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最近我的心情時有起落,常起無明之心。自我反省,試圖撥開迷霧,心想:「現在最欠缺的是什麼?最不缺的是什麼?」結論是:「最缺的是大智慧,最不缺的是煩惱。」前些日子,迴向「補工作事業福德資糧」,雖然迴向成功了,但佛菩薩順便開示:「須以智慧克服困難。」佛菩薩觀微鉅細,無遠弗屆,一眼看穿我內心的困惑。

 

蜀中無大將,眼看手下各個平庸,短期內難堪大任,更別說替我分憂解勞。很多朋友勸我別把工作壓得死死的,世間事不是對與錯,或者是零與一的二分法,這種分別法常會將人的情緒帶入死胡同。有了分別法就起分別心,看某人表現遂行我意就誇獎,也不吝讚美之詞;看某人表現差就起瞋恨心,橫看豎看都礙眼。有時走中道路線更能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且常有意外之喜,我深知佛菩薩的良苦用心,當我陷入迷境就會用錯方法,最後當然收效甚微。

 

眼前一切都像是逆我而來,只要笑笑便沒煩惱,奈何我的根器尚淺,目前的我難以辦到。每日誦經及至:「修道之人,倘不以智慧照破煩惱,無始生死憑何出離?」試問,我還是修道人嗎?為什麼口誦心不行?好幾次的內心糾結,真想辭退手下阿斗,幾個月以來任憑我煞費苦心調教,奈何朽木不可雕也,長此下去,不出禍事恐也難!

 

可怕的想法頓時萌生,叢林法則本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機會也許更應留給適任者。我正用意念強化我的行動力,但是誦經時讀到:「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邪念與正念存乎一念間,當正念起,我又短暫恢復清淨心;「人有利鈍」,就算了吧!為什麼我的煩惱如恆河沙?就算補好、補滿了「工作事業福德資糧」,但一丁點的智慧壓根沒有補到。

 

智慧從何而來?佛說:「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缺少智慧的我,還是容易被眼前的世間相所迷誤。經云:「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又云:「煩惱即是菩提,無二差別。」原來煩惱與菩提,也是心繫一念間。「若見諸相非相」談何容易,所以我的鬱悶,應證了「於外著境,被妄念浮雲蓋覆不得明朗」,就臨床而言,對我完全吻合。

 

分享二

 

本身滿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但是又受到外道願習氣的影響,在保養身體上,曾經覺得用「補身體健康的福德資糧」方式即可維持肉體康健,然而自己還是存在各種糟蹋身體的壞習慣,例如非常愛熬夜。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每天都至少凌晨四點後才睡,然後白天再找時間補眠。這個習慣已經養成許久,以致想早點睡總是無法入睡,還在改善當中。由於只想靠「補福德資糧」維持健康,我曾連續幾週,都用護持道務金的方式補身體健康的福德資糧,那幾週都被開示改補自身福德或消累世業障。直到某一週,我被開示要補身體健康的福德資糧,須再補經文各00部。

 

由於開示的經文數字太驚人,找了一位師姐聊這件事,師姐跟我說:「你太依賴補福德資糧了,補『健康福德資糧』是讓你能夠找到適合你的好醫師,而非直接讓你變健康。」師姐的一席話,讓我像是被打醒一樣,領悟到原來補身體健康的福德資糧只是讓我有機會遇到好醫師,身體要健康還是需靠自己保養以及勤消黑氣和業力。

 

分享完畢

 

這兩篇同質性文章的內容,也是目前許多人正在犯的毛病— —都太依賴「補福德資糧」了。都想藉著「補福德資糧」,圓滿完成正在經歷的麻煩事,或者是讓未來要經歷的事能順利圓滿。更甚者,如分享二有緣人一樣,對於「補福德資糧」有了過多的期望,將自己的身體健康,完全寄託在「補身體健康的福德資糧」上。

 

這世上所有的措施與方法,都是為了因應「人」的需要而設立,但不論措施與方法設計的再完善,大家都別忘了,「自己」才是主角。今日不管你是針對考試、求職、事業、身體健康、家庭圓滿等諸多欠缺的部份補福德資糧,但千萬不能忘記自己還是要有所作為。

 

補的福德資糧都是輔助你這個主角,你必須先將自己該努力的部份先做到了,補的福德資糧才能發揮到最大的效用,否則心外求法都是事倍功半。如分享一佛菩薩對有緣人的開示:「須以智慧克服困難。」也如分享二師姐跟有緣人說的:「補健康的福德資糧是讓你能夠找到適合你的好醫師,而非直接讓你變健康。」

 

小編曾碰過一有緣人來請示能順利交到異性朋友的福德資糧,佛菩薩開示後他也很快的完成迴向,可是過一段時間後,這位有緣人又來請示佛菩薩:「為什麼他已經補了福德資糧,還是無法交到女朋友?」經過現場義工了解,發現這位有緣人自從迴向圓滿後便足不出戶了。試想,足不出戶,是等著上天自動送上女友來敲門嗎?試想,足不出戶,不踏出去跟人互動、聯絡感情,怎會有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小編舉的例子不是笑話一則,而是確實發生過的真實案例。世人須有正確的觀念,補了福德資糧後,不是要人什麼都不必做或者少做,只要等著天上掉下餡餅或錢財就好!該認真做事的,還是得認真做事;該努力打拼的,還是得努力打拼;該用智慧處理的人際關係,還是得用智慧處理;不能熬夜、飲酒、抽菸、該注重身體健康的,還是得戒除各種壞習慣、注重身體保養……。不能將人生一切的變化球都丟給「已經補了福德資糧」,然後依賴、期待福德資糧能將變化球變成直球對決,一切都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補福德資糧」不是絕對,更不是補了福德資糧後什麼都不必努力了,凡事必須先盡人事,爾後才能隨緣聽天命。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皆離不開自身的磨練;有磨練才能自我省思內心的執著與盲點,爾後再針對這些執著與盲點,逐一想辦法克服與改正。一路走下來,這些人生的經歷會逐漸積累成別人無法取代的智慧,而這便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

 

每個人的能力和機遇都差不多,世間所有的技巧也都能藉由學習熟能生巧,最關鍵的差別其實就在心態。世間紅塵滾滾,如果凡事都要「較真」,那必定煩惱也跟著滾滾而來。人間的考驗不斷,只會多不會少,遇事要正念正心度過,提醒自己莫心隨意動,心情不該有波動。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如果能常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處理事情,許多執著的觀念便能放下;執著的觀念放下了,就在放下的那一刻,一切死結也隨之解開,心境馬上就不一樣,解決問題的方法自然就有了。

 

執迷不悟,心隨意動,事事如何去圓滿?就是「修行」,唯有學習、面對、放下,盡人倫、守善道,才能了悟「一切無有真,不以見於真;若見於真者,是見盡非真。」一切都是考,無考不成佛!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401 (54).jpg

20220401 (5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