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兄分享,來文照登:

 

        近來和師兄聊到一些事情,甚有感觸,在此與大家分享。記得幾年前,祖父已八十多歲,有次他狀況很不好,原先還可以行走,但那陣子身體卻突然變得很衰弱,整個人氣色很差,連走路都沒辦法。我向佛菩薩請示,得知祖父的大限快到了,於是我馬上作功德迴向,沒想到迴向完隔天,祖父天還沒亮就不見了,因為身體好到跑去「巡田水」了!這事連我父母也覺得很驚訝,怎麼一下子就變了個人似的。可見人活在世上真的需要福報,當福報快用完時,就好比風中殘燭,只待熄滅,離開人世;但福報就如同燈油,注入福報後的生命燭火,馬上就旺了起來!

 

         這件事情距離現在至少五、六年以上,之後我就沒再為祖父補過福報。我依稀記得,當初是補一年的福報,奇怪的是,為什麼這五、六年過去了,祖父還是繼續延壽?師兄告訴我,這是我有在「渡眾」的關係,因為我常常寫感應文章,這是大善福報,福當然能庇蔭到家族,使該延壽的祖父能延壽,子孫福報飽滿,將來都有出息!師兄還說:「渡眾的功德是世間相當殊勝的福報,比得到車子、房子都還要珍貴,非一般物質能比擬。師兄也舉出很多師兄姐的案例,我才發現,之前的確有許多師兄姐的長輩們要延壽,後來都沒聽說過他們辦理延壽的迴向,但他們的長輩依然健在。」

 

        世間常言道:「寸金難買寸光陰」,想不到光陰竟然買得到!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這句話不只適用業力討報,也能用在累積福德資糧一事。只要持續利益眾生,讓人家遠離畏懼、身體健康,自己得到的福報就是遠離畏懼與身體健康,換句話說,就是延壽的意思!

 

        但是,人生除了需要福報,也必須好好照顧身體。師兄說:「上了年紀的人,除了要幫他多補福報外,也要讓他每天出去散散步、曬曬太陽,不要整天在家裡閒著或躺在床上,這樣身體才能健康。如果每天躺床上,與行屍走肉一樣,即使延壽也沒什麼意義。最好還能教導他們多多行善或唸佛,才能培養更多善因緣福報!」

 

        對於孩子部分,除了幫他們多補福報,也要好好教育他們!如果從孩子小時候就教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觀念,他們這輩子就能好好行善、積德,甚至學佛,如此一來,我們也不用一輩子替他們操心。

 

        但在此要提醒您,渡眾的事我們多做,但「知道」有福報這件事就好,不要放在心上,以免落入貪執。對福報「應無所住」,以正確的心態面對福報一事,才是真正學佛之人。

 

   (分享完畢)

 

        近來對蔡師兄提到的一句話甚有感觸,他說:「修行就是四十年如一日」!這四十年要做什麼?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

 

        高僧大德的書也常有相關內容。「像印光大師、弘一大師這麼有修行的人,都還要唸佛,更何況是我們凡夫!應該把唸佛視為第一要務。」精舍佛菩薩開示了許多專修法門,這些專修法門都有每日既定的功課,請您務必照著開示實踐!「誦經跟吃飯一樣重要,如果您需要每天吃飯,就請每天誦經」,這就是我們要完成的功課。人生除了還業障,還得要積福報。

 

         行就是「行住坐臥應當不離佛。」佛是什麼?是清淨!誦經是教您該怎麼做,但真正實踐才能得到無上的利益。老話一句「沒有『用』就『沒有用』」。至於該怎麼用?以下提供一則例子:

 

    師姐:師兄好,皈依外道補了幾次經文,始終無法圓滿。本次開示:「心性要提升」,對此我仍有點茫然,抓不出自我盲點,請問師兄可分享心得或看法嗎?

 

         答:您得透過靜坐檢視自己的問題。

 

         師姐:「貢高我慢有反省過,似無;無所住及執著部分,目前也都較淡;反思是否跟不愛惜身體有關。

 

         答:「貢高我慢有反省過,似無」這句話就是問題,就我經驗,這是最難自我檢視的部分。我曾見過這樣的案例,對方都說他沒有貢高我慢,但從旁去看他,他一直有這方面的問題,才會導致魔性一直消不完!建議您拿筆紀錄,就會發現自己有反省不完的傲慢心態和行為。抓到方向後,很快就能找到很多自己的問題。人很容易反覆犯同樣的錯,體悟到這點,大概就能找到問題了。

 

         師姐:謝謝師兄提點,心性真複雜,我會想辦法挖出來省思。(引用完畢)

 

        您常覺得自己行為上都沒過錯嗎?如果您都找不到自己的錯誤,或總是這麼想,那就是錯誤的開始!您可透過靜坐反省一整天做錯了哪些事,至於對錯,大致上能以「貪嗔痴慢疑」和「財色名食睡」來判斷!請務必多多省思,等您發現總是能找出自己的一堆錯誤,這樣的靜坐歷程才有效。接下來就是思索如何超越、確實改善。地獄並非特定為「誰」而設,就看您怎麼做了。

 

        在此順道一提,請您把「渡眾」放入生活中,當成每天的例行公事,無論是轉發文章、撰寫心得或是發放經書、善書,雖然都是簡單的工作,卻能帶給人家改變的「機會」,或是在人失落時給予信心!這些事天天做,就是天天累積福德資糧!

 

        以上提供幾個方向,請大家依照個別情況,訂定自己每日該有的「功課」。修行不必做到轟轟烈烈,只需要平平淡淡的「四十年如一日」。所有的事情做過就放下,讓內心維持自在清淨,平凡知足就是幸福,與大家共勉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716829977.jpg

716829973.jpg

71682997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