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某教授:老和尚!您看我這是第幾禪?

聽說您禪定功夫很高,我已到了第四禪,您怎麼看不出來?

 

老和尚:我三餐吃飽沒事幹。(教授仍有一個「我」怎樣怎樣……還有一個我,則仍不是)

 

■ 「開悟不一定能了生死,要證阿羅漢——斷見思惑,即無我相,才能了生死。」

對上面這句話,因了解而有感悟心,心裡有這個、那個意念浮存,全是基於有個我,有了「我」即自私。

(還有一個「我了解上面這句話的意義」,則仍還有一個「我」。)

 

■ 某居士:老和尚,您是禪淨雙修嗎?

 

老和尚:我念阿彌陀佛。

 

某居士:一般說來,禪淨雙修是否容易相應呢?

 

老和尚:在我沒有分別。如果強調禪,還有我相,一開口就有個我。

 

某居士:我們要身心變化得快,是否最好像您老人家一樣經常打坐?

 

老和尚:你現在跟我講,我才知道我在打坐。

 

■ 心覺法師請問老和尚:分別即是賊,對不對?

 

老和尚:對不對亦是分別。

 

■ 一位澳洲籍的比丘森義法師,偕同台灣法師來拜訪老和尚。

問道:師父從哪裡來?

 

老和尚:從無所住來。

 

法師聽了很高興,說:這是見性的話。

 

老和尚:你今天來,是你來還是誰來?

 

法師:是我來。

 

老和尚:還有一個我來,就不對。

有一個色相來去還是有生有滅,皆是幻化。

本性無來無去、不生不滅、無我無你。

講話沒有準備,不想,(想,即是用我們的意識分別心在想)一問馬上能答,就沒有來去,我們講話經過想,就有來去。

佛法不可思議,用嘴講的還不是。

 

■ 某居士:我和師父心印心。

 

老和尚:你還有一個心、一個印,還有一個心印心,這仍還有個「我」,

心在哪裡呢?你們三個人來,你們問我,我還有跟你們講;你們回去了,我也沒有了,沒有你在跟我講什麼。

 

某居士:您是大徹大悟的大善知識。

 

老和尚:那是你在講的,我沒在做什麼。

 

某居士:師父您是一個大開悟的好師父。

 

老和尚:那是你在講的,我沒感覺。

 

■ 問:請師父教我佛知佛見及身見如何修才能成佛?

 

老和尚:還有一個我在教你及你在學,仍然不是。

還有一個我在如如不動,還有一個我,仍然不是。

你還有一個色身,還有一個學仍不是。

沒有我在做什麼,也沒有我在如如不動。

 

又問:按《金剛經》之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去修可不可以?

 

老和尚:你還有一個金剛經之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還有一個「我用什麼來修」,還有一個我。

 

又問:是否應像六祖「無所住而生其心」?

 

老和尚:是,但你還有一句仍然不是。

廣欽法語_170717_0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