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自述,來文照登:

 

    因為所居縣市已確定颱風假的緣故,想說好好的來拚一拚唸經,看看自己能在一天內能唸多少遍《金剛經》。自己知道修行並不是只有嘴巴唸經,不過既然菩薩開示了自己習氣的經文數,我想這就像是開了一帖藥方給我,就得趕快將它服用完畢,避免過去世的習氣影響到自己的心念,阻礙了修行。

 

    放假前一天晚上,心裡向菩薩說:「請菩薩協助我明天挑戰成功!」

 

    隔天,我醒了,看一看時間是凌晨兩點半,醒來後精神超好,看來真的是菩薩的感應,叫我可以起床唸經了!簡單梳洗後我把半部的《地藏經》唸完,後來便開始誦持《金剛經》。我坐在位子上,放了一張紙來劃記,告訴自己沒唸完十遍不能離開位子,於是便開始唸了。

 

    十遍唸完了,起個身休息一下,而後繼續努力。中間唸了真的累了,便停下來整理了些資料,而後又繼續,直到小孩起床來找我時已經唸了25遍《金剛經》。而後抓準空閒時間繼續努力,約中午左右完成30遍,並且唸完一遍《藥師經》(我發願每天至少都會完成一遍《藥師經》);到了下午颱風的風雨漸漸大了,孩子也安穩睡去,便於晚餐前唸了43遍,最後到睡覺前完成了53遍,但是喉嚨還有聲音呀,只是注意力無法集中了!

 

    53遍,突破我設定的紀錄49遍了,其實以前一直就想要挑戰看看自己的能耐,只是小孩還小,有時照顧起來就花了很多時間,還好這次菩薩幫忙,讓我有機會完成。

 

    按照南懷瑾《金剛經說甚麼》一書提到,對於誦經應該是要解行並進,知行合一,只把經誦在嘴巴裡是沒用的,但書中提到修行的大原則是「善護念」,善護念什麼?要善護念自己的心。所以我告訴自己唸誦的十遍,必須都好好坐在位子上,唸完才能起身,我把這個當成「忍」在學習,學習忍耐,耐住慾念,耐住習氣!

 

    佛法就是「戒定慧」,從學佛的初發心到現在,發現自己在守戒上真的需要加油,一來是自己定力不夠,二來也真的如菩薩開示——受了過去的習氣影響。所以這次除了配合服藥方(唸誦《金剛經》)外,也藉此培養「忍」的能力。至於忍的目標,就如同六祖所言:「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參禪。」把戒與行變成常規,舉手投足都不逾矩,這就成功了。

 

    所謂「莫忘初衷」,許多剛發心學佛的人都有一股衝勁,或者馬上茹素、持戒,或能在誦經持咒上突飛猛進,但......有幾人能堅持住呢?所以才說「莫忘初衷」,因為這是場馬拉松,要跑多久?得跑一輩子呀,就看誰能堅持的久了。

 

    唸誦《金剛經》後也發現自己在慾念上真的減少了;對於脾氣,有時雖仍會有起伏,但都可以漸漸忍住不大聲了(有時要教小孩,真的在所難免,只怪自己脾氣不好)。雖然有時還是會破功,但這真是大進步呀!回想起前一陣子的自己,真的是差別很大。

 

    而且近來也配合靜坐,靜坐時都會做「貪嗔癡慢疑」與「財色名食睡」的反省,這也有用!讓心沉澱後,真的可以發現許多問題!希望給有緣看到的您參考,也多多靜坐吧!

 

    近來也在想,如果功德是等值的,以前我每天的功課是至少《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一遍,若《地藏經》約等於三次《金剛經》,而《金剛經》與《藥師經》差不多的時候,則當初每天的功課約等於《金剛經》唸五次。但最近發現,其實若早上起床能夠完成十遍《金剛經》,剩下一天內再完成十遍《金剛經》,其實這樣一天唸二十遍不難完成,但所完成的功課量大約就可以算是以前的四倍!

 

    四倍!四倍!我的天呀!這時我才發現以前我完成誦經迴向的速度根本是龜速,這次菩薩《金剛經》的開示真的是讓我變成兔子了!這樣我積欠幾年的業障就可以快速還完了!也感恩業主菩薩肯等我,弟子一定會早日完成的!

 

    最後,請大家多多唸誦《金剛經》來迴向自己的習氣,若沒請示的人,可以每念36遍便迴向一次!對於有來討的業障,我們知道要和解!但當初自己造下這些業障時的卑劣心態,卻沒有因為輪迴而消失,這些都藏在腦海的記憶深處裡,這些記憶就是習氣,時間到了就會再次的影響我們,不可不慎呀!

 

    以上分享這次自我挑戰的心得,感恩菩薩的協助。阿彌陀佛。

 

(分享結束)

 

    在此建議您也可以挑戰看看自己的「高峰經驗」,當高峰經驗有了,以後就會覺得誦經不難,每天也都能很容易達到既定的功課!

 

    先前有師兄姐挑戰一日唸誦《地藏經》十二遍,甚至有師姐可以持續每天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六遍,這些精進的心都值得我們看齊。雖然每人時間不同,但這精神值得我們仿效!

 

    誦經除有功德外,久而久之也能淺移默化,開啟智慧。對於習氣部分,誦持《金剛經》就如同上述分享的例子——菩薩開的藥方,有了這帖藥,對於消除習氣相當有幫助。習氣這東西還真不是凡人靠毅力就能克服的,若能有經文智慧的協助,一定能迅速化解這深層的毒素呀!

 

    但還是要再提醒您,修行不是只有唸經,您要真正把該做的事情做好,這才有實踐奉行佛法!好比不嗔怒,這您能做得到嗎?每天完成既定的功課,對您來講只要一天付出一定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但是守住自己的情緒而不發怒,甚至不動念,這得要一輩子無時無刻的努力呀!能做到此,才是真修行。

 

    《金剛經說甚麼》真的是一本寫得很實際的書,直接點出《金剛經》的要旨與一般人對《金剛經》的誤解,真得值得您一看。在此精舍也提供免費索書,請參照: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0418959

 

    上述分享也提到「善護念」,書中提到:「重點在善護念,由凡夫到成道之路,聖人與凡夫同一個修持的方法,善護念,要善於護念。怎麼護念﹖應無所住,不生法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就是內心平靜的這一念。」這裡點出,就是要把心安好,把念安好,這就是修行。

 

    至於要怎麼做呢?書中也說到:「怎麼樣平實的去做呢﹖金剛經開始就告訴你,怎麼樣叫修行﹖不要忘記了開頭,第一品穿衣、吃飯、洗腳、睡覺,就是規規矩矩做人,老老實實做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都說完了。他開頭自己擺一個榜樣給你看,他自己穿上衣服,化緣、吃飯,吃完了,洗了泥巴腳,敷座而坐。也沒有一個學生把他位置鋪好,是他自己來安置,弄弄好,敷坐,把位置拍拍平,然後自己上去坐。」

處逆境,隨惡緣,無嗔恚,業障盡消!隨順境,處善緣,無貪嗔痴,福慧全現!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