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師曰。吾於大梵寺說法以至於今。鈔錄流行。目曰法寶壇經。汝等守護。遞相傳授。度諸群生。但依此說。是名正法。今為汝等說法。不付其衣。蓋為汝等信根淳熟。決定無疑。堪任大事。然據先祖達摩大師。付授偈意。衣不合傳。偈曰。

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淺譯:

「師曰」:六祖大師就說了。

「吾於大梵寺」:我在韶關大梵寺,現在叫大鑑寺。

「說法以至於今」:說我每一次所說的法,到於現在。

「鈔錄流行」:當時沒有tape recorder,沒有錄音機,所以都用筆寫筆記。鈔錄,大家互相你抄下來借給他抄。流行,就像水那麼流通。

「目曰法寶壇經」,「汝等守護,遞相傳授」:你們互相都要守護法寶,要輾轉來流通,你傳給他,他再傳給另外的人,這麼互相鈔錄。

「度諸群生」:要廣度群生。

「但依此說,是名正法」:你若依照這個方法修行,這就是正法。

「今為汝等說法,不付其衣」:我現在給你們說法,你們都明白,所以我不傳衣了。

「蓋為汝等信根淳熟,決定無疑」:為什麼我不傳衣呢?因為衣是要表信的,現在你們這些人信根淳熟,對我決定沒有懷疑。

所以「堪任大事」:堪任,就是擔當;大事,就是如來的家業。你們都可以擔當如來的家業,來教化眾生。

「然據先祖達摩大師」:可是話又說回來,雖然我是這樣說,因為根據先代的祖師菩提達摩。

「付授偈意」:他傳授偈頌的意思。

「衣不合傳」:這衣從我這兒開始,就不應該再傳出去。

「偈曰」,「吾本來茲土」:本來我來玆土;玆土,就是中國。

「傳法救迷情」:我為的傳佛的正法,來救度一切眾生的迷情。

「一華開五葉」:在我這花上,將來會開五葉。五葉,就是二祖、三祖、四祖、五祖、六祖,這是五個祖師。

「結果自然成」:到這個時候,就不需要傳衣,只傳法就可以了。所以五祖大師也對六祖說:「衣為爭端,止汝勿傳。」說衣是爭奪的開端,由你這兒就不要再傳了。

你們現在看見「結果自然成」,結果的「果」,就是你們這一班「果」,要自然成了!你不要忘了自然成。後面六祖大師說的偈頌,他也說「菩提果自成」,你們這一些菩提果,要快一點成,最要緊的,不要懶惰。所以你看!菩提達摩,早就給你們授記。

六祖說「菩提果自成」,達摩祖師就說「結果自然成」;這預先就知道你們有這麼多的果,將來都會自然成。那個果,也就是這個果,這個果,也就是那個果,沒有兩樣的。

明天是地藏菩薩的誕辰,又是虛老的生日,所以明天有一個居士來供齋,做了很多齋菜。希望大家都來幫幫忙,行一行苦行。我和果法,已經行了苦行,給送鍋;爬了一道山,有五、六百蹬的石級,爬到這兒來,走了有一個多鐘頭,才找著地方。所以我們先行苦行,你們大家後面來行一行苦行,我相信也都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75_six-9-4-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师曰。吾于大梵寺说法以至于今。钞录流行。目曰法宝坛经。汝等守护。递相传授。度诸群生。但依此说。是名正法。今为汝等说法。不付其衣。盖为汝等信根淳熟。决定无疑。堪任大事。然据先祖达摩大师。付授偈意。衣不合传。偈曰。

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华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浅译:

「师曰」:六祖大师就说了。

「吾于大梵寺」:我在韶关大梵寺,现在叫大鉴寺。

「说法以至于今」:说我每一次所说的法,到于现在。

「钞录流行」:当时没有tape recorder,没有录音机,所以都用笔写笔记。钞录,大家互相你抄下来借给他抄。流行,就像水那么流通。

「目曰法宝坛经」,「汝等守护,递相传授」:你们互相都要守护法宝,要辗转来流通,你传给他,他再传给另外的人,这么互相钞录。

「度诸群生」:要广度群生。

「但依此说,是名正法」:你若依照这个方法修行,这就是正法。

「今为汝等说法,不付其衣」:我现在给你们说法,你们都明白,所以我不传衣了。

「盖为汝等信根淳熟,决定无疑」:为什么我不传衣呢?因为衣是要表信的,现在你们这些人信根淳熟,对我决定没有怀疑。

所以「堪任大事」:堪任,就是担当;大事,就是如来的家业。你们都可以担当如来的家业,来教化众生。

「然据先祖达摩大师」:可是话又说回来,虽然我是这样说,因为根据先代的祖师菩提达摩。

「付授偈意」:他传授偈颂的意思。

「衣不合传」:这衣从我这儿开始,就不应该再传出去。

「偈曰」,「吾本来兹土」:本来我来兹土;兹土,就是中国。

「传法救迷情」:我为的传佛的正法,来救度一切众生的迷情。

「一华开五叶」:在我这花上,将来会开五叶。五叶,就是二祖、三祖、四祖、五祖、六祖,这是五个祖师。

「结果自然成」:到这个时候,就不需要传衣,只传法就可以了。所以五祖大师也对六祖说:「衣为争端,止汝勿传。」说衣是争夺的开端,由你这儿就不要再传了。

你们现在看见「结果自然成」,结果的「果」,就是你们这一班「果」,要自然成了!你不要忘了自然成。后面六祖大师说的偈颂,他也说「菩提果自成」,你们这一些菩提果,要快一点成,最要紧的,不要懒惰。所以你看!菩提达摩,早就给你们授记。

六祖说「菩提果自成」,达摩祖师就说「结果自然成」;这预先就知道你们有这么多的果,将来都会自然成。那个果,也就是这个果,这个果,也就是那个果,没有两样的。

明天是地藏菩萨的诞辰,又是虚老的生日,所以明天有一个居士来供斋,做了很多斋菜。希望大家都来帮帮忙,行一行苦行。我和果法,已经行了苦行,给送锅;爬了一道山,有五、六百蹬的石级,爬到这儿来,走了有一个多钟头,才找着地方。所以我们先行苦行,你们大家后面来行一行苦行,我相信也都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75_six-9-4-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