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婆婆中風,公公癌末,這兩個月請了外傭、台籍看護卻都與婆婆不合,我無力照顧重症的二老,於是將他們安置在護理之家(安養院),護理之家白天有醫生、24小時醫護人員及多位照護者,我和先生就放心多了。

 

不料,公婆去護理之家第一天,院內有一長輩說:「哈哈,今天又釣到2隻大魚來了,一起來這裡等死。」婆婆聽了很難過,含著眼淚打電話給我,要我載他們回家。我安慰她說:「不要管別人說什麼,聽聽就好,不要隨他們起舞,你們暫時住在護理之家我們比較放心,有醫護人員照顧,且護理之家才剛開幕不久,院內皆是五星級的設備,環境很好。」但婆婆依舊排斥護理之家,而公公因大腸癌手術有「腸造口」我不會護理,公公的身體每況愈下,日漸虛弱,請婆婆體諒這是去護理之家最大的原因。我天天開導婆婆,請她轉念,告訴她:「妳辛苦一輩子了,住在這裡有人伺候,這麼貴的度假酒店要好好放鬆調養養身體。住在這裡不是等死,是修身養性,住在家裡一堆家務事忙不完,身累心更累。」目前每隔一天就會去看他們,每週載出去逛逛、曬曬太陽,讓他們感受到孩子們濃厚的愛,不要胡思亂想。

 

轉眼間,公婆在護理之家一個月了,公公喜歡在此養病,也定期回醫院複診,他覺得這裡比醫院的安寧病房舒適;婆婆還是心浮氣燥,常與人起衝突,需要花很多時間安撫。我請婆婆常唸佛號,但她靜不下心來唸;我請她在起煩惱時觀想阿彌陀佛,但她觀想不出來,腦袋反而更混亂。我不斷地提醒她要唸佛,心有寄託才不會浮躁;但她年紀大了習氣深重,難以開導。與婆婆的心浮氣躁相比,公公的心較定,很坦然面對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人生最大的苦莫過於「心」苦,若心不開,一花一葉皆是障礙,若心無所住,煩惱自除。

 

看著這兩位長輩,心裡有些感悟:

 

一、二老心無依歸,以為死了就一了百了,殊不知若不修行,死後的路更難行。

 

二、身體健康時就要趕緊做好準備,努力消業、行善積德。業障若不消,當無常來臨時,再強大的醫師團隊也難以救治。「佛是大醫王」,「心」是自己的救贖者。

 

三、因果,無論你信不信,它都在那裡;輪迴,無論你喜不喜歡,它從未停過;無常,無論你怕與不怕,它都在發生。(出自網路,引用完畢)

 

這一年來消外道願消得很辛苦,但我知道,不修行往後會更痛苦。誦經消業和俗世塵勞是短暫的苦,但努力精進就可以解決長遠的苦。人生沒有退路,這就是改變命運的必經過程,路要走才會到,不走永遠到不了。「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能遇見佛法是希有珍貴的大福報,要好好珍惜,把握有限的光陰努力誦經銷業,別讓時間空過,白來這世間一趟。若是渾渾噩噩過一生,來日還是要在六道輪迴,甚至是三惡道流轉,生生世世苦不得脫。

 

能修行真的很幸福,此刻的我,心是自在的,不茫然、不徬徨、無所求、無罣礙。雖然干擾很痛苦,但我知道那是消業的過程,一時的辛苦能換來永恆的解脫。德國哲學家尼采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時,就能忍受任何的艱辛。」

 

時間要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修行雖然辛苦,但勝過於渾渾噩噩度一生。法鼓山:「心安,一切安,心淨,淨土近。」以上分享,感恩合十。

 

(分享完畢)

 

法鼓山:「心安,一切安,心淨,淨土近。」人生中的種種不平衡來自於「心」不安、難清淨、罣礙多、執心重。眾生在五濁惡世輾轉流連,塵世間的誘惑很多,未修行之前,眾生的行事皆憑藉著無明習氣,為了滿足個人欲望、追逐名利而造下數不清的業力、與人結惡緣、大量消耗福報,更甚者,還會誤入外道陷阱而修偏墮落……,這就是為什麼眾生業障深重、人生不順遂、福報不足、外道干擾一直來的原因。

 

修行,能讓人明事理、辨是非,了解不應該做的不要做,不必爭的不需爭,不用罣礙的能放下……。這就是修行的最大好處─破除執心,隨緣安住,清淨自在。

 

有緣人其實很孝順,為了照顧公婆不遺餘力;但婆婆中風、公公癌末,面對這樣的狀況,沒有經過訓練,具備專業知識難以照護,因此幫公婆請了台籍看護與外傭。但婆婆與他們不合,自己又無力照顧,只好安排他們去住護理之家。雖然沒有同住,但有緣人夫妻每隔一天都會去探望公婆,載他們出去玩,讓長輩感受到子女的關心與愛心。現代人事業繁忙,很多人有心孝順卻沒有時間、空間來照顧,若是沒辦法親力親為的照顧父母、公婆,不能天天住在一起,至少也要如同有緣人一樣,常常通電話、有耐心地關懷安撫、親自探望、陪他們聊天說話,讓長輩感受到子女一直都在,不至於徬徨無措。

 

人生處處都是修行的道場,家庭是,工作是,所有的人生際遇都是。修行就是在修一顆圓融、清淨的心,安住在人生的各種考驗之中不起煩惱、執著,隨遇而安,隨緣自在。

 

有緣人分享:「人生最大的苦莫過於『心』苦,若心不開,一花一葉皆是障礙,若心無所住,煩惱自除。」、「身體健康時就要趕緊做好準備,努力消業、行善積德。業障若不消,當無常來臨時,再強大的醫師團隊也難以救治。『佛是大醫王』,『心』是自己的救贖者。」

 

人生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的「心」,執心重,對萬事萬物都會生起煩惱,苦不得脫。人生最大的福報,就是在身體還健康時能學佛修行,能藉由「因果債,功德還」誦經消業障,將累世業力透過誦經迴向圓滿,不必每一筆業力都親身受報。業主菩薩獲得功德往生善處,自己也因為長期大量誦經而開啟智慧、提升心性,真的是冥陽兩利,功德圓滿。

 

世間沒有什麼事是永恆不變的,萬物變幻是自然現象,無常才是正常。人從出生開始,就慢慢地走向死亡,沒有任何人能永保青春、肉身不滅,唯有把握寶貴的光陰,積極誦經消業,度眾行善,短暫虛幻的人生才能創造真實的意義。

 

想要擁有,就要先學習失去;想要幸福,就要先學習付出;想要清淨,就要先學習放下;想要快樂,就要先學習包容;想要自在,就要先學習慈悲。人生的每一段過程,都是最好的歷練,是上天最巧妙的安排,讓我們「歷事練心」,讓我們學會「放下」得「自在」。

 

感恩人生中每一次的逆境、每一次考驗,當下雖然辛苦、痛苦,但這些歷練都不會白費,都是讓我們跳得更高、走得更遠的珍貴養分。歷練越多,心胸越寬廣、智慧越圓熟、處事越圓融,人生路自然就會越走越順遂。回首來時路,您就會深深地感恩,感恩這一切違緣橫逆,感恩所有來磨練您的人事物,讓您成長茁壯,有智慧且堅強。

 

「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法是面對逆境,跨越人生低谷最好的陪伴、最營養的心靈糧食、最溫暖的撫慰、最有力量的鼓舞。「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請珍惜人生短暫的光陰,努力精進修行,圓滿的生命是一連串善的累積,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功不唐捐!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901 (20).jpg

20200901 (2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