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我今說法。猶如時雨。普潤大地。汝等佛性。譬諸種子。遇茲霑洽。悉得發生。承吾旨者。決獲菩提。依吾行者。定證妙果。聽吾偈曰。

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

師說偈已。曰。其法無二。其心亦然。其道清淨。亦無諸相。汝等慎勿觀靜。及空其心。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爾時徒眾作禮而退。」

 

淺譯:

「我今說法,猶如時雨」:我現在對你們所說的法,好像這及時之雨。

怎麼叫及時之雨呢?就是種的農作物,正需要雨,雨就來了,這叫及時雨。你若不需要雨的時候,雨下得太多,農作物就會被水淹,就會澇死;需要雨的時候,若沒有雨,那就會乾死、旱死。正需要用多少雨,就下了多少雨,這叫及時之雨。所以六祖大師說法時,也就像及時之雨似的。

「普潤大地」:普遍滋潤大地。

「汝等佛性,譬諸種子」:你們自己本有的佛性,就比方種子一樣。

「遇茲霑洽」:「洽」字,有讀「霞」音的,有讀「恰」音的,都一樣。遇茲霑洽,就是遇到時雨。遇到時雨,就都有長養滋潤的希望,都有成熟菩提果的希望。

「悉得發生」:完全都會發生菩提芽,而結菩提果。

「承吾旨者」:你們明白我所說宗旨、道理的人。

「決獲菩提」:一定會得到菩提。

「依吾行者」:你依照我所說的法去修行。

「定證妙果」:一定得到菩提的妙果。

「聽吾偈曰」:你聽一聽我說一首偈頌,你們注意一點。我給你們說這麼多法,你們大約聽得都散漫無章的,所以我用偈頌再表達一下,再說一說給你們聽聽。各位都要自淨其心,注意來聽我這首偈頌。

「心地含諸種」:心地,就是自性。你自性裏含藏著一切的種子。

「普雨悉皆萌」:現在由得到及時之雨,普遍來滋潤這一切的種子,所以都生出菩提芽來了。

「頓悟華情已」:頓悟,立時明白。你要知道有情的眾生,你明白結果就要開花,開花又要結果。那麼花開過了,然後是什麼呢?

「菩提果自成」:菩提妙果,自然就成就了。

你看!菩提果自成。達摩祖師說:「結果自然成。」這個是「菩提果自成」,這都說你們現在這一班「果」。說我們的果,能普遍到整個世界去,這叫結果自然成;自然到每一個地方去,每一個地方,都會結你們這種果。

什麼果呢?菩提果。現在六祖大師,恐怕大家還沒有明白,所以就說明顯一點,說菩提果自成。現在你們每一個菩提果,要自成啊,我不能幫忙你們;如果你們不自己成,那是自暴自棄,現在我告訴你們,你們都要成了。

你看!就趕著這麼巧,你們這些人的名字,都趕到這「果」字上。我們的宗派,也是說到「果」字上,說得很妙的,說是:「思修常安果」,常、安、果,「親傳無為教」。思修常安果,才能親傳無為教;你們將來要親傳這個無為教。

「師說偈已」:六祖大師,說完這首偈頌後。

「曰:其法無二」:對大家又說,我所說這種頓教的法門,沒有兩個,就是一個。一個就是什麼呢?就是頓教。

「其心亦然」:那麼教是一個,心也要歸一,也要變成一個。

「其道清淨」:所修的道,本來就是清淨的。

「亦無諸相」:也沒有一切的相。

「汝等慎勿觀靜」:雖然說無有諸相,但是你們也不要誤會,就觀這個「靜」。為什麼呢?你觀靜,這也是執著。

「及空其心」:也不要這麼很乾燥地守著頑空;守頑空,又不對了。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一切眾生「此心本淨」:心的本體本來是清淨的,是沒有染污的。

「無可取捨」:也沒有可取,也沒有可捨。

「各自努力」:你們都要努力向前,不要懶惰呀!

「隨緣好去」:你們到處去隨緣,到各處隨你們各人的因緣去建立道場。好去,你們好好地去修行用功。

「爾時徒眾作禮而退」:這個時候,這一切的徒眾——六祖大師座下這幾千人,都叩頭頂禮,就退到一邊。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86_six-10-8-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我今说法。犹如时雨。普润大地。汝等佛性。譬诸种子。遇兹沾洽。悉得发生。承吾旨者。决获菩提。依吾行者。定证妙果。听吾偈曰。

心地含诸种,普雨悉皆萌;顿悟华情已,菩提果自成。

师说偈已。曰。其法无二。其心亦然。其道清净。亦无诸相。汝等慎勿观静。及空其心。此心本净。无可取舍。各自努力。随缘好去。尔时徒众作礼而退。

 

浅译:

「我今说法,犹如时雨」:我现在对你们所说的法,好像这及时之雨。

怎么叫及时之雨呢?就是种的农作物,正需要雨,雨就来了,这叫及时雨。你若不需要雨的时候,雨下得太多,农作物就会被水淹,就会涝死;需要雨的时候,若没有雨,那就会干死、旱死。正需要用多少雨,就下了多少雨,这叫及时之雨。所以六祖大师说法时,也就像及时之雨似的。

「普润大地」:普遍滋润大地。

「汝等佛性,譬诸种子」:你们自己本有的佛性,就比方种子一样。

「遇兹沾洽」:「洽」字,有读「霞」音的,有读「恰」音的,都一样。遇兹沾洽,就是遇到时雨。遇到时雨,就都有长养滋润的希望,都有成熟菩提果的希望。

「悉得发生」:完全都会发生菩提芽,而结菩提果。

「承吾旨者」:你们明白我所说宗旨、道理的人。

「决获菩提」:一定会得到菩提。

「依吾行者」:你依照我所说的法去修行。

「定证妙果」:一定得到菩提的妙果。

「听吾偈曰」:你听一听我说一首偈颂,你们注意一点。我给你们说这么多法,你们大约听得都散漫无章的,所以我用偈颂再表达一下,再说一说给你们听听。各位都要自净其心,注意来听我这首偈颂。

「心地含诸种」:心地,就是自性。你自性里含藏着一切的种子。

「普雨悉皆萌」:现在由得到及时之雨,普遍来滋润这一切的种子,所以都生出菩提芽来了。

「顿悟华情已」:顿悟,立时明白。你要知道有情的众生,你明白结果就要开花,开花又要结果。那么花开过了,然后是什么呢?

「菩提果自成」:菩提妙果,自然就成就了。

你看!菩提果自成。达摩祖师说:「结果自然成。」这个是「菩提果自成」,这都说你们现在这一班「果」。说我们的果,能普遍到整个世界去,这叫结果自然成;自然到每一个地方去,每一个地方,都会结你们这种果。

什么果呢?菩提果。现在六祖大师,恐怕大家还没有明白,所以就说明显一点,说菩提果自成。现在你们每一个菩提果,要自成啊,我不能帮忙你们;如果你们不自己成,那是自暴自弃,现在我告诉你们,你们都要成了。

你看!就赶着这么巧,你们这些人的名字,都赶到这「果」字上。我们的宗派,也是说到「果」字上,说得很妙的,说是:「思修常安果」,常、安、果,「亲传无为教」。思修常安果,才能亲传无为教;你们将来要亲传这个无为教。

「师说偈已」:六祖大师,说完这首偈颂后。

「曰:其法无二」:对大家又说,我所说这种顿教的法门,没有两个,就是一个。一个就是什么呢?就是顿教。

「其心亦然」:那么教是一个,心也要归一,也要变成一个。

「其道清净」:所修的道,本来就是清净的。

「亦无诸相」:也没有一切的相。

「汝等慎勿观静」:虽然说无有诸相,但是你们也不要误会,就观这个「静」。为什么呢?你观静,这也是执着。

「及空其心」:也不要这么很干燥地守着顽空;守顽空,又不对了。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一切众生「此心本净」:心的本体本来是清净的,是没有染污的。

「无可取舍」:也没有可取,也没有可舍。

「各自努力」:你们都要努力向前,不要懒惰呀!

「随缘好去」:你们到处去随缘,到各处随你们各人的因缘去建立道场。好去,你们好好地去修行用功。

「尔时徒众作礼而退」:这个时候,这一切的徒众——六祖大师座下这几千人,都叩头顶礼,就退到一边。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86_six-10-8-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