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之前我們班幾位幼兒,不時在口中唱著某網路影集的歌,那影集以兒童遊戲來包裝暴力。我從來沒看過這個影集,但是,我聽了覺得好像是在辦喪事的歌曲旋律,當下就請小朋友莫再唱下去,並且眼睛平視地問她:「請問妳從哪裡知道這首歌?」,她回答:「因為某某幼兒在唱,她覺得很好玩,所以跟著唱」,我回她:「妳一個女孩子長得那麼漂亮,哼唱這首歌不適合妳,而且,這首歌很像是在辦某種儀式的旋律,不適合你們來唱的」。

 

沒想到事情越演越烈,某日,班上有桌幼兒,點心時間在亂聊話題,但是言談間,表達說要殺死狗還是什麼的。然後,在那裡彼此開玩笑,對面的女童聽見嚇到哭了,以為同學們是要傷害她。這位女孩一直回家跟她的父母哭訴同學們在校的不當行徑。不僅如此,她明知道那是不對的行為,還繼續模仿談話間的內容,最後演變成言語之間說出她要殺了父母。不只如此,嚴重到她去跟隔壁班的表姐分享這件事情,而表姐也有樣學樣,學她亂說話。

 

之後,兩方家長各打來學校告知孩子在家裡的狀況,各班老師開始團體討論引導,各班主教老師開始用各種方式來引導孩子,莫再模仿這種不當行為。之後,孩子也很少再說這方面的事情,這件事情才悄悄落幕。

 

這件事情給我的省思是:社會的媒體資訊崩壞,影響的層面竟然如此可怕。更可怕的是,家長的價值觀也有錯誤,跟著孩子一起看,還覺得很好玩。現在電視媒體還用成網路遊戲來大肆宣傳,傳播危險資訊,還覺得很有趣,這些媒體亂象真的是黑白顛倒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外道(外靈)會藏在遊戲與網路中,常玩電腦與手機遊戲,會使心性偏移,一直上網,心容易被汙染。年紀小,心識未定,少用電子產品,否則被外靈干擾,脾氣不受控制,沒有自制力,好壞分不清,則容易越走越偏,最好培養唸經與博覽群書作為平日的功課。」

 

班上的幼童就是這句話的最佳寫照,如果大家不想自己的孩子日後因為沉迷電玩,而學業一落千丈,或是,人格行為偏差的話,那麼慎選平時接觸的媒體資訊是非常重要的。或許,為了迎合社會大眾的口味,媒體不知不覺加重 「腥、羶、色」,坊間充斥著這些作品,這樣社會怎麼能平安呢 ? 現今社會上的災難頻傳,就是因為道德淪喪召感而來的。

 

相對地,如果我們傳播的是善法,多讓孩子看關於倫理道德的相關影片,多從活動遊戲或是故事,慢慢地將倫理道德帶入引導,從小扎根,慢慢地古時候的純樸民風就能逐漸地回來。也能多引導孩子們觀看認知方面相關的資訊和影片,例如:節慶活動、動物和植物的成長過程、物品的製作來源和過程、禮儀和生活安全宣導卡通短片…等,這些都可以讓知識更加增長,而且,是朝正向的發展。這些都是我從兒童行為當中,觀察到的實際正向反應。

 

教育扎根越早越好,大家給孩子們灌溉什麼養分,他們就會朝那個方向去走,大人們不得不謹言慎行。媒體猶如兩面刃,可以幫人,亦可以害人,端看人心怎麼用,社會就如何發展,希望此文寫出來分享,能夠有更多人省思媒體亂象的問題,社會的平靜和清流,人人有責,那就從你我做起吧!

 

分享二

 

這個世代的小孩,活在資訊便捷和爆炸的時代。朋友們的小孩眼睛總是離不開ipad,一起出去吃飯的時候,也很常看到桌上一台台的ipad伺候,讓小孩不再吵鬧。而有沒有這些電子設備,也進一步成為了同學間的競爭比較項目。

 

一位同事的小孩最近正值青春期,目前國三要升高中,卻在網路上認識了好幾位網友,爸媽怎麼防堵都沒用,每天上下學的接送和約束,但她總是有機會可以跟網友見面。從去年到今年,她女兒已經見過十多個網友了。

 

同事夫妻考慮之後,開始讓女兒去上心理諮詢的課程,想要明白孩子為什麼會有這麼渴望交網友的心態。後來才明白,在女兒成長期的過程中,同事夫妻因為要工作賺錢的關係,長年在大陸,教養都留給上一代的阿公、阿媽,對女兒的心理層面造成不安全感,導致目前一些行為上和心理上的偏差。

 

網路世界可能帶來嚴重的干擾,也容易造成沖犯,產生不好的念頭和行為模式上的偏移。透過精舍的幫忙和佛菩薩開示,生活能夠回到正軌,但長久的改善,便要以修行去持續了。

 

(分享完畢)

 

上面兩篇分享文,身為家長的讀者想必心有戚戚焉。您是否也常請3C褓母來安撫孩子呢?用3C產品來讓孩子一時安靜,換得父母的片刻輕鬆,是現在很多父母慣用的方式。但是後續的影響卻是負面問題層出不窮。如分享文中,幼童說出要殺人的玩笑話、國中生獨自和十多名網友私約,上述這些荒謬事的根源,都來自於爸媽整日放任小孩上網滑手機。

 

分享一是孩子們看了不當的網路影集,學習裡面的歌曲、對話內容、暴力思想等,在同學間造成模仿流傳,把暴力言詞當玩笑,把殺人思想當成遊戲。這些影集是誰讓孩子們看的?多半是家中父母。父母知道這些影片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嗎?這延伸出來的問題就是,家長是否留意孩子所看的資訊類型,以及自己本身要篩選什麼樣的類型資訊給孩子看,讓他們能夠正向學習。

 

很多父母花大錢買一堆電子產品給小孩玩,滿足孩子的慾望,讓孩子們在同學間有面子、吃得開,殊不知,是幫孩子推開慾望大門。很多網路影集、電腦遊戲、網紅直播主,用趣味的方式包裝,裡面內容是暴力、色情、偏激思想等。父母用3C產品當保姆,就不再留意孩子上網看哪些網頁、玩哪些遊戲、和甚麼人聊天,然後孩子就掉進各種網路陷阱了裡。

 

尤其當孩子來到青春期,若是父母疏於陪伴和教育,在青春期就更容易出現各種脫序狀態。正如分享二所述,同事的孩子從小缺乏父母的陪伴,爺爺奶奶管不動,直接讓3C產品帶小孩。到了國中階段渴求愛的陪伴、人際歸屬感,孩子習慣性從網路上尋求滿足,後果就是衍伸出更多的人際問題,甚至結交壞朋友,因而踏上偏差不歸路。分享二的同事正是因為女兒出現嚴重偏差行為,開始積極尋求協助,透過心理諮詢才發現女兒的病根是出於做父母的失職。

 

教養孩子,教大於養,不是滿足物質條件就好,而是要給予正確的觀念,而用心的陪伴是良好教育的關鍵。《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小朋友從小養成的心態與心理建設,係父母的責任;父母要以身作則,要修身養性,多做善事。」孩子需要父母用心的陪伴,而不是以3C產品打發時間。若是父母在旁也是自己滑手機,孩子當然有樣學樣,沉迷於網路。尤其現在流行疾病嚴重,許多學校改為線上教學,或者假日在家防疫不出門,若是大人小孩都在家上網,父母一時不察,孩子就沉迷於電動遊戲。

 

其實,危機就是轉機。為了防堵流行疾病而讓家庭成員有更緊密的連結,陪伴的方式也可以回歸到家庭的實體親子互動。比如說,在家一起手做工藝品、一起玩益智遊戲、一起玩桌遊、一起說故事、一起做點心、一起做美勞等。陪伴孩子成長的良好方式百百種,端看家長是否用心。如果宅在家,大人們也都在看上網影片、滑手機,又怎麼要求孩子們遠離三C產品?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戴佛珠,可以避邪,也可以招邪,看你怎麼用它,如同菜刀,可以切菜,也可以傷人。」同樣地,網路媒體可以被用來學習新知、渡化眾生、提升心性,也可以被用來逃避耍廢、毒害人民、殘害心靈。製作不良媒體資訊的人,就像製造販賣毒品一樣,難逃因果罪責,地府刑罰驚人。而小老百姓如你我,網路時代,慎選媒體資訊,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考驗與課題。願你我每次拿起手機和打開電腦,都能三思而後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sh-2-43(2)-tc.jpg

sh-2-19(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