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有情來下種 因地果還生

     無情即無種 無性亦無生」

 

淺譯:

這首偈頌,有很多講法。

「有情來下種」:就是我有一種慈愛的情,來種下種子。這個情就是慈悲;我有慈悲心這種的感情。來種下種子,就是我把佛法傳給你。

「因地果還生」:現在因為你,我傳法給你,就好像種子種到地下,果就會生出來。

「無情即無種」:如果沒有人傳給你法,也就沒有這個菩提的種子。

「無性亦無生」:沒有性,也就沒有生,這是一個講法。

還有一個講法,情就是感情也好,情愛也好;因為有情愛,才種下種子。好像我們這一班學佛法的人,不是親戚,就是朋友;親戚就有親戚的情感,朋友就有朋友的情感。因為有一點情感,所以大家來學佛法,種下這個菩提種子,這叫「有情來下種」。

「因地果還生」:地就是地方,有個地方,就會結果;果還生,生菩提果。有一塊地,就會生出菩提的果。

「無情即無種」,如果誰也不知道這個道場,也沒有人來學佛法,這叫無情即無種。

「無性亦無生」,也沒有一個佛性,也不會成佛。現在我們佛性也有,也要成佛。所以這首偈頌,怎樣講都有道理,你只要認為合乎法,就可以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有情来下种 因地果还生

     无情即无种 无性亦无生」

 

浅译:

「有情来下种」:就是我有一种慈爱的情,来种下种子。这个情就是慈悲;我有慈悲心这种的感情。来种下种子,就是我把佛法传给你。

「因地果还生」:现在因为你,我传法给你,就好像种子种到地下,果就会生出来。

「无情即无种」:如果没有人传给你法,也就没有这个菩提的种子。

「无性亦无生」:没有性,也就没有生,这是一个讲法。

还有一个讲法,情就是感情也好,情爱也好;因为有情爱,才种下种子。好像我们这一班学佛法的人,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亲戚就有亲戚的情感,朋友就有朋友的情感。因为有一点情感,所以大家来学佛法,种下这个菩提种子,这叫「有情来下种」。

「因地果还生」:地就是地方,有个地方,就会结果;果还生,生菩提果。有一块地,就会生出菩提的果。

「无情即无种」,如果谁也不知道这个道场,也没有人来学佛法,这叫无情即无种。

「无性亦无生」,也没有一个佛性,也不会成佛。现在我们佛性也有,也要成佛。所以这首偈颂,怎样讲都有道理,你只要认为合乎法,就可以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