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所有躺在呼吸照護病房床上的病人們,都是無法自主呼吸,要仰賴呼吸器來延續性命的。只要呼吸器沒有發出警示聲,就表示病人目前呼吸器正常運作;如果發出警示聲,通常機器螢幕上會秀出目前病人的呼吸器管路,是因為什麼原因發出警示聲。通常機器螢幕上秀出的都是呼吸器管路塞住,而塞住的東西,是正常人輕易就能夠咳出來的痰液。對那些平常人視為理所當然、很輕鬆就可以咳出來的痰液,卻常常會要了這些病人的命。

 

R25是位將近九十歲、意識清醒的阿嬤。阿嬤家裡開雜貨店,跟老伴同時住院,她是糖尿病和洗腎的病人。因為洗腎病患本身免疫力較常人低下,加上阿嬤年紀大,又有糖尿病,種種原因加起來,在一次生病後,心臟衰竭致呼吸困難,所以做了氣切手術,轉到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

 

阿嬤的先生也是洗腎病患,再加上他摔倒受傷,所以住在普通病房裡。阿公曾經吵著要跟阿嬤住同一間病房,被兒子開玩笑的說:「你以為這裡是度假中心還是旅館?還可以選房間住喔?」無奈之下,阿公每天只能眼巴巴的望著時鐘,期待探病時間可以去看看阿嬤。曾經,阿公坐在五樓普通病房的輪椅上,看著時鐘顯示探病時間快到了,因為看大夥都在忙,可能不好意思麻煩別人,竟然想要自己推輪椅去呼吸照護病房看阿嬤,結果立刻被護理人員發現,阻止他自己下樓。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最後是由看護幫忙推去呼吸照護病房看望阿嬤,阿公和阿媽的感情很讓人動容。

 

本來大夥都以為阿公只要腳傷好了,很快就可以出院,結果阿公住院一星期後,就在睡夢中與世長辭。聽到阿公往生了的阿嬤很傷心,常看到她用面紙擦眼淚,造成氣切管路一直被痰液塞住。護理人員不停幫阿嬤抽痰,但不忍苛責這位剛遭逢喪夫打擊的老婆婆。經過溝通,並且在醫護人員們的留意觀察下,確定阿嬤不會自拔管路,跟隨阿公的腳步而去之後,阿嬤成了極少數沒有被約束雙手的病人之一。

 

阿嬤的女兒很孝順,不管外頭颳風、下雨,每天會客時間一定會出現在自己老媽媽的病床邊,陪老媽媽說話,報告家裡所有成員的大小事情,讓老媽媽能夠放心待在醫院接受治療。

 

剛開始我幫忙阿嬤量血壓時,會勸她唸佛號,阿嬤一個勁兒的直搖手,拒絕接受我勸她唸佛號及懺悔的建議。三個月後,當我再次勸告阿嬤唸佛號、懺悔時,她終於點頭答應了。偶爾經過阿嬤身邊,問她心裡有在唸佛號嗎?阿嬤都笑笑的點頭。希望阿嬤能夠精進唸佛號及懺悔,像阿公那樣,在睡夢中安然離去,如同精舍常說的:「一路好走,需要大福報。」

 

分享二

 

胞妹的臨終之事令人心碎。還記得她離世的前三天,我到醫院看她,她雖神識清楚可以說話,但說話有點吃力不清楚。她一看到我就要向我說一句話,當時我聽不清楚,側頭靠近傾聽,她再說一次、二次,我還是聽不清楚,後來我看她上氣不接下氣,就示意她不要再說了,但是隱約可以判讀出她好像在說:「我還剩兩天,我還剩兩天……。」真不知她何以得知,事後真的如她所說,離世前兩天還大吃水果,離世前一天陷入昏睡,於深夜睡夢中走了。

 

在醫院期間,她跟家人說過:「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做人太苦了!」但是,學佛讓人明白一件殘酷的事實,當人、做鬼由不得自己,上天自有安排。這輩子她真的有太多的不幸,年輕時車禍造成肢障癱瘓,一生無奈、單身無依。做生意又被友人騙了一些錢,最終因婦科疾病,畫上人生句點。看似老天對她不公平,但誰知這背後的因果故事?

 

回想三年多前某日,她突然休克送進加護病房,透過請示及阿伯告知她的大限之日,佛菩薩開示她的業障因果,連續兩條致死業力討報,緊要關頭通過迴向,如獲續命幡燈般神奇地活了下來。在她醫院臥病期間,臨命終時我才告知她:「妳本該於三年半前走完人生。」目的是要她看開生死,不要再怨天尤人,心無罣礙,便無有恐怖。

 

古詩:「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常圓」,不要怨嘆命運不公,因果業緣,果報自受是定律,別人無法替你分擔承受。人生的無常讓事事無法停留在分秒的美好中,美好的事物轉瞬已成歷史塵埃,人生難免有許多悔恨,人的一生就是如此!

 

(分享完畢)

 

時間的每一道刻痕,都是人生歷練的累積。有些事,非得親自走過、物換星移才會懂,就像「人生無常」這四個字,常被人掛在嘴巴上一說再說,猶如嚼口香糖般一嚼再嚼,久了就變得無味、無感,非得再碰到或看見個什麼突發事故,才會讓人如夢中驚醒般,重新提起正念,重新正視人生的意義。

 

人生就像一枚擁有正反兩面的硬幣,有高峰就會有低谷,有光明就會有黑暗,有成功就會有失敗。想要擁抱光明的那一面,就必須學會不逃避黑暗的那一面。「健康無價」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真理,但身體沒病沒痛的時候,還真無法體會「英雄最怕病來磨」、「病時方知身是苦」究竟是什麼境況。然而,病痛雖然讓人很難承受,但生病往往也是給人的警示提醒。

 

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人們經由一次次病痛的提醒,逐漸不再忽略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重新學習放慢腳步過日子,漸漸學會尊重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身體相處,順應身體的需求,而不再只是將身體當成追逐夢想、滿足人生目標的工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就是要適應失敗,遇到挫折要想辦法超越,而不是被打敗;歷事即是鍊心,要自我提升,要自立自強,在下一次遇到阻礙時,才會正面看待,才有光明的未來。」

 

「各人吃飯各人飽,佛菩薩僅是指引方向,指導你如何走向光明的大道,而不是一步步地牽著你走,自己要學習獨當一面,不然就難有成長的機會。如果你說『我已在懸崖邊,請菩薩救救我』,其實,『自業自銷、自性自渡』,真正可以救你的人,只有你自己,無法向外馳求;佛助自助者,要自己先努力過,佛菩薩自有安排。」

 

物質生活再豐盈、親情連結再緊密,美好的事物轉瞬都將成歷史塵埃。世人可曾想過,人生一路走來,你的人生是否也有悔恨事?如此走一遭的人生能留下什麼?是否來時帶著舊業,死後又帶著新業走?世人再眷戀不捨的相聚時刻,世人再執取不放的榮華富貴,最終都會被歲月的浪潮沖散,不留任何痕跡。

 

人都是帶業而來,今生所有的遭遇,全因過去世的所做所為,沒有人是完美的。佛法的正知正見,讓我們認清人生的種種不完美,卻依然熱愛生活、尊重生命,不逃避上天給的磨難與考驗。佛法的救贖,讓我們面臨生離死別時,依舊對自己充滿信心,對別人充滿寬容,如同佛陀的心,永遠如明月般光輝燦爛,不染一絲塵垢。

 

人生難免有許多悔恨,但學佛修行能讓世人明白,一切都是其來有自,明白身苦不是真苦,一切都是為了了盡前業。生命充滿變數,時光稍縱即逝,得人身、修習佛法的珍貴因緣不把握,往往就永遠錯過了!人生不過百年,今生拿的不管是好牌或爛牌,不要抱怨、不要怨恨命運不公平,直下承擔,勇敢面對。欠人的努力還,還完後,才有下一世的光明璀璨!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901 (58).jpg

20200901 (5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