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說得瀟灑:「淨土由他去,先佛由他作。我自逍遙遊,人間尋快活。」言下之意就是:不想修行,只想過好世間的每一天!但,有那麼容易嗎?

 

時有耳聞:一怒之下,高材生痛下殺手;一氣上來,父母悔殺兒女。一念之差,萬悔莫及!這「一念」怎麼來的?明眼人明白可能是業力牽引,昧了心竅;一般人咎因於情緒失控、壓力過大、一時刺激...。

 

如何救這「一念」?就是「修行」。「修行」絕非玄虛,就是「修正言行」:如果您相信佛,藉由修行去除貪嗔癡,修證戒定慧,肯定有成就的一刻;如果您不信佛,至少漸能平心靜氣,自可免去意氣之憾。

 

佛很慈悲,告訴我們要修行的大利益──「畢竟成佛」。同時提醒:不把握人參修行的機會是莫大的可惜,甚至──「墮落地獄」。

 

「墮落地獄」絕非危言聳聽,而是大眾競逐私欲,造惡不斷,終而惡貫滿盈,淪落惡趣,萬劫不復,苦不堪言!《地藏經》說了許多關於「地獄」的事實,為的就是防微杜漸,讓大眾有所預警,不致大禍臨頭,才知難以回頭: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1.婆羅門女尋禮佛已,即歸其舍。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涌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噉。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否?無毒答曰:實有地獄。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涌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2.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婬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

 

3.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圍,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獄中有床,遍滿萬里。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眾業所感獲報如是。又諸罪人,備受眾苦。千百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罪人。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復有鐵鷹啗罪人目。復有鐵蛇絞罪人頸。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剉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萬死千生,業感如是。動經億劫,求出無期。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何等為五?

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

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4.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未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婬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

 

5.地藏菩薩久遠劫來,迄至於今,度脫眾生,猶未畢願,慈愍此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

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

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

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

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

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

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

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

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

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

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

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如是等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今粗略說。如是等閻浮提眾生業感差別,地藏菩薩百千方便而教化之。是諸眾生,先受如是等報,後墮地獄,動經劫數,無有出期。

 

〈地獄名號品第五〉

6.閻浮提東方有山,號曰鐵圍,其山黑邃,無日月光……

有大地獄,號極無間,又有地獄,名大阿鼻。復有地獄,名曰四角;復有地獄,名曰飛刀;復有地獄,名曰火箭;復有地獄,名曰夾山;復有地獄,名曰通槍;復有地獄,名曰鐵車;復有地獄,名曰鐵床;復有地獄,名曰鐵牛;復有地獄,名曰鐵衣;復有地獄,名曰千刃;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復有地獄,名曰烊銅;復有地獄,名曰抱柱;復有地獄,名曰流火;復有地獄,名曰耕舌;復有地獄,名曰剉首;復有地獄,名曰燒腳;復有地獄,名曰啗眼;復有地獄,名曰鐵丸;復有地獄,名曰諍論;復有地獄,名曰鐵鈇;復有地獄,名曰多瞋。

 

7.鐵圍之內,有如是等地獄,其數無限。

更有叫喚地獄,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梁地獄,火鷹地獄,鋸牙地獄,剝皮地獄,飲血地獄,燒手地獄,燒腳地獄,倒刺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如是等地獄。

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或一、或二、或三、或四、乃至百千,其中名號,各各不同。

 

8.或有地獄,取罪人舌,使牛耕之。或有地獄取罪人心,夜叉食之。

或有地獄,鑊湯盛沸,煮罪人身。或有地獄,赤燒銅柱,使罪人抱。

或有地獄,使諸火燒,趁及罪人。或有地獄,一向寒冰。或有地獄,無限糞尿。或有地獄,純飛鈒鑗。或有地獄,多攢火槍。或有地獄,唯撞胸背。或有地獄,但燒手足。或有地獄,盤繳鐵蛇。或有地獄,驅逐鐵狗。或有地獄,盡駕鐵騾。

仁者,如是等報,各各獄中,有百千種業道之器,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此四種物,眾業行感。若廣說地獄罪報等事,一一獄中,更有百千種苦楚,何況多獄。

 

〈如來讚歎品第六〉

9.未來世中,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笑,或背面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生。又經千劫,方得人身。縱受人身,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不久之間,復墮惡道。是故普廣,譏毀他人供養,尚獲此報,何況別生惡見毀滅。

 

 

◎地獄何人去?

《地藏經》:「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佛菩薩是大威神者,以大悲心深入地獄,救拔知錯悔悟的受苦眾生。

 

業力牽引入地獄者皆為大惡之輩,行大惡自有大惡報,所謂因果不爽,各受其報。

 

◎地獄何因由?

    《地藏經》:「有百千種業道之器,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此四種物,眾業行感。」銅鐵石火不是外來,而是自心的反映。眾生行惡時,嗔怒如火,心狠如鐵石,最終自作還自受,故受銅鐵石火各種酷刑所築成的地獄罪報。

 

◎地獄何面目?

    《地藏經》:「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惡心感地獄,心有多惡,地獄就有多苦,所以地獄面目怎麼說得完。簡單來說,行善之人心清淨,就沒有地獄;為惡之人心汙濁,地獄之路走不完!

 

◎地獄何處在?

「方寸之間。」

    業報纏身,如影隨形。善惡由心,何處躲得?此亦「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之由也。

 

◎地獄何時去?

「無時不去。」

    地獄絕非往生之後的事。常常聽聞有人難以入眠、夜夢不安、宿疾難癒、心煩意亂、生不如死,很多時候是因為業力受報,嚴重一點根本就是「活地獄」。所以地獄苦報,隨時現前,除非業盡,苦報難消,能不慎乎!

 

◎地獄何時出?

「真心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罪亡心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真心的悔過是明白自己犯了哪些錯失?理解自己的惡業造成人我多少傷害?願意承擔應受的業報,並且堅定「後不再造」的決心。能夠提起面對、承擔、修正的正念,那麼受苦即是了苦,苦盡就能重生,地獄之報將因一念清淨冰消雪釋。

 

 

有句話說得好:「地獄,不是為了『刑罰』,而是為了『教化』。」人性愚頑,往往沒吃到苦,就不知回頭;總要吃了苦,才能認了錯、改了過,也才能生起迷途知返的真心。地獄感業而來,完完全全是自招自引。不造惡業,就無感報,任憑銅鐵石火,如何扯心摧肺,於我又有何苦!

 

及時修行,奉行諸善,莫為諸惡,免入地獄,這是有智慧的人。

入了地獄,受盡苦難,要想出離,唯有懺悔──知過即改,後不再造。

 

由是觀之,地獄並不可怕,正是叮囑精進修行的試煉場。

 

 

 及時行善.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