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親眼看著一位長者,聽聞唸佛的大利益之後,努力地揚聲唸佛。無奈,長者已日薄西山,雖在奄奄一息之時,還是不忘唸佛,每唸一次佛,就好像用盡全身的力氣一樣,精進之心真誠懇切,令人動容。時間,過了就回不來了,世間從來沒有任何事情能敵過時間的侵蝕。「勸君唸佛要趁早」,人生無常,死亡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要把握寶貴的光陰精進努力,請牢記,「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

 

我服務的這一位長者,要長期卧床,飲食也需要靠鼻胃管餵食。他每天睜開眼睛,看到的就是白色天花板,每日如此,一成不變;唯一的變化就是每日來服務他的工作人員,我們會陪他聊聊天、說說笑,這些短暫的陪伴,對他來說大概就是人生最後、最美的風景。

 

這位長者的痰很多,且因為身體很虛弱、力氣不足,要自行咳出痰來很不容易;所以服務他時,經常都要耐心地幫他清理。有一次,長者的痰實在太多了,需要請物理治療師幫忙用抽痰機抽痰,剛好那次我在旁邊協助,看著一條長長的、跟尾指差不多粗的管子不斷地插入長者的喉嚨裡,這光是在旁邊看,我就感覺非常難受,更何況是正在親身經歷的長者。抽完痰之後,長者的生命徵象終於恢復正常,而他也像經歷了一場生死大戰,全身虛弱、疲倦不已。

 

有次我在服務長者時,我鼓勵他要多唸「阿彌陀佛」,要向佛菩薩懺悔他往昔所犯的過錯。長者聽到之後,便馬上大聲地唸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突然間,長者唸佛的聲音消失了!我趕忙觀察長者的狀況,原來長者是倦了,沒力氣唸佛了;沒想到過了良久,長者又開始斷斷續續、慢慢地唸佛。他非常吃力地、一字一字地持續唸佛,雖然每唸一次就好像用盡全身的力氣,唸完後虛弱不堪,但長者還是很努力地唸佛。我在旁邊陪伴著他,為他真誠懇切的精進之心所動容;也很感恩現在年紀尚輕、身體康健,還有力氣可以誦經唸佛、消業障、度眾生,真的很感恩佛菩薩的慈悲。後來,只要有機會服務這位長者,我就會鼓勵他要多唸「阿彌陀佛」,要向佛菩薩懺悔他所犯的過錯,把握人生最後的光陰親近佛法。

 

人生無常,死亡來得總是比我們預計還要快。原本打算要多多鼓勵長者唸佛,與他分享因果故事,但沒想到,自從第一次鼓勵他唸佛後,才過了兩個星期,就突然傳來長者送院的消息;再隔了一天,就聽說長者已經往生了。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心裡真的不勝唏噓,人真的要把握時光努力精進地誦經唸佛、修行消業、懺悔培福。無常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計畫永遠趕不上無常的變化,不要以為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揮霍,要牢記,「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

 

(分享完畢)

 

您可曾算過,這一輩子還剩下多少時間?還能看到幾次明天的太陽?還能與親人相聚多久?臨了時能不能一路好走?當我們年輕力壯、身強體健時,不會想到衰老的那一日,不能體會臨終的那一刻,但,衰老和臨終,是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無論是親朋好友或是自己,只要是生命,都避免不了這個最後的大關卡。

 

現在還能呼吸、還能行動自如、還能做事、還能與家人團聚、還能看到這一篇文章……,與很多人相比,真的是非常幸福了!如上述有緣人分享,他服務的這一位長者,連唸佛都要用盡全身的力量,無時無刻承受病痛的折磨,連「一路好走」都是一種奢求。病痛、死亡絕對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而是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無常。看看新聞事件就可以知道,每日有多少災禍、意外重複不斷地上演;到醫院、療養院走一遭就可以看到,有多少人承受病苦的折磨;又有多少人上一秒還在對您笑,下一秒就往生輪迴道……。人生無常,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這是自然規律,就算科技再發達、醫療再進步、軍力再強盛通通都必須臣服。

 

人要認清現實,要把握珍貴的時間努力精進,不要老是拿寶貴的青春賭明天,要知道,明天永遠都在明天,我們唯一能擁有的只有現在、只有當下這一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地球磁場亂,災劫就會多,有的人染瘟疫不會死,有的人會死。不唸經,或經唸不下去,就比較危險,因為沒有功德護體,災劫到時無力可擋。能不能平安度過此劫,要看有沒有精勤唸經和修行。業障重,易染瘟疫,所以,少外出,勤誦經,保平安。」

 

「科技的發達伴隨著人性的墮落,人沒有多厲害,災劫一來,什麼都沒了。科技再怎麼發達,也無法拯救人心,世上唯有佛法的智慧,方能洗滌汙濁的心性。」

 

人沒有多厲害,人命是非常脆弱的,隨便一個意外、流行疾病、戰爭動亂……等等,就可能讓寶貴的生命消逝。人不要太鐵齒,總以為自己能與天爭、能與命運爭,總以為只要去爭,就可以贏得自己想要的一切。殊不知,人的命運在出生時就已經註定好,皆是自己過去世所造作的善惡業注定了本世的命運。面對人生中的挫折要積極樂觀、不畏艱難地去突破,但絕對不是用非法手段、用貪嗔癡慢去強取、爭奪,「各人造業各人擔」,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最後的因果還是得要自己承擔。

 

淨空法師開示:

 

「事實真相就是一天比一天接近死亡,這是事實,誰都不能逃過。早年我講經常常談這些,人的一生從出生就非常精進,一分一秒都不停止,往哪裡去?往墳墓裡去。從生到死,精進,一秒鐘都不停,這就叫人生。佛看得很清楚,你到這個世間來,就是生死、生死,永遠在搞生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生死輪迴很苦!

 

我們人衰老不是突然衰的,是一秒一秒鐘在衰,這叫遷流,誰知道?我們看到老化,十年十年地看很容易看出來,一年一年地看不太容易看出來,一個月就更不容易看出來。殊不知老化是一分一秒地在移動,你不能保住,你不能叫它停住不動,從生到死。我初學佛的時候體會到一樁事情,人的一生有什麼意思,從出生那天就是往一條路、往一個方向,拼命勇猛精進,一分一秒都不停止,到哪裡去?到墳墓去。人從出生開始就一直往死裡走去,真精進,一秒鐘都不停止。這就是人生,確實無常,我們不能沒有警惕。」(引用完畢)

 

古德云:「萬里新墳盡少年,修行莫待鬢毛斑,死生事大宜須覺,地獄時長豈等閒。」、「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唐代詩人李白也說:「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俗諺更云:「今日脫下襪和鞋,不知明晨來不來」。人命就在呼吸之間,生命是無常變化的,有很多不可預期的事變,我們不能把希望寄託在未知的明天,而是要把握現在、從當下這一刻就精進努力,要知道,當無常來臨時,所有的計畫、理想、抱負、願望都將成為夢幻泡影、來去無蹤。

 

阿伯說:「人沒有多厲害,在宇宙中只是一顆小小微塵中的微塵,很渺小。」

 

「福報滿盈,則事事順利;福報耗盡,則處處碰壁。人沒有多厲害,所做的每件事上天都在看,萬事皆依循天理來運作。」

 

做人要腳踏實地,凡事要依照天理來,不可為了一時的利益而罔顧道德倫常、忽視因果報應。人生苦短,無常迅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把握寶貴的光陰努力精進,別讓時間空過。要知道,「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無常迅速,生死是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201 (3).jpg

20201201 (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