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皆是假相,事情過了就好,寧可吃虧也切莫傷害他人,避免造下業障,你修你的行,他造他的業,自己不要受對方影響,而起心動念、浮浮沉沉;若有相欠,待還完因果後,仍要持續唸經,自己的心識才能清淨。」

 

住在安養病房的5073阿嬤已經八十多歲了。剛來這家醫院上班的時候,看她總是靜靜的坐在輪椅上,眉頭深鎖、長吁短嘆。問5073的阿嬤是否哪裡不舒服,阿嬤總是捶著自己的心肝說:「自己當年因為識人不清、同情對方,以致於被對方騙走了幾百萬的錢,心痛啊!」

 

記得當時聽完阿嬤的形容,還詢問阿嬤是否因此而經濟發生困難?知道阿嬤生活無虞之後,還勸她:「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當做過去世欠對方的,這輩子是來還債的。」勸阿嬤不要一直想著這件事,那樣只會有害健康,應該要想著的是阿彌陀佛,要常唸佛、懺悔。

 

5073的阿嬤總有各式各樣的理由、藉口拒絕唸佛,最常聽到的答案是:「等我把那被騙走的幾百萬元拿回來了,我就會專心的唸佛求往生了。」

 

幾個月的時間過去了,這期間陸陸續續的聽到了關於5073阿嬤的一些故事,也終於把零散猶如拼圖的故事內容拼湊起來,讓我對於最初看待這件事情的心態,有了些許改變,也開始對阿嬤的人生劇本感到唏噓不已!

 

時光拉回到五十多年前,為了養育家中三個嗷嗷待哺的小孩,沒有受過教育的阿嬤和稍微讀過書的先生為了能夠多賺點錢,阿嬤跟著先生在工地工作。後來夫妻倆努力工作,幾年後存了點錢,夫妻倆商討在工地工作畢竟是勞力活,而夫妻倆年紀漸長,體力、健康、精神狀況終究還是有差,於是討論過後,夫妻倆決定拿著辛苦付出多年勞力、慢慢積攢下來的儲蓄,開了一家小工廠。

 

幾年後,在夫妻倆的勤奮、努力之下,工廠規模擴大了好幾倍,也雇用了許多員工,更開始迅速的積累財富,房產、土地、存款……。

 

某天,原本在工廠裡勤奮工作的廠長往生了。一段時間後,廠長的遺孀帶著剛成為保險業務員、卻一直拉不到業績的獨生子來到工廠。廠長的遺孀哀求前東家,希望看在亡夫的往日情面上,幫忙買點保險、做個業績,幫他們孤兒寡母賺點生活費,得以溫飽。

 

5073的阿嬤和先生,看著眼前這個從小看著長大的小伙子,瞧他一副斯文憨厚樣,再想起他父親生前也在工廠待了十幾年了,這期間從來也不曾有過疏失。所以心軟的認為,老實又認真負責的父親,想必不會教養出個壞胚子才是。

 

抱著好人做到底的心態,5073的阿嬤和她先生決定幫這個在保險公司當保險業務員的小伙子,各買了好幾百萬的保單,並且還介紹所有自己認識的親戚朋友、生意上有往來的客戶,給眼前這個保險業務員,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母子渡過經濟難關。

 

記得有次阿嬤回憶起往事,邊痛哭流涕、邊捶著心肝說:「沒想到先生往生後,被自己當做另一個兒子般信任、疼愛的年輕人,竟然趁自己中風住院治療的那幾個月,把剛好到期的幾百萬元的保險金全部提領一空,使得原本就對自己的某些做法頗有微詞的子女們,對於母親更加心寒、不諒解,從此以後更形同陌路人,老死不相往來。」

 

原來阿嬤在中風住院後,因為需要繳交幾筆保險金,可是阿嬤又擔心自己遊手好閒的兒子、媳婦們,趁這個機會把她的畢生積蓄提領一空,於是阿嬤出乎意料的,就把自己的存摺、印章、金融卡還有密碼,全部交給這個從小看到大,比自己的小孩更信任的保險業務員(以下簡稱A男。)

 

沒想到,A男趁5073阿嬤因為中風正在住院治療的期間,盜領了阿嬤的數百萬元保險金,甚至還模仿阿嬤的簽名,偷改了幾筆即將到期的保險受益人。因為更改受益人這種事,保險公司必須電話聯絡到本人,並且核對所有身分資料無誤後,才能夠予以執行。但是阿嬤當時還在住院治療中,所以,根本不可能會接到打到家裡的電話,於是乎,一場家庭革命戲碼正式上演。

 

原本,阿嬤的子女們在成年後,覺得自己的母親多年來管理工廠,有那麼多房產、土地,還要四處去收租金,覺得很心疼,甚至直接表明想要幫忙分擔之意。沒想到,卻被自己的母親批評夫妻兩個人,連個像樣的工作都沒有,若真的交給他們管理,不就全部的人等著餓死?阿嬤當年反對兒子堅持要娶二婚、帶著前任婚姻孩子的女子為妻,甚至當眾表明此女根本是貪圖她家的財產而嫁。阿嬤對於媳婦的不滿,常常讓她口出惡言,醫院的同事們也常在阿嬤連珠炮般破口大罵媳婦的時候,勸阿嬤不要造口業。

 

A男不但辜負了5073阿嬤多年前對他們母子的救命之恩,也辜負了5073阿嬤幾十年來對他更甚於對自己親生子女的信任。A男這番背信忘義的行為,正是讓5073的阿嬤痛心疾首、哀慟逾恆的最主要原因。

 

淨空法師:「我感恩你!真的,一點都不假,是要感恩。為什麼?他造的是惡業,他那個惡業到地獄受果報,他是到地獄,把我送到極樂世界,我怎麼能不感恩?我還能恨他嗎?我要恨他,不知道感恩,跟他一道去了,到地獄去了,去搞冤冤相報去了。感恩,真正感恩!無論受什麼重大的災害,若無其事,菩薩來考驗我,看我是不是真放下了,看我還有沒有染污,是不是真的清淨。」

 

據我所知,5073的阿嬤在喪夫後,一肩扛起了工廠的管理責任,沒有受過教育的阿嬤,因為要管理有上百個員工的工廠,肩負著上百個員工的生計,還要教養三個還在求學階段的小孩,可想而知,阿嬤的壓力該有多大?但是,她沒有哀傷軟弱的權利,她必須強迫自己獨立堅強,而這也是導致5073阿嬤性格強勢的原因。

 

某天早上,5073的阿嬤接到委任律師的來電,在知道這筆錢要不回來了之後。這幾個月來,5073的阿嬤總是風雨無阻的,在星期五的上午騎著電動車回家,因為阿嬤覺得鄰居們會趁她不在家的時候,偷接她家的水電。所以,她每個星期不但要去A男的保險公司門口大吵大鬧,甚至還要回家去看看家裡的水錶、電錶度數,有沒有異常的現象。

 

這幾個月每個星期不間斷的來回奔波,5073阿嬤的氣色看起來一次比一次還要糟。阿嬤也說過:「自己是靠著滿腔的恨意支撐著虛弱的身體,她就算還沒討回這筆錢就離開了,她死後也要化成厲鬼去向害自己家庭分崩離析的A男討報,她甚至詛咒A男不得好死,家破人亡。」

 

眼看著5073阿嬤朝著不好的地方一直走去,數個月來,在醫院眾人苦口婆心,勸導拜託之下,阿嬤仍然不為所動。在我看來,其實5073的阿嬤原本的人生劇本,就算不在家安養天年、含飴弄孫,也不該像現在這樣,猶如復仇的惡魔。

 

佛渡有緣人,阿嬤雖然很富有,但是她被自己已然扭曲變形、懷疑人性的性格,搞得比貧窮的人還要可憐。她把自己變成一隻渾身帶刺的刺蝟,任何人不能說出、發出讓她不高興的聲音或言論,否則,她會用很惡毒的話語咒罵對方。

 

佛渡有緣人,阿嬤是全醫院最有錢,卻也是最可憐的人!其實,阿嬤就算被保險業務員騙走了數百萬元的保險金,但還是一樣坐擁市值上億元的房產、土地,更遑論其他存款、儲蓄險。更何況她光是每個月的租金收入,不知道是多少人一整年的收入,根本沒必要為了不可能收回的保險金抑鬱終日。

 

淨空法師:「早年我在美國的時候,我看到經上兩句話,『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一點都不假,世間沒有惡人,妖魔鬼怪到我這裡來,都是佛菩薩。所以境隨心轉。凡夫,凡夫可憐,顛倒了,他的心隨境轉,錯了。心隨境轉,你就會轉到阿鼻地獄;境隨心轉,你就能成佛、成菩薩。蕅益大師講得好,「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外面環境,善緣惡緣、順境逆境,平等的,沒有兩樣。好醜是我們自己虛妄的分別執著,離開分別執著就平等了,看不到好醜,看不到善惡了。」

 

弟子問佛祖:「您既神通又慈悲,為何還有人受苦?」佛祖說:「我雖有宇宙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第一、因果不可改:自因自果,別人是代替不了的。

 

第二、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

 

第三、真法不可說:宇宙真相用語言講不明白,只能靠自己實證。

 

第四、無緣不能度:無緣之人,他是聽不進你的話的,正所謂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

 

佛渡有緣人,但願您、我都是有緣人,深信佛法,不變初心!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年歲已高,生活無虞,正是享清福時,但有緣人描述安養病房裡一位八十多歲、坐擁上億元家產,因為識人不清,被一信任的保險業務員詐領了幾百萬,終日鬱鬱寡歡。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若放下對失去錢財的執心,生活優渥的阿嬤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如今,她選擇了另一條路,每天活在痛苦憂鬱之中,身體健康因此每況愈下,苦不得脫。在這篇文章中有幾個平凡但重要的觀念,希望您讀了之後,有所啟發。

 

一、  因果不空,無有虧欠

 

本文中提及5073的阿嬤會這麼有錢,就因果來看,肯定是過去世多行佈施之果報,而她對兒子和媳婦的不信任,可能是雙方過去世曾結下因果結,導致本世不願使他們承傳家業、保管財產,也可能是她個人輕視媳婦出身而有此對待。至於那位廖姓保險員的作為,可能是過去生中阿嬤曾經虧欠他錢財,也可能是他自己一時起貪念,才會詐領阿嬤的保險金,還竄改保險受益人。在上文中,您有沒有發現只有一樣說「肯定」,其他都說「可能」?

 

布施有三種,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阿嬤很有錢是她的果報,這「肯定」是過去生中以各種內財、外財行布施之結果,因為因果從來不空。

 

那其他為什麼說是「可能」呢?因為沒有請示過,不知道本世的相處究竟是因為個人的習性、不平等心、貢高我慢心才會對媳婦輕視、口出惡言,還是媳婦過去世曾傷害過阿嬤。因此,究竟是本世阿嬤在造因,還是媳婦現在在受果,實在不得而知。所以要明白現在遇到的困難,還是要到牟尼精舍請示過佛菩薩才比較準,光是自己胡亂瞎猜,可能完全猜錯。

 

但即使阿嬤對兒媳的態度,可能是過去生中有相欠,媳婦仍要善盡孝道,這是我們做人的根本。《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百善以孝道為先,公婆對你不好,還是要去孝敬他們;他造他的業,你修你的行,子女應盡的孝道要守好,要感恩他們給你盡孝的機會並以真心對待,既是修行人,就要以慈悲心來處世,才不枉費佛菩薩的諄諄教誨。」

 

然而,無論是因還是果,都給我們一個警惕之心,就是因果不空,無有虧欠。你欠他的,將來必須還;他欠你的,老天終究會安排讓你討回來。已經有太多分享文談過自己過去世佔人田地、錢財,本世為對方作牛作馬還被折磨、仇視的例子。

 

從因果上來說,沒有誰可以佔誰便宜,完全沒有。想佔人便宜的,未來還得付上利息,不只佔不了便宜,還賠錢倒虧。所以我們還是好好守護自己的良心,不要佔人便宜,不要傷害別人。因為業障總是狹路相逢,因緣成熟必相見,逃也逃不了。

 

回來談5073的阿嬤,她原來是個好命人,但被信任的人背叛,又被盜領數百萬錢財,就對周遭人不再信任。一下防鄰居們偷接水電,要回家查水錶、電錶度數,一下又要報負A男,在保險公司門口大吵大鬧,不間斷來回奔波,使得自己氣色愈來愈糟,以恨意度過餘生。她以為自己每週是去「討公道」,實際上卻是用「貪瞋」為自己蓋了一座牢不可破的地獄,作繭自縛。

 

A保險員有沒有錯,當然有,無論他和阿嬤過去世有沒有因果,他都不該以違法的行為盜領阿嬤的錢財,讓阿嬤除了失去錢財,還飽嚐被人背叛的痛苦。然而,一碼歸一碼,A保險員的過錯,不該是阿嬤拿來折磨自己和周遭人的理由。

 

當被最信任的人騙走自己的錢,要做的事就是報警處理,而後泰然處之。六祖壇經曰:「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又說:「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須彌倒。無邪心,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除,魚龍絕。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因為若是您欠他的,還完沒事;若是您沒欠他,更好,他將成為您來生中的貴人,為您作牛作馬、犧牲奉獻。

 

二、  唸經修行,是大福報

 

學佛需要有福報,但有福報的人不一定願意學佛。原因是過去生中缺乏這類因緣,或是業障干擾,讓當事人執念很重,只信自己、信邪魔外道,就是不肯信佛。

 

所以有錢人不一定有佛緣,誠如佛祖所言:「第四、無緣不能度:無緣之人,他是聽不進你的話的,正所謂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反之,因緣成熟時,自然信佛的人不計其數。許多窮人雖沒有錢,但對佛法信受奉行,這些人之所以願意信佛,正如六祖壇經所言:「莫非累劫之緣,亦是過去生中供養諸佛所得功德。」

 

5073的八十多歲阿嬤很有錢,家產上億,但她總有各式各樣的理由拒絕唸佛,最常聽到的答案是:「等我把那被騙走的幾百萬元拿回來了,我就會專心的唸佛求往生了。」若看不破,想不開,處處執著,即使拿回了錢,還會有其他理由讓自己不唸佛的。

 

其實要不要唸佛是自己的事,人活到一把年紀,可謂風中殘燭,一個風吹,瞬息即滅,呼吸即停,由不得己。很多人給自己一堆理由,要等年老才開始唸佛,要等做什麼成功才唸佛,但您怎知道是那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時候一到,您想唸佛也沒機會了。

 

人可以活到何時八字早已註定,皆由前幾世善惡因果累積而成;即便算命算得出來壽命多長,但只有願意把握時間唸佛、積極行善的人才可能延壽。不過,就算延壽再長的時間,若您仍不懺悔、不轉念,處處抱怨,就像六祖惠能所言:「若懷不善之心,唸佛往生難到」!

 

那些願意唸經、修行、轉念之人,才真正有大福報,因為只有這麼做才可以徹底改變命運。唸經可以消累世業障、開智慧、補福德資糧,去除人生阻礙,填補命運坑洞,再以福份加諸,哪有不順之事。若有不順,也是考驗,為了增上智慧,畢竟智慧不離磨鍊,平靜無波訓練不了出色的水手。福慧雙修才是圓滿。但以上這些都是在「果」上出力,大智慧者會選擇在「因」上努力。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透過修行,從「因」上改變,從心地修起,時時善護身口意念,不起惡念,不出惡口,不行惡事,而是常常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當一個善男子、善女人,行住坐臥「常存一直心不動道場」,一切從善出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只種善因,何來惡果?不做壞事也就不用擔心未來要忙著銷業障,這也就是修行、提升心性重要的原因。

 

因此,5073的阿嬤若能修行,不出惡口謾罵自己的媳婦,好言好語對待家人和周遭人,也許現在就有孝順的兒、媳守在身邊照顧,加上她家產豐厚,生活要什麼有什麼,幸福真是隨手可得,又怎會走到現在,落得一人孤身住在安養院,子女不相往來的悲悽呢?

 

三、  轉念放下,自在清淨

 

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拿不回來的,就當做過去世欠對方的,這輩子是來還債的。生活中有諸多不如易,面對各種境界,我們能做的就是轉念、再轉念。《六祖壇經》:「若欲成就種智。須達一相三昧。一行三昧。若於一切處而不住相。於彼相中不生憎愛。亦無取捨。不念利益成壞等事。安閒恬靜。虛融澹泊。此名一相三昧。若於一切處。行住坐臥。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真成淨土。此名一行三昧。若人具二三昧。如地有種。含藏長養。成熟其實。一相一行。亦復如是。」

 

宣化上人講解這段話時,強調人們必須自淨其心,內心不存貪瞋癡,無論面臨境界好壞,都不住到相上,也不對境界生出憎恨、愛欲的心,如如不動。不想是否利益我,或對我有害處,就沒有愛憎、取捨、利益成壞、成敗的煩惱。內在安閒恬靜,以平常心虛融澹泊,少欲知足無攀緣,就能在相離相,在塵出塵,這叫一相三昧。在任何地方,無論好處、壞處、善處、惡處、是處、非處,行住坐臥時時都用直心待人,直言直行,就能成就淨土,叫一行三昧。金剛經亦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但願文中的阿嬤能放下對那些保險金的執著,早日走出自建的地獄牢籠。

 

生命猶如荷葉上的露水,陽光一照,也許下一秒就蒸發殆盡。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時間,把經文往死裡唸,拼命消業障、消外道願、消魔性、消習氣,把壞的去除,好的留下。業消福生,下輩子肯定會更好。願大家珍惜時間,以光明正大的心待人處事,時刻修行,精進銷業,迎接未來的每一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six-2-6-tc.jpg

six-3-1-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