就,這些具體可見的便是存款、豪宅、名車與事業。這些可預期的答案,說明我們都是平凡人,我們都食人間煙火。然而,金錢、地位及成就,這些真的很重要嗎?堅信這些為人生目標的人,會被人性中的「貪嗔痴」主宰,為達目的就會不擇手段,為了自身利益就會犧牲他人、傷害他人,從此結下怨仇,因果討報也由此展開序幕。

 

人世間的一切都是暫時借我們使用的,當人命的「使用年限」到了,一切都將歸還於世間,什麼也帶不走。「自造善惡,自受因果」,這輩子受您幫助、得您恩惠的人,來世將轉換另一種身分回饋於您;這輩子讓您欺凌、受您欺負的人,來世、甚至不久的將來,會讓您或子孫飽嚐不安與恐懼。上述案例分享,提供給世人很好的借鏡,警惕人們千萬不要因一時利益薰心,將因果業報拋諸腦後,傷害同胞手足情。

 

清朝查禁鴉片大臣林則徐,留下一段非常有名的話:「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父母財多,子女會失志,當子女不須經過努力,就能得到一輩子享用不完的財富,將會折損他們的志氣,讓他們缺少奮發向上的動力,因此讓家族走向衰敗與沒落,這是「富不過三代」的原因。

 

父母總抱著「寧願苦自己,也不苦孩子」的心態,因此普遍存有留遺產給子孫的觀念。父母愛子女是天性,但要避免讓「愛」成為「礙」,當子女成年,身為父母的責任便已了,若是再一股腦兒地為子女傾盡所有,給子女優渥的物質生活,很多時候反而造成子女生命的貧瘠。自己花力氣摘的果實最甜美,給予子女過多的財富,會剝奪他們為人生奮鬥的樂趣,也養出了現今社會新興的「啃老族」與「媽寶」。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其實人連吸口氣都要有福報;當你體衰力微時,才能體會它的重要;油盡燈枯的時候,福德資糧就像荒漠中的甘泉,每一天都要當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天過;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你怎麼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好好做、努力修,充充實實的過完這一生。」

 

看完以上分享,讓人唏噓不已,父母健在的時候,一家和樂;父母走後,為了圖謀遺產,趁人之危,不顧兄弟手足之情,硬將共同持有的土地,以低價利誘收買,使兄弟流落在外,有家歸不得,最後酗酒、落魄而死。那筆遺產像給了兄弟一把刀子,讓他們砍斷兄弟情,讓他們先是失去父母,接著失去兄弟。幸福人生的鑰匙,始終都在身邊,但人們不知珍惜,甘願成為慾望的俘虜,親手將幸福毀壞。

 

真正有智慧的父母,會明白「教養子女,留德不留財」,世間財世間用,行善布施能創造出財富的最大價值,生命因愛的傳遞而重生,您默默為眾生埋下關懷的種子,總有一天能長成護蔭子孫的巍巍大樹。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1861820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