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師然之。復語誠曰。汝師戒定慧。勸小根智人。吾戒定慧。勸大根智人。若悟自性。亦不立菩提涅槃。亦不立解脫知見。無一法可得。方能建立萬法。若解此意。亦名佛身。亦名菩提涅槃。亦名解脫知見。見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去來自由。無滯無礙。應用隨作。應語隨答。普見化身。不離自性。即得自在神通。遊戲三昧。是名見性。」

 

淺譯:

志誠說了這四句偈頌,十六個字。

「師然之」:六祖大師給他印證,就說:「不錯!你這個對的。」然之,就是:是的!是這個樣子,你說得還不錯。

「復語誠曰」:又對志誠說。

「汝師戒定慧」:說你的師父所講的戒定慧。

是「勸小根智人」:勸根機小的這種有智慧的人。

「吾戒定慧」:我所說的戒定慧。

是「勸大根智人」:勸大根大智、有大智慧的人。

「若悟自性」:若明白了自性。

「亦不立菩提涅槃」:連菩提涅槃都沒有了。

「亦不立解脫知見」:也沒有什麼叫解脫、什麼叫知見,都沒有了,都空了!

「無一法可得」:連一個法,也都沒有。一法不立,萬法皆空。

「方能建立萬法」:因為你一法不立,所以你才能建立萬法。雖然說一法沒有,可是萬法宛然;雖然是萬法宛然,可是還一法不立,一法也沒有。

「若解此意」:你若明白這個道理。

「亦名佛身」:就叫佛身。你明白這個道理,你當下就是佛;不明白這個道理,就不能稱為佛身。

「亦名菩提涅槃」:這個法,你明白了,也可以叫菩提,也可以叫涅槃。

「亦名解脫知見」:也可以叫解脫知見。隨便你叫它什麼名字都可以,但是你要明白;你不明白,你叫它什麼名字,都不可以。

「見性之人」:你要是明心見性之人,真正開悟的人哪。

「立亦得,不立亦得」:你立萬法,也可以;不立萬法,也可以,這是無障無礙。

「去來自由」:你願意來的時候就來,願意去的時候就去。

不是說我到佛教講堂來,我願意來,我就來;我願意走,我就走了,這個不算!你到佛教講堂來,當然你來去自由;不是說像去看戲似的,來要收一張戲票,這一張戲票,要多少錢買,這兒沒有的。所以你願意來就來,願意走就走,隨便!

偏偏有一個美國的老骨董——骨董,就是幾千年以前的人。這美國幾千年以前的人,帶兩個朋友來,就向我報功,說:「哦!你看那兩個人很有用的,我帶去見你。」

我說:「你有用,見我是沒有用。你認為這有用,見我有什麼用啊?見我,根本一點用都沒有。我這兒,一個人,我也不少;一萬個人,我也不認為多。在我的眼目之中,有人和沒有人,是一樣的。有人來,也是這樣子;沒有人來,也是這樣子。我們人多,也是天天講經;人少,也是天天講經。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所以不管人多人少。」

這個人本來想在我這兒告功勞,帶兩個人來認識我。那天晚間,我也沒有叫人介紹認識這兩個人,我也不知道這兩個人姓什麼?叫什麼?這是最妙的,最好了。

來去自由,不是說到佛教講堂這兒,願意來就來,願意去就去的自由。所要講的是生死自由,我願意生,我就生,我就在這兒活著;我願意死,隨時隨地就死了,什麼也不在乎,怎麼樣都可以。

所以,我不是常對你們講:「Everything is okay!(一切都好!)」 這就是來去自由,怎麼樣都可以,沒有問題的,一點麻煩也沒有。所以第三代祖師,他抓著樹枝就走了,這就是來去自由。你若學這個樣子,那就是有把握了,就是生死在我手裏抓著!

「無滯無礙」:就是我願意走,就沒有人可以留得住我,沒有人可以障礙得住我。

「應用隨作」:無論什麼事情來了,我就應用,就去辦去。隨作,就去辦事。

「應語隨答」:你誰問我什麼話嗎?我就隨便答你,我想都不想,我隨便就答你;但是可要答得有道理,不是亂答的。不是說人家問你,天上有什麼?你說,哦!地下有河、有山、有人。人家問你天上的事情,你答到地上去了。人問你,馬是怎麼做的馬?哦!你說那個牛啊,頭上有兩個犄角。這是答非所問,這就叫不合理。

你要還合理,才可以的,不是說我亂講,你問我什麼,我就隨便講。好像我們那個「開悟」的小沙彌似的,人家問他南,他就講北;問他東,他說西,他大概是學六祖大師的三十六對,說:「問有以無對,問無以有對,問是以非對,問非以是對。」大約是學的這個。

「普見化身」:到處都有化身。

「不離自性」:可是所有的化身,都不離開自性。

「即得自在」:隨時隨地,都得到觀自在,他自己都自在。

「神通」:就得到六種神通。六種神通,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

「遊戲三昧」:陪著你們大家來玩,隨著大家,大家歡喜什麼,他就做什麼。遊戲,到處去遊戲;三昧,入遊戲三昧。你看他也唱歌兒,唱歌兒和唱歌兒的人不同;他也吃飯,吃飯和吃飯的人又不同。

或者他和你們大家說:「來!我們大家在一起吃齋。」你說怎麼樣呀?他一個人吃了,把你們所有人的飯,他都吃光了。你看著他吃完了,他說:還在廚房那兒,你再去拿出來,大家還有的。到那兒一看,飯還在那兒,根本他就沒有吃。這就叫遊戲三昧。

「是名見性」:這就是叫見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82_six-10-4(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师然之。复语诚曰。汝师戒定慧。劝小根智人。吾戒定慧。劝大根智人。若悟自性。亦不立菩提涅槃。亦不立解脱知见。无一法可得。方能建立万法。若解此意。亦名佛身。亦名菩提涅槃。亦名解脱知见。见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去来自由。无滞无碍。应用随作。应语随答。普见化身。不离自性。即得自在神通。游戏三昧。是名见性。」

 

浅译:

志诚说了这四句偈颂,十六个字。

「师然之」:六祖大师给他印证,就说:「不错!你这个对的。」然之,就是:是的!是这个样子,你说得还不错。

「复语诚曰」:又对志诚说。

「汝师戒定慧」:说你的师父所讲的戒定慧。

是「劝小根智人」:劝根机小的这种有智慧的人。

「吾戒定慧」:我所说的戒定慧。

是「劝大根智人」:劝大根大智、有大智慧的人。

「若悟自性」:若明白了自性。

「亦不立菩提涅槃」:连菩提涅槃都没有了。

「亦不立解脱知见」:也没有什么叫解脱、什么叫知见,都没有了,都空了!

「无一法可得」:连一个法,也都没有。一法不立,万法皆空。

「方能建立万法」:因为你一法不立,所以你才能建立万法。虽然说一法没有,可是万法宛然;虽然是万法宛然,可是还一法不立,一法也没有。

「若解此意」:你若明白这个道理。

「亦名佛身」:就叫佛身。你明白这个道理,你当下就是佛;不明白这个道理,就不能称为佛身。

「亦名菩提涅槃」:这个法,你明白了,也可以叫菩提,也可以叫涅槃。

「亦名解脱知见」:也可以叫解脱知见。随便你叫它什么名字都可以,但是你要明白;你不明白,你叫它什么名字,都不可以。

「见性之人」:你要是明心见性之人,真正开悟的人哪。

「立亦得,不立亦得」:你立万法,也可以;不立万法,也可以,这是无障无碍。

「去来自由」:你愿意来的时候就来,愿意去的时候就去。

不是说我到佛教讲堂来,我愿意来,我就来;我愿意走,我就走了,这个不算!你到佛教讲堂来,当然你来去自由;不是说像去看戏似的,来要收一张戏票,这一张戏票,要多少钱买,这儿没有的。所以你愿意来就来,愿意走就走,随便!

偏偏有一个美国的老骨董——骨董,就是几千年以前的人。这美国几千年以前的人,带两个朋友来,就向我报功,说:「哦!你看那两个人很有用的,我带去见你。」

我说:「你有用,见我是没有用。你认为这有用,见我有什么用啊?见我,根本一点用都没有。我这儿,一个人,我也不少;一万个人,我也不认为多。在我的眼目之中,有人和没有人,是一样的。有人来,也是这样子;没有人来,也是这样子。我们人多,也是天天讲经;人少,也是天天讲经。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所以不管人多人少。」

这个人本来想在我这儿告功劳,带两个人来认识我。那天晚间,我也没有叫人介绍认识这两个人,我也不知道这两个人姓什么?叫什么?这是最妙的,最好了。

来去自由,不是说到佛教讲堂这儿,愿意来就来,愿意去就去的自由。所要讲的是生死自由,我愿意生,我就生,我就在这儿活着;我愿意死,随时随地就死了,什么也不在乎,怎么样都可以。

所以,我不是常对你们讲:「Everything is okay!(一切都好!)」 这就是来去自由,怎么样都可以,没有问题的,一点麻烦也没有。所以第三代祖师,他抓着树枝就走了,这就是来去自由。你若学这个样子,那就是有把握了,就是生死在我手里抓着!

「无滞无碍」:就是我愿意走,就没有人可以留得住我,没有人可以障碍得住我。

「应用随作」:无论什么事情来了,我就应用,就去办去。随作,就去办事。

「应语随答」:你谁问我什么话吗?我就随便答你,我想都不想,我随便就答你;但是可要答得有道理,不是乱答的。不是说人家问你,天上有什么?你说,哦!地下有河、有山、有人。人家问你天上的事情,你答到地上去了。人问你,马是怎么做的马?哦!你说那个牛啊,头上有两个犄角。这是答非所问,这就叫不合理。

你要还合理,才可以的,不是说我乱讲,你问我什么,我就随便讲。好像我们那个「开悟」的小沙弥似的,人家问他南,他就讲北;问他东,他说西,他大概是学六祖大师的三十六对,说:「问有以无对,问无以有对,问是以非对,问非以是对。」大约是学的这个。

「普见化身」:到处都有化身。

「不离自性」:可是所有的化身,都不离开自性。

「即得自在」:随时随地,都得到观自在,他自己都自在。

「神通」:就得到六种神通。六种神通,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尽通、神足通。

「游戏三昧」:陪着你们大家来玩,随着大家,大家欢喜什么,他就做什么。游戏,到处去游戏;三昧,入游戏三昧。你看他也唱歌儿,唱歌儿和唱歌儿的人不同;他也吃饭,吃饭和吃饭的人又不同。

或者他和你们大家说:「来!我们大家在一起吃斋。」你说怎么样呀?他一个人吃了,把你们所有人的饭,他都吃光了。你看着他吃完了,他说:还在厨房那儿,你再去拿出来,大家还有的。到那儿一看,饭还在那儿,根本他就没有吃。这就叫游戏三昧。

「是名见性」:这就是叫见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82_six-10-4(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