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

 

「平安就是福,因為再大的金山銀山,也換不來平安的人生。」

 

一早來到醫院5樓安養病房上班,跟坐在交誼廳看電視的5072病房的九十歲阿嬤打招呼。別看阿嬤已經九十歲了,卻耳聰目明的很,只是因為她生性太碎念了,又極愛使喚別人,儘管家境富裕、兒女成群,卻沒有人願意奉養,選擇把她送到醫院的安養病房照顧,可憐的阿嬤每天都還在叨唸著再過不久就會被兒子女兒們帶回家去奉養了!可是每次兒子、女兒、媳婦都能夠找到各式各樣的藉口回絕阿嬤的祈求!這個厲害了!唉!

 

5072阿嬤看到我來上班了,興奮的招呼我過去,獻寶似的說:「昨晚地震了!」問我知道這件事情嗎?我想了一下,地震?我回阿嬤說,最近新聞是有看到地震會頻繁發生!要民眾注意安全!

 

5072阿嬤的表情可跩了,說:「妳不知道齁!是昨天晚上很多人跑來跑去的,就像地震一樣啦!」我回:「喔!是防災演練嗎?那個為什麼會排在晚上預演啊?」阿嬤的表情又更驕傲了,連聲音都不自覺的上揚了:「不是啦!是對面房的一位病人往生了啦!齁!啊妳連這個都不知道!」

 

安養病房內的病人往生,除非時間是發生在半夜,絕大部份的住民都在睡夢中,否則是不會讓住民知道有人往生的,怕他們心裡會害怕、胡思亂想!

 

我問5072阿嬤,會害怕嗎?阿嬤回:「不會啦!怕什麼?只是很奇怪,他整天都在『啊……』個沒完沒了,怎麼突然間就沒聲音了?然後好多人開始在跑來跑去的,後來有人打電話通知葬儀社,擔架很快就來了,聽說那個人被送回家去了!她們(指看護和護士們)怕我們看到,都把門關起來,我可是聽得一清二楚的!」阿嬤歇了一下,繼續:「那個很愛『啊……』個不停的,怎麼那麼快就往生了?真好!」看阿嬤一副極羨慕的表情望著我,等我回話,我回阿嬤:「因為祂都有在唸『阿彌陀佛』,所以才會這麼快就往生啊!」

 

5072阿嬤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是這樣喔!就這麼簡單?」我回阿嬤:「對啊!就是這麼簡單!所以我每次量血壓時都叫妳要唸佛號、要懺悔,就是希望可以走得沒有痛苦啊!」

 

想想5072阿嬤其實也挺可憐的,家境富裕,卻沒有子孫願意奉養她,而是把她送到醫院的安養病房照護,寧願一個月花4萬元的安養費用,也不願花3萬元請個24小時的外籍看護在家裡照護!讓阿嬤每天只能望眼欲穿的等待,痴等著某個子女來接她回家安養天年,共享天倫之樂!

 

我再次勸勉5072阿嬤,心裡要想著「阿彌陀佛」,要唸「阿彌陀佛」佛號,其他什麼都不要想,胡思亂想對身體不好,只是徒增煩惱!

 

很難得的,5072阿嬤這次沒有再推託敷衍我,而是點頭說好!

 

5072阿嬤一直執著要回到有子女所在的「家」,希望她昨晚親耳聽聞5101的阿伯,從還在「啊」個不停,到突然間就往生了,這中間不過短短的半小時不到的時間,能夠讓她心中生起對佛法的信心,老實唸佛、懺悔,有朝一日能夠了解,「彌陀所在之處,才是最終的家!」

 

分享完畢

 

在安養院病房中,有鼻咽癌末期的病人、中風長年臥床的病人、意識不清同時也是各種慢性病和多重癌症的洗腎病人、安裘曼氏症的病人(俗稱天使症)、意識不清已氣切插管臥床多年的病人、轉安寧緩和醫療的病人……等等,不分男女老少,有意識或沒意識,躺臥在病床上的她()們,在等什麼?等待家人來接回家安享天年?還是等待死亡降臨?

 

感恩有緣人,在醫院安養病房工作時將自己所見所聞,鉅細靡遺的寫成文章分享,讓眾生感受並了解每個人臨命終時真實的態樣。雖然,我們沒親身去經歷過或親眼見過所謂的地獄;但是在這裡,我們光看有緣人的工作環境及親身經驗所述,怵目驚心宛如人間地獄。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應。」 有緣人所分享的「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一系列文章中,經由家人(或親屬)送往醫院安養病房的病患,都離不開宇宙運行的基本規律及佛法所說的因緣果報。

 

佛說:「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重不墮輪迴。」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生老病死是常態,戲久終有落幕時,路長必有盡頭處,富貴貧賤皆如是。」

 

「人生是苦甜參半,沒有永遠的順境,也沒有永遠的逆境。」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造善惡,自受因果;種如是因,得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要反省自己做錯的地方,要檢討自己有沒有努力過。」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這句話想必很多人都看到過,特別是學佛的人,但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李炳南老居士在《佛學問答類編》中說道:「因者事之動機與開始,果者事之終結與受報。現所處之苦厄,果報也,凡夫痴迷,身受方覺,所謂畏果也,雖畏無補。先所造之罪惡,因由也,菩薩有智,見始知終,所謂畏因也,畏可止造。」(引用完畢) 牟尼精舍蔡師兄:「因上改是智慧;果上懺是聰明。」

 

90年代網路上盛傳著這麼一篇「老人安養院牆上的一篇文章」:

 

「孩子!當你還很小的時候,我花了很多的時間,教你慢慢用湯匙、用筷子吃東西。教你繫鞋帶、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頭髮、擰鼻涕。這些和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是多麼的令我懷念不已。

 

所以,當我想不起來,接不上話時,請給我一點時間,等我一下,讓我再想一想……,極可能最後連要說什麼,我也一併忘記。

 

孩子!你忘記我們練習了好幾百回,才學會的第一首娃娃歌嗎?是否還記得每天總要我絞盡腦汁,去回答不知道你從哪裡冒出來的問題嗎?

 

所以,當我重複又重複的說著老掉牙的故事,哼著我孩提時代的兒歌時,體諒我吧。讓我繼續沉醉在這些回憶中吧!切望你,也能陪著我閒話家常吧!

 

孩子,現在我常忘記了扣扣子、繫鞋帶。吃飯時,會弄髒衣服,梳頭髮時手還會不停的抖,不要催促我,要對我多一點的耐心和溫柔,只要有你在一起,就會有很多的溫暖湧上心頭。

 

孩子!如今,我的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了。所以,請你緊緊的握著我的手,陪著我,慢慢的。就像當年一樣,我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好嗎?」(引用完畢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世界上最難的事情,是子女和顏悅色地對待父母、長輩,孝順不是用物質上來孝養就足夠,長輩需要的是子女的關心和陪伴,以及心理上的體貼和照顧。孝順父母、長輩或公婆是自己的孝心與本分,別人怎樣做是他們的事,如同六祖惠能大師的母親,幫助害她先生往生的村長一般,他造他的業,我造我的善,各人造業各人擔。

 

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不管是來報恩、報仇、還債、討債,都離不開這四種因果關係。佛說因果通三世,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人生酬業!因果相循,過去世如何待人,今世別人就如何待您,所以人要修行;若過去世沒做好,本世要反其道而行來改善,除未來生活會改善外,來世亦會反饋回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投胎來這娑婆世界,或因酬業,或因還願,所以做人沒有不累的。凡夫人生是苦,吃苦即是了苦;累世業障消弭,莫再牽扯不清;俱足堅毅決心,努力認真修行;改正不良習性,不再惡性延續。若你能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忍辱負重,並廣度十方眾生,你已走在前往淨土的道路上。」

 

人都有盲點,要真誠面對並學著成長。閻羅王爲了圓滿相欠倆人的恩怨情仇,會讓彼此相互吸引而相遇,將好的緣可繼續延續,而不好的緣則有補償的機會;但討報機制啟動後,再怎麼做,對方都會認為不合格,可唸經將不好的脾氣、習性、慾望導正回來,恢復純善的心性,並回向化解此因果,才能把阿賴耶識中不好的記憶漸漸消除。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態,人生到最後本就如此,往生後只剩一堆白骨沒有分別,每個人都一樣,無論是總統,還是乞丐,最終都只會剩下一堆白骨,所以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好好地利用所剩的時間努力修行。」

 

剩幾年壽命不是問題,若在世間都是在造業,佛菩薩會讓我們提早離開,因不捨眾生都在造業,將來承受不起,提早走反而是福報;若都是在利益眾生,努力修行,修到能當別人的楷模,那提早離開,就是可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累劫累世有跟人結怨,造下因果,業障若不消,機緣到了,不管天南地北,一定還會再相遇,不論是人或是靈,討報時機到了,讓人生、家庭、健康與事業出很多問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神通與福報皆抵不過業力。靈體病找佛祖,肉體病找醫生,勿捨本逐末。處理問題要從源頭,若身體問題是由業障引起,源頭要解開,業障要消除,方能順利治療;否則,吃藥的藥效會不彰,嚴重者,甚至良藥也無效。」

 

牟尼精舍提供了這樣的平台,藉由慈悲的佛菩薩幫您調解累劫累世的因果業障問題,提倡「因果債,功德還」以及佛化家庭,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問到沒神者,不妨一試喔!

 

5072阿嬤在有緣人的分享文中看起來,除了年歲較老以外,身體狀況似乎還不錯,期盼著有一天,子女能接她回家安養天年,共享天倫之樂。只是,5072阿嬤的夢想能成真嗎!佛法裡面講家,有田宅之家,有煩惱之家,有生死之家,有輪迴之家,您出哪個家?回哪個家?

 

業消福就至

福至心就靈

苟能益蒼生

冥中有福盈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six-10-13(1)-tc.jpg

six-10-12(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