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眾復作禮。問曰。未知從上佛祖應現已來。傳授幾代。願垂開示。師云。古佛應世。已無數量。不可計也。今以七佛為始。過去莊嚴劫毘婆尸佛。尸棄佛。毘舍浮佛。今賢劫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文佛。已上七佛。

今以釋迦文佛首傳摩訶迦葉尊者。第二。阿難尊者。第三。商那和修尊者。第四。優婆毱多尊者。第五。提多迦尊者。第六。彌遮迦尊者。第七。須密多尊者。第八。佛馱難提尊者。第九。伏馱密多尊者。第十。脅尊者。十一。富那夜奢尊者。十二。馬鳴大士。十三。迦毘摩羅尊者。十四。龍樹大士。十五。迦那提婆尊者。十六。羅喉羅多尊者。十七。僧伽難提尊者。十八。伽耶舍多尊者。十九。鳩摩羅多尊者。二十。闍耶多尊者。二十一。婆修盤頭尊者。二十二。摩拏羅尊者。二十三。鶴勒那尊者。二十四。師子尊者。二十五。婆舍斯多尊者。二十六。不如蜜多尊者。二十七。般若多羅尊者。二十八。菩提達摩尊者。二十九。慧可大師。三十。僧璨大師。三十一。道信大師。三十二。弘忍大師。惠能是為三十三祖。從上諸祖。各有稟承。汝等向後。遞代流傳。毋令乖誤。眾人信受。作禮而退。」

 

淺譯:

「眾復作禮」:大家又叩頭作禮。

「問曰」:又問了。你說是不是很囉嗦的?左問右問的。

「未知從上佛祖應現已來」:我們現在不知道從最初的佛祖應化示現到現在。

「傳授幾代」:傳授多少代了呢?

「願垂開示」:我們願意請祖師還慈悲指示我們。

「師云」:六祖大師說了。

「古佛應世」:古來的佛,應現於世。

「已無數量」:那個數量啊,沒有數量了,說不出來了。過去威音王佛、日月燈明佛、大通勝佛,到現在,說不出來多少數。

「不可計也」:我算不過來囉!況且我也不識字,算術也沒有讀過,不要算它了。

「今以七佛為始」:現在以過去七佛,做我們的開始。

「過去莊嚴劫毘婆尸佛」:在過去莊嚴劫,有一千位佛出世,第九百九十八位佛,就叫毘婆尸佛。

毘婆尸,有的翻譯說是「勝觀」,有的翻譯「種種觀」,又有的翻譯說「勝見」,又有的書上說是「種種見」。總而言之,這是一位佛的名字,我們就記得毘婆尸佛就好了。

過去七佛,莊嚴劫有三位,賢劫有四位佛。第二位「尸棄佛」:尸棄,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就叫火。這位佛,叫火佛,這是莊嚴劫的第九百九十九尊佛。

第一千尊呢?就是「毘舍浮佛」:毘舍浮佛,是莊嚴劫的最後一位佛。

「今賢劫」:現在就叫賢劫。什麼叫賢劫呢?因為這個劫裏,有很多的賢人出世。很多聖賢在劫裏,所以就叫賢劫。賢劫,也有千佛出世,第一尊佛,就是「拘留孫佛」翻譯叫「所應供」,就是一般人天都應該供養他。

又有一個翻譯,叫「莊嚴」,也是拘留孫佛的意思。

「拘那含牟尼佛」:是賢劫的第二位佛。

「迦葉佛」:這是第三位佛。

「釋迦文佛」:這是釋迦牟尼佛,就是賢劫的第四位佛。

「已上七佛」:已上是最近的七佛。

「今以釋迦文佛首傳」:以釋迦牟尼佛開始傳,第一代的祖師,叫「摩訶迦葉尊者」。

釋迦牟尼佛,在百千萬人天圍繞之中,拿著一朵花,摩訶迦葉祖師就破顏含笑,旁人都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迦葉祖師就笑了。

釋迦牟尼佛就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教外別傳,以心印心的法門,已付囑摩訶迦葉矣!」說我已經傳給摩訶迦葉:所以摩訶迦葉是初祖。

「第二」祖,就是「阿難尊者」。

「第三」祖,就是「商那和修尊者」。

商那和修尊者一生出來,就穿著一件衣服。他長,這衣服就隨著他長,在這身上穿著一件法衣。阿難度他出家,他身上這件衣服就變成僧伽梨,就是大衣。等他圓寂的時候,他把衣留下,說:「等釋迦牟尼佛的法完全都滅完,這衣才會壞;如果法不滅完,衣還是存在的。」

「第四」祖,就是「優波毱多尊者」。

「第五」祖,「提多迦尊者」。

「第六」祖,就是「彌遮迦尊者」。

「第七」祖,「須蜜多尊者」。

「第八」祖,「佛馱難提尊者」。

這都是一代一代的祖師,若講起來,很多要講,所以現在每一位祖師,就都直講下去了。

「第九」祖,是「伏馱密多尊者」。

「第十」祖,是「脅尊者」:第十祖很奇怪的,怎麼奇怪呢?他在母親肚子裏,住了六十二年。等他一生出,頭髮已白了,鬍子也都白了,就和中國的老子一樣。可是生出之後,他就歡喜修道。以後遇到第九祖伏馱密多,就跟他出家。第九祖把佛的心印法門傳給他。

「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富那夜奢尊者見著脅尊者的時候,問脅尊者說:「我想要成佛,怎麼樣才可以成佛呢?」

脅尊者就說:「你想要成佛啊!現在這個沒有成的就是。」

富那夜奢尊者說:「我現在沒有成的,就是佛;我怎麼知道沒有成的,就是佛呢?」

脅尊者就說:「你怎麼知道沒有成的,就不是佛呢?」由這一問一答,他就開悟了。開悟,脅尊者就把法傳給他。

以後富那夜奢尊者遇著馬鳴大士。馬鳴大士絕頂的聰明。富那夜奢尊者,就去化馬鳴尊者;知道他的機緣成熟,他應該做第十二代的祖師。於是乎,就到馬鳴大士那兒度他。

馬鳴大士問富那夜奢尊者說:「我想認識佛,得要怎麼辦呢?怎麼能認識佛呢?」

富那夜奢尊者,就對他講:「你想要認識佛,不是嗎?你不認識,這就是佛!」

馬鳴大士說:「這個不認識就是佛;佛既不識,焉知是佛?」我連佛都不認識,我怎麼知道他是佛呢?

富那夜奢尊者就說:「你既然不認識佛,又怎麼知道不是佛呢?」這和他對脅尊者講的道理,差不多的。

可是馬鳴大士又說:「哦!此是鋸義。」就好像一個鋸,saw,來回這麼鋸,我說這麼樣,你說那麼樣,這麼來回,這是一個鋸的意思。富那夜奢就說:「啊!彼是木義。」

富那夜奢問:鋸義是什麼意思?

馬鳴大士說:「與師平出。」和你一樣的。

馬鳴大士也問:「木義者何?」木頭是什麼意思?

富那夜奢說:「汝被我解。」你啊!你被我給鋸開。

鋸,就是鋸木頭的嘛!就這麼一講,馬鳴大士豁然就開悟了,即刻就剃度出家;十一祖富那夜奢,就傳給他法,他就做第「十二」代祖師。

怎麼叫「馬鳴大士」呢?馬鳴大士能夠說法,他一說法,馬都叫,馬統統都悲鳴。本子上說「惡馬悲鳴」,這不一定是惡,就是寶馬,他一說法,教馬叫,馬就會叫,就有這樣的感應,所以叫馬鳴大士。大士,就是菩薩的別名,就是馬鳴菩薩。

「十三,迦毘摩羅尊者」。

「十四,龍樹大士」:第十四祖,是龍樹大士。

你們聽過《華嚴經》的都知道,他到龍宮裏,把《華嚴經》取出來。他非常有智慧。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

第「十六」祖,「羅喉羅多尊者」。

第「十七」祖,「僧伽難提尊者」。

第「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伽耶舍多尊者,在第十七祖見到他的時候,還是個小孩子。

十七祖問他,說:「你多大歲數了?」

小孩子說:「我一百歲了!」

十七祖說:「你年紀這麼輕,怎麼說你一百歲呢?」

他說:「我若一百歲不明白佛的法,也不如生出來一天的小孩子能明白佛法。」

所以十七祖一聽,小孩子這麼樣聰明!於是乎就度他出家,然後傳給他法,是第十八祖。

「十九」祖,「鳩摩羅多尊者」。

「二十」祖,「闍耶多尊者」。

「二十一」祖,「婆修盤頭尊者」。

「二十二」祖,「摩拏羅尊者」。

第「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

第「二十四」祖,是「師子尊者」:師子尊者是被人殺的。

他行法去到罽賓國,罽賓國的國王信奉外道。外道有兩個領袖,一個叫末曼尼,一個叫蜜師何,專門破壞佛教。所以罽賓國裏,當時不准有比丘。師子比丘到這國裏,想教化國王。

一見國王,國王就問他,說:「你了生死了嗎?」

師子比丘說:「已經了了。」

國王說:「你生死已經了了,你應該把你的頭布施給我。佛教講行菩薩道,要布施頭、目、腦、髓,有人要你什麼,你都布施。現在我想要你的頭,你可以布施嗎?」

師子比丘說:「可以的。我生死都沒有了,這一個頭,又算一回什麼事呀?你只管拿去啦!」

國王聽他這樣說,拿寶劍就把師子比丘的頭斬下來。斬下頭來,頭冒白漿,沒有血出,就出像牛奶這種白色的漿。這時候,國王拿劍斬師子比丘的那條臂,隨著就斷了;沒有人斬,國王的臂,也就斷了,因為這叫弒阿羅漢。

於是乎,他把兩個外道——末曼尼和蜜師何,也給斬了,但是斬的外道這兩個人,像普通人一樣,斬了也就斬了,沒有流出白漿,什麼事情也沒有。以後他就通告所有的國家,再有這種外道,不可以存留的。由此之後,佛法就大興。

「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

「二十六」祖,「不如蜜多尊者」。

「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

「二十八」祖,「菩提達摩尊者」:在中國,他是初祖。

「二十九」祖,「慧可大師」。

「三十」祖,就是「僧璨大師」。這以前都講過,你們都聽過。

「三十一」祖,「道信大師」:這是中國的第四祖。

「三十二」祖,「弘忍大師」。

「惠能,是為三十三祖」:六祖大師自己說,惠能我啊!我是第三十三代的祖師。

「從上諸祖,各有稟承」:都是以心印心,都是有所傳承的。

「汝等向後,遞代流傳」:你們這一班人哪,將來向後也一代一代向下傳。

「毋令乖誤」:不要乖錯違背佛法,而令佛法斷滅了。

「眾人信受,作禮而退」:大家聽完六祖說歷代祖師之後,都生出信心,叩頭退到一邊。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1_six-1-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众复作礼。问曰。未知从上佛祖应现已来。传授几代。愿垂开示。师云。古佛应世。已无数量。不可计也。今以七佛为始。过去庄严劫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今贤劫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释迦文佛。已上七佛。

今以释迦文佛首传摩诃迦叶尊者。第二。阿难尊者。第三。商那和修尊者。第四。优婆毱多尊者。第五。提多迦尊者。第六。弥遮迦尊者。第七。须密多尊者。第八。佛驮难提尊者。第九。伏驮密多尊者。第十。胁尊者。十一。富那夜奢尊者。十二。马鸣大士。十三。迦毗摩罗尊者。十四。龙树大士。十五。迦那提婆尊者。十六。罗喉罗多尊者。十七。僧伽难提尊者。十八。伽耶舍多尊者。十九。鸠摩罗多尊者。二十。阇耶多尊者。二十一。婆修盘头尊者。二十二。摩拏罗尊者。二十三。鹤勒那尊者。二十四。师子尊者。二十五。婆舍斯多尊者。二十六。不如蜜多尊者。二十七。般若多罗尊者。二十八。菩提达摩尊者。二十九。慧可大师。三十。僧璨大师。三十一。道信大师。三十二。弘忍大师。惠能是为三十三祖。从上诸祖。各有禀承。汝等向后。递代流传。毋令乖误。众人信受。作礼而退。」

 

浅译:

「众复作礼」:大家又叩头作礼。

「问曰」:又问了。你说是不是很啰嗦的?左问右问的。

「未知从上佛祖应现已来」:我们现在不知道从最初的佛祖应化示现到现在。

「传授几代」:传授多少代了呢?

「愿垂开示」:我们愿意请祖师还慈悲指示我们。

「师云」:六祖大师说了。

「古佛应世」:古来的佛,应现于世。

「已无数量」:那个数量啊,没有数量了,说不出来了。过去威音王佛、日月灯明佛、大通胜佛,到现在,说不出来多少数。

「不可计也」:我算不过来啰!况且我也不识字,算术也没有读过,不要算它了。

「今以七佛为始」:现在以过去七佛,做我们的开始。

「过去庄严劫毗婆尸佛」:在过去庄严劫,有一千位佛出世,第九百九十八位佛,就叫毗婆尸佛。

毗婆尸,有的翻译说是「胜观」,有的翻译「种种观」,又有的翻译说「胜见」,又有的书上说是「种种见」。总而言之,这是一位佛的名字,我们就记得毗婆尸佛就好了。

过去七佛,庄严劫有三位,贤劫有四位佛。第二位「尸弃佛」:尸弃,也是梵语,翻译过来,就叫火。这位佛,叫火佛,这是庄严劫的第九百九十九尊佛。

第一千尊呢?就是「毗舍浮佛」:毗舍浮佛,是庄严劫的最后一位佛。

「今贤劫」:现在就叫贤劫。什么叫贤劫呢?因为这个劫里,有很多的贤人出世。很多圣贤在劫里,所以就叫贤劫。贤劫,也有千佛出世,第一尊佛,就是「拘留孙佛」翻译叫「所应供」,就是一般人天都应该供养他。

又有一个翻译,叫「庄严」,也是拘留孙佛的意思。

「拘那含牟尼佛」:是贤劫的第二位佛。

「迦叶佛」:这是第三位佛。

「释迦文佛」:这是释迦牟尼佛,就是贤劫的第四位佛。

「已上七佛」:已上是最近的七佛。

「今以释迦文佛首传」:以释迦牟尼佛开始传,第一代的祖师,叫「摩诃迦叶尊者」。

释迦牟尼佛,在百千万人天围绕之中,拿着一朵花,摩诃迦叶祖师就破颜含笑,旁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迦叶祖师就笑了。

释迦牟尼佛就说:「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教外别传,以心印心的法门,已付嘱摩诃迦叶矣!」说我已经传给摩诃迦叶:所以摩诃迦叶是初祖。

「第二」祖,就是「阿难尊者」。

「第三」祖,就是「商那和修尊者」。

商那和修尊者一生出来,就穿着一件衣服。他长,这衣服就随着他长,在这身上穿着一件法衣。阿难度他出家,他身上这件衣服就变成僧伽梨,就是大衣。等他圆寂的时候,他把衣留下,说:「等释迦牟尼佛的法完全都灭完,这衣才会坏;如果法不灭完,衣还是存在的。」

「第四」祖,就是「优波毱多尊者」。

「第五」祖,「提多迦尊者」。

「第六」祖,就是「弥遮迦尊者」。

「第七」祖,「须蜜多尊者」。

「第八」祖,「佛驮难提尊者」。

这都是一代一代的祖师,若讲起来,很多要讲,所以现在每一位祖师,就都直讲下去了。

「第九」祖,是「伏驮密多尊者」。

「第十」祖,是「胁尊者」:第十祖很奇怪的,怎么奇怪呢?他在母亲肚子里,住了六十二年。等他一生出,头发已白了,胡子也都白了,就和中国的老子一样。可是生出之后,他就欢喜修道。以后遇到第九祖伏驮密多,就跟他出家。第九祖把佛的心印法门传给他。

「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富那夜奢尊者见着胁尊者的时候,问胁尊者说:「我想要成佛,怎么样才可以成佛呢?」

胁尊者就说:「你想要成佛啊!现在这个没有成的就是。」

富那夜奢尊者说:「我现在没有成的,就是佛;我怎么知道没有成的,就是佛呢?」

胁尊者就说:「你怎么知道没有成的,就不是佛呢?」由这一问一答,他就开悟了。开悟,胁尊者就把法传给他。

以后富那夜奢尊者遇着马鸣大士。马鸣大士绝顶的聪明。富那夜奢尊者,就去化马鸣尊者;知道他的机缘成熟,他应该做第十二代的祖师。于是乎,就到马鸣大士那儿度他。

马鸣大士问富那夜奢尊者说:「我想认识佛,得要怎么办呢?怎么能认识佛呢?」

富那夜奢尊者,就对他讲:「你想要认识佛,不是吗?你不认识,这就是佛!」

马鸣大士说:「这个不认识就是佛;佛既不识,焉知是佛?」我连佛都不认识,我怎么知道他是佛呢?

富那夜奢尊者就说:「你既然不认识佛,又怎么知道不是佛呢?」这和他对胁尊者讲的道理,差不多的。

可是马鸣大士又说:「哦!此是锯义。」就好像一个锯,saw,来回这么锯,我说这么样,你说那么样,这么来回,这是一个锯的意思。富那夜奢就说:「啊!彼是木义。」

富那夜奢问:锯义是什么意思?

马鸣大士说:「与师平出。」和你一样的。

马鸣大士也问:「木义者何?」木头是什么意思?

富那夜奢说:「汝被我解。」你啊!你被我给锯开。

锯,就是锯木头的嘛!就这么一讲,马鸣大士豁然就开悟了,即刻就剃度出家;十一祖富那夜奢,就传给他法,他就做第「十二」代祖师。

怎么叫「马鸣大士」呢?马鸣大士能够说法,他一说法,马都叫,马统统都悲鸣。本子上说「恶马悲鸣」,这不一定是恶,就是宝马,他一说法,教马叫,马就会叫,就有这样的感应,所以叫马鸣大士。大士,就是菩萨的别名,就是马鸣菩萨。

「十三,迦毗摩罗尊者」。

「十四,龙树大士」:第十四祖,是龙树大士。

你们听过《华严经》的都知道,他到龙宫里,把《华严经》取出来。他非常有智慧。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

第「十六」祖,「罗喉罗多尊者」。

第「十七」祖,「僧伽难提尊者」。

第「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伽耶舍多尊者,在第十七祖见到他的时候,还是个小孩子。

十七祖问他,说:「你多大岁数了?」

小孩子说:「我一百岁了!」

十七祖说:「你年纪这么轻,怎么说你一百岁呢?」

他说:「我若一百岁不明白佛的法,也不如生出来一天的小孩子能明白佛法。」

所以十七祖一听,小孩子这么样聪明!于是乎就度他出家,然后传给他法,是第十八祖。

「十九」祖,「鸠摩罗多尊者」。

「二十」祖,「阇耶多尊者」。

「二十一」祖,「婆修盘头尊者」。

「二十二」祖,「摩拏罗尊者」。

第「二十三」祖,「鹤勒那尊者」。

第「二十四」祖,是「师子尊者」:师子尊者是被人杀的。

他行法去到罽宾国,罽宾国的国王信奉外道。外道有两个领袖,一个叫末曼尼,一个叫蜜师何,专门破坏佛教。所以罽宾国里,当时不准有比丘。师子比丘到这国里,想教化国王。

一见国王,国王就问他,说:「你了生死了吗?」

师子比丘说:「已经了了。」

国王说:「你生死已经了了,你应该把你的头布施给我。佛教讲行菩萨道,要布施头、目、脑、髓,有人要你什么,你都布施。现在我想要你的头,你可以布施吗?」

师子比丘说:「可以的。我生死都没有了,这一个头,又算一回什么事呀?你只管拿去啦!」

国王听他这样说,拿宝剑就把师子比丘的头斩下来。斩下头来,头冒白浆,没有血出,就出像牛奶这种白色的浆。这时候,国王拿剑斩师子比丘的那条臂,随着就断了;没有人斩,国王的臂,也就断了,因为这叫弒阿罗汉。

于是乎,他把两个外道——末曼尼和蜜师何,也给斩了,但是斩的外道这两个人,像普通人一样,斩了也就斩了,没有流出白浆,什么事情也没有。以后他就通告所有的国家,再有这种外道,不可以存留的。由此之后,佛法就大兴。

「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

「二十六」祖,「不如蜜多尊者」。

「二十七」祖,「般若多罗尊者」。

「二十八」祖,「菩提达摩尊者」:在中国,他是初祖。

「二十九」祖,「慧可大师」。

「三十」祖,就是「僧璨大师」。这以前都讲过,你们都听过。

「三十一」祖,「道信大师」:这是中国的第四祖。

「三十二」祖,「弘忍大师」。

「惠能,是为三十三祖」:六祖大师自己说,惠能我啊!我是第三十三代的祖师。

「从上诸祖,各有禀承」:都是以心印心,都是有所传承的。

「汝等向后,递代流传」:你们这一班人哪,将来向后也一代一代向下传。

「毋令乖误」:不要乖错违背佛法,而令佛法断灭了。

「众人信受,作礼而退」:大家听完六祖说历代祖师之后,都生出信心,叩头退到一边。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1_six-1-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