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接觸精舍已經8年多了,從一開始只是陪家人去請示,但現在自己因為修行,每天完成定課,嘗試了解經文中所教的,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回首一看,我失去了許多不好習性,而意外獲得更多東西,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因修行所失去的東西。

 

一、目中無人─我慢心

 

因為公司的制度需要南北輪調,或許是過去有造善因、結善緣,所調到的單位最高主管都對我不錯、很受重視、加薪順利,也因為我可以不用經理指導,不需要請教別人,透過自我學習及觀察就可以操作出我需要的績效,因此讓自己的我慢心越長越大。後來調回家鄉的分店之後,因為業績量與之前所待的分店差很多,步調也比較慢,因此更瞧不起當時的經理,覺得他的方法有說跟沒說一樣,又提不出有用的行動方案,因此我常會在部門會議上與他起衝突。通常他不會與我有正面衝突,但在年度調薪及晉級考核時,無論我的績效有多優異,他就是會給我軟釘子吃,讓我無法調整到我應該有的結果。

 

開始修行之後才發現自己身上的刺這麼多,就好像刺蝟一樣,讓別人不容易親近,在接觸經典及一次一次的唸經過程中,發現其實是自己憑藉著聰明,目中無人。在了解自己的缺點之後,開始改變與經理的相處模式及做法,開始站在他的角度思考並協助解決他主管交辦的任務,會議中也不再頂嘴,結果在下一次績效考核時,我沒有特別想要晉級,經理卻自己就協助我晉級了,這讓我了解到古德所說的『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及蔡師兄說:「修行的最高境界即是利益一切眾生,而自身的初級功課,就是對外,圓滿一切人、事、物;對內,求得本身的清淨自在。」

 

二、帶人方式的改變─利人就是利已

 

在一開始擔任主管職時,因為自己有的小聰明,所以不願意為了別人改變,只希望別人配合我的方式,總是以為自己想的方法都是對的,要求課內的夥伴要配合我,也不去了解單位內每位夥伴的個性、家庭……等等,故常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公司,常常早上七點上班,晚上七、八點才下班是常有的事,與夥伴的相處也只是表面上的好。開始修行之後,「發現自己因自以為是、目中無人、無法接納別人意見,所以也見不到別人的優點,更無法知人善用。」在了解自己的缺點之後,開始試著了解自己單位內夥伴的個性、習性、做法、家庭背景……等等,並試著由他們自己提出解決方案,我給建議,讓他們決定怎麼做,我們在一起看執行的結果是否需要修正,也因此建立彼此之間的默契,而績效也都在水準之上,他們學的更多,會的更多,也可以準時上下班、安心休假,不用擔心休假時我還要處理什麼工作。在幫他們成長時,最大的受益者反而是我,讓我深刻體會到佛法所說的「利人就是利已。」

 

三、心靜如水─遇見更好的自己

 

因擔任主管職,常會需要做一些決定、嘗試新的方法或面臨從未遇過的狀況。在修行之前,常常會擔心起來放,有時侯還會在前一天晚上做惡夢,夢到自己沒有準備好而驚醒。但是在實踐每日《金剛經》定課及靜坐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擔心及害怕是沒有辦法幫助自己解決困難的,唯有不逃避先面對它,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及我可以做的方法,還有預先準備事情發展至最差狀況的因應方法,接著就努力去做,無論結果是好或壞,都以平常心面對,而壞的還要記錄能改善的部份,當作一次學習與教訓。與各位分享在公司訓練課程中講師分享的幾段話:「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沒有困難度,哪來精彩度。「找藉口永遠比找方法容易。」「唯一可以阻止您的,只有您自己。」

 

四、追求需幻的東西─價值觀的改變

 

以前我與太太,常會在休假時一起四處走走、吃美食、看電影或是與朋友聚餐,也會想要買新衣服、3C產品……等等,簡單來說就是追求的欲望很多。越修行越發現原本所追求的人、事、物都是虛幻的,擁有的當下只會短暫的滿足,卻讓心越來越貪得無厭、欲壑難填,如何能清淨?所以我們開始改變,現在的衣服可以穿到領口脫線、彈性疲乏還不想丟,只要可以穿就好;外出吃飯也是可以吃飽就好,沒想到做這樣的改變之後,反而越來越清淨自在了。

 

五、事業及志業的決擇─找到可以幫助眾生、收入穩定的好技術

 

一開始接觸精舍,其實總公司已經在面談我去擔任採購經理,但在那同時精舍E-mail邀請我到精舍當義工,那時候考量如果選擇當採購經理就要在台北工作,這樣就沒辦法每週到精舍當義工,所以婉拒總公司。在接觸精舍的八年之間,除了總公司採購經理的邀約之外,調到其他分店晉升經理也有二、三次的邀請,但都在離精舍有些距離的縣市,所以沒有辦法每週回精舍當義工,因此我全部都婉拒。雖然工作的績效都可以順利過關,也當選過年度最佳課長,但心裡總覺得這份工作不是自己真心想要的,因為我想要做一份能幫助眾生、兼顧修行及度眾又可以餬口的工作。

 

一年多前,因為太太脊椎都會不舒服,雖然已在國術館調整,但總是調整後沒多久又開始出狀況,沒辦法有效根治,直到精舍阿姨在菜市場遇到有人介紹雲林的一間國術館,我帶太太去看三次就好了,而且沒有再復發。,某一天突然有一個靈感,也許我可以向那間國術館的老師學習身體結構調整,因為她的醫術高超,很多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原本西醫說開刀不會好的,經過她的巧手,不是大幅度改善就是完全康復,而且老師的醫德也好。我請示佛菩薩是否可以去學習,佛菩薩開示:「可以去學。」在一次回診時,我向老師提出想學這個技術的請求,本來她打算婉拒我們,一直給我們軟釘子吃,沒想到最後她問了一個問題:「您們有去擲筊問可以學嗎?」我們就趕緊回答說:「當然有啊!有向佛菩薩請示,佛菩薩說可以跟您學。」她可能沒想到我們還真的有去請示,所以就默默答應了。

 

在此感恩佛菩薩,讓我有這個機緣可以學習到真的能幫助眾生的技術,待我學成開業後,我會只留家庭需求的部份,將大部份的收入捐出給這個世間需要被幫助的眾生,也會於星期天在精舍義診,如果有需要也會四處巡迴義診。

 

六、思考更清晰─學習從根本改變

 

開始學習身體結構調整之後,漸漸對中醫產生興趣,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無論是身體結構調整或是中醫都必需從源頭去調整改善,並且要同時注意自身的飲食、情緒、生活習慣……等等要注意的地方。例如脊椎歪掉通常是因為支撐脊椎的骨盤及大腿骨的位置有跑掉,如果您只有醫脊椎卻沒有調整不良的姿勢,是無法真正從源頭改善的。

 

在修行路上也是如此,就好比在消外道願時,假設外道願是一個流水不順暢、又黑又臭的排水溝,裡面孳生有毒的病蟲或各種病毒,有些人會用消毒劑、殺蟲劑抑制……;但最根本的方法是先疏通原本不會流動的排水溝,再開始把裡面的淤泥清除,放清水流通測試並從根本預防再次淤積。同理,不要一直罣礙消外道願時產生的妄想、幻想、身體上的皮膚癢或不舒服……等等,因為這些都是過程,同時也要從根本上勤修「戒定慧」來熄滅「貪嗔痴」,依據大乘經典所教的智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積極度眾,預防跟治療要同時,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處理。

 

七、拒絕渾渾噩噩的生活─減少懶惰的習慣

 

一開始接觸精舍時每日基本上都有完成金剛經一遍、藥師經一遍、藥師灌頂真言108遍的功課,但就沒有再繼續精進了。誦完可能就開始玩手機、打電動,也不會利用時間做能幫助自己提升的事。後來,我每日誦經數量開始慢慢增加,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一百萬遍的〈藥師灌頂真言〉,也挑戰過幾次單日高峰經驗及半年日誦《金剛經》30遍及靜坐一個小時的挑戰。在這半年挑戰時連在午休睡覺,還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在睡覺,但是靈識還很清楚地想誦經,這些都是自己要逼自己,您才有動力去完成。

 

當您經歷這些過程之後,現在每天日誦《金剛經》15遍都是很簡單的事,因為您會自動把不必要浪費的時間省下來,例如滑手機、看電視……等等,而省下來的時間用來親近佛法、善知識、誦經淨化心靈、提升心性,改變原本懶惰的習氣。

 

人生在世只有短短數十年,一轉眼之間就都過去了,請不要白白來這世間一遭,除了消業障提升自己的心性之外,還有更多渡眾及利於眾生的事可以做,如果只看自己想要的,視野就會越來越狹隘,如果想的都是怎麼度眾、利益眾生,您所學的、接觸的就會越來越寬廣,且更有利於自身的提升,「有捨才有得」!

 

聖嚴法師開示:「人生的過程,猶如火箭升空,火箭從發射臺發出而飛向太空的過程中,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扔掉一節已經用完燃料的廢物,若不扔掉就會成為阻礙火箭繼續升空的累贅。人要自我成長,就像要上升的火箭一樣,不斷的丟掉累贅的廢物;使用燃料時那是儲蓄著動力的有用之物,用完了動力不扔掉它的空殼,便成了上升前進的累贅。人生應當要不斷地落實於現在,努力於現在;有了成就,而能不執著成就,便是自我消融。」(引用完畢)

 

(分享完畢)

 

人世間沒有恆常不變的事物,一切事物都在不停地變化之中,「無常」就是是間常態,沒有任何人事物您能永恆掌握,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隨緣而聚,再隨緣消散。

 

人生在世,有很多誘惑和欲望,這些都是人性貪嗔痴慢疑的累積,眾生無明、沒有智慧,不斷地追求欲望、滿足欲望、接著產生更多欲望,這些欲望就如同深不見底的溝壑,永遠沒有填滿的一天。當您有所求卻無法滿願時,就會產生痛苦煩惱、爭奪怨恨、計較得失,漸漸失去光明的自性與清淨心,還會因此傷害犧牲他人,結惡緣造惡業,墮入無邊無際的痛苦深淵。

 

上述師兄與我們分享他的修行歷程,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師兄把經典上佛菩薩的智慧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就是「行經」!經文不是用嘴巴唸一唸,計算唸完幾遍然後迴向就功德圓滿了,誦經最重要的是您有沒有真正照著經典所說的去改過、修正錯誤習氣、導正不良行為?您有沒有依照經典所說的「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如果都沒有落實經典上的智慧,只有當成交功課,心性卻沒有提升,那就如同蔡師兄所說的:「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就算讓您唸個千百萬部經典,但心性不提升、待人處事處處計較不圓融、妄想雜念紛飛不清淨……,您就是在原地踏步,沒有進步。

 

修行,是循序漸進的過程。每個人來到這世間,就是在修行,都要經過重重的磨難與考驗,蔡師兄常說:「歷事鍊心。」歷何事?鍊何心呢?事,就是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事,心,就是清除您內心所囤積的垃圾(貪嗔痴慢疑)。佛家語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把屠刀,不僅僅只是殺生的屠刀,我們的惡習、貪嗔痴慢疑也是一把屠刀,屠殺自身的佛性與清淨心。眾生在六道中輪迴,拿著這把屠刀到處與人結怨、造惡業,也許當下滿足了一切欲望,但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一輩子過後又累積滿滿的因果怨仇繼續輪迴,讓自己墮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傷害他人就是在傷害自己」,若是放任這把「貪嗔痴慢疑的屠刀」不斷地造惡業、結惡緣,我們的心就沒有清淨一天,本自具足的佛性也會越來越黯淡無光。世界的亂象、戰爭、紛擾和是非不是別人造成的,都是自己內心的習氣和妄念所引發,唯有從觀照自己的內心開始,「止惡修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您才能轉化內心習氣,改變外在行為,世界才能漸趨祥和。

 

人生,不是得到越多越好,而是失去越多越清淨自在。當一個瓶子裝滿水的時候,您就不能再裝入任何東西,水在瓶子裡沒有流動,日積月累就會滋長蚊蠅與細菌,甚至產生病毒危害人身健康。我們的心就如同那只瓶子,若是裝滿了欲望就會任由貪嗔痴啃蝕清淨心,任由習氣妄念漸漸毒害,墮入萬劫不復的惡業深淵。學佛修行,就是一個清理內心的過程,將內心的五毒漸漸倒出、洗刷乾淨,您才能裝入慈悲、智慧、自在和清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6976235.jpg

726976241.jpg

7269762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