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11月)

 

個案分享一

 

案主58年次,戶籍地在屏東市。案主屬特境、未婚,領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與父母同住。案主約10年前在台北工作,因身體不適就醫,診斷發現腦下垂體無法分泌腎上腺素(為罕見疾病:多發性、對襯性脂肪囊腫),需要長期服用腎上腺素補充劑。因服藥影響,體重也從原來苗條的50幾公斤,暴增到現在的130公斤,附帶併發症越來越多(為庫辛式症候群)。脊椎側彎,2~5節已磨損狹窄,導致壓迫神經、沾黏嚴重,已10年無法工作。

 

案主於7月初跌倒,住進高雄醫學院清創傷口。後來又因呼吸道感染,進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21天。後因健保規定,住院時間到期不再給付,後轉至養護中心,進行休養及傷口照料。案主從7月跌倒至今,生活無法自理,均需專人照護,一個月養護中心的照護費就要數萬元,後續還要評估傷口植皮手術。

 

案主父母親已80高齡,母親身體也不好,關節開過刀,也有氣喘,光憑兩老的力量,實無法照顧併發症越來越多的女兒。案主雖有兄弟姊妹,然而各自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能提供的幫忙也有限。案主父母數年來帶著案主四處求醫,耗費精神不說,也耗盡身上所存的積蓄。

 

經由義工訪視,知悉目前家裡大小開支,都是靠老父親的退休金撐著,接下來要面對案主植皮、住院的醫療費和看護費,實在無力負擔,希望可以透過慈善單位協助度過難關。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及生活扶助,此筆善款由案主父親收受。我佛慈悲,佛菩薩處處聞聲救苦,望此筆善款能暫解燃眉之急,讓案主一家人得以度過目前難關。

11111001.jpg

個案分享二

 

案主56年次,現居住地址在雲林縣虎尾鎮。此案由急難救助社團轉介。案主手術前在市場擺攤,銷售手套、毛巾、抹布,一週平均擺攤五天。因前兩年疫情因素,生意不佳,有時日營業額比攤位租金還低,導致在開刀前已開始入不敷出,開始出現負債狀況。

 

案主在擺攤做生意之前,曾做過其他工作,但因工作運不好,常遇到小人或是不順遂的事情,導致有憂鬱症、焦慮、恐慌等精神疾病。雖陸續有做過餐廳廚房、清潔打掃等工作,但因身體狀況不佳,體力無法負荷,故無繼續工作,後期都是以擺攤為主。案主身體胰臟腫瘤經追蹤檢查,從原本的1.2公分已長到1.6公分,醫生建議與自己評估後,決定開刀手術拿掉。

 

術後醫生建議案主要修養3個月,但案主之前就已3個月無法工作,再加上術後3個月的休養,加起來近半年都是在休息、無收入的狀態。故而目前的生活靠朋友救濟,房租從7月開始,目前已累計4個月的房租未付。

 

經義工訪視,知悉案主因開刀確實無謀生能力,符合急難救助。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及生活扶助。此筆善款由案主本人收受。天無絕人之路,人間處處有溫情,盼案主藉此休養,養精蓄銳後再出發。

11111002.jpg

個案分享三

 

案主61年次,戶籍地在南投縣竹山鎮。此案來源為「千歲慈悲關懷會」-慈善安葬案。案主為監獄受刑人,106年因吸毒被判刑五年,110年轉至台南監獄,因右側下肢(含髖部)患有惡性黑色素瘤,於1111022日出監至台南醫院,當日因呼吸衰竭於醫院自然死亡。

 

案主父母雙亡,僅有弟弟仍在世,但案弟於10011月時,因故被判刑19年,目前仍在嘉義監獄受刑,無法外出處理兄長後事,故案弟委託岳母代為辦理兄長身後事。因案弟入監服刑無收入,案弟妻子已往生,案弟岳母也無力處理此喪葬事宜,特尋求慈善單位協助安葬。此案由「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聯合「甘霖慈善積德會」共造善業,給予往生者最後的照拂。此筆善款由處理的殯葬業者代為收受。

11111003.jpg

個案分享四

 

案主50年次。借住於台南市某處。此案例由善心人士轉介。案主原在國小任教,女兒(現已35歲)出生時疑因缺氧,導致智能不足,妻子只好辭去工作專心照料。案主因此重大變故,突感工作、家庭壓力大,曾試圖尋短,經送醫急救甦醒後,才得知自己罹患重度憂鬱症,因此任教時間僅26年便申請退休,並在領取一次性的退休金後,開滷味攤維生。

 

案主原本期望人生得以告別憂鬱重頭開始,豈料不到半年,就遭逢兒子(現已37歲)發生重大車禍,全身只有大腦沒受傷,其餘多處骨折、臟器出血。案主為了救兒子花光積蓄,還變賣公寓(目前住處為親戚借住)和兩輛轎車,以籌措龐大的醫藥費。

 

兒子後來靠葉克膜救回一命,在加護病房住了22天後轉回普通病房。但三年來動了大大小小30幾次手術,全家輪流照顧,讓案主根本無法專心工作,都在吃老本。且案主兒子因車禍,導致身體神經斷裂,不定時身體會產生劇痛,每次都需要掛急診,施打管制用藥才能改善。目前案主兒子還有思覺失調症,一週需施打自費的長效針,精神才能比較穩定。

 

案主已經口袋空空了,但家庭的重擔仍在,在案主父親的資助下,案主買了輛中古貨車,在庄頭賣起早餐。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八月中,案主遭遇肇逃車禍,接著又發現新冠確診,一連串的打擊,讓案主逐漸衰老的身軀更不堪勞動;有限的收入也跟著腰斬,每天收入僅數百元。

 

案主本身有糖尿病、椎間盤突出、皮膚癌、膝蓋退化等毛病,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導致腳有時侯會麻,再加上膝蓋退化,故案主無法久站,大概站五分就需要休息一下。案主得皮膚癌大概有三年了,目前無法根治,只能依病情使用電療或化療,有時侯需服用自費標靶藥,一次數千元,一個療程需要三次。但因收入因素,讓案主無法穩定就醫,最近皮膚癌的病情有比較差一點。貧窮夫妻百事哀,案主夫妻因種種不順的際遇,所以常常吵架,感情不好。

 

經由義工訪視,案主因子女身體因素,導致入不敷出,且全家只有他這一個收入,如果案主倒下,全家也會跟著倒,符合急難救助。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急難扶助,讓案主的皮膚癌可以穩定就醫。此筆善款由案主本人收受。人生酬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克服,也許健康、也許感情、也許人際關係、也許錢財……,不論遇到哪一種關卡,切記不要失去了心中的正念。當我們心中有正念,就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關關難過關關過。

11111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