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有緣人分享:

 

聽阿伯跟一對姐妹開示她們跟爸爸之間的事,勾起了我內心的記憶,我想起了我爸爸。學佛之後才明白,會成為一家人都有過去世的因緣,而我爸也是我今生的功課之一。

 

我在南部高雄長大,民國70年代正值台灣經濟起飛,那時「台灣錢淹腳目」(台語),只要抱著肯幹、實幹、認真幹的精神打拼,後來的生活雖不能成為首富,但也會過得不錯。

 

但我爸跟別人家的爸爸不一樣,他「無欲無求」,做一天工能休息三天。古人是醉臥沙場,而我爸是醉臥工地,不知道回家的路,常要出動我媽救援,帶他回家。

 

我爸會抽菸、會吃檳榔、會喝酒,而且酒品極差,喝了酒會發酒瘋跟我媽吵架,全家大小都得忍受他發酒瘋。他沒喝酒時憨厚、老實、不善說話,確實是個好爸爸;但喝了酒後彷彿鬼上身,會飆國罵,天不怕、地不怕,簡直比天皇老子還大。許多年後接觸牟尼精舍才明白,一個人會前後判若兩人,大部分是有業障干擾或沖犯煞所致。

 

小時候會在心裡怨懟我爸:「為什麼不像其他人的爸爸一樣勤奮工作?為什麼別人的爸爸是座山,而我爸卻喜歡喝酒、喜歡發酒瘋?為什麼我國中畢業就要獨自離家,北上中部待在工廠賺錢?為什麼我的學業成績優異卻無法繼續升學?太多的為什麼時常在心中發酵。」

 

但我們始終沒有對我爸惡言相向,我們還是對我爸孝順,因為我媽常叮嚀我們四個兄弟姐妹:「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你爸只有喝酒後才會變個人,我跟他吵架是我們大人的事,他還是生養你們的爸爸,父母恩比天還大,絕對不可以對他不敬。」我媽不認識字,但她有著傳統女性所有美德,包容、寬厚、堅強、樂觀……,在我心目中,人世間所有的形容詞都不足以形容我媽的好!

 

因為我媽對我爸的維護,所以我爸在我家一直都有地位,舉個簡單例子來說,我們吃飯時一定會先請我爸吃飯,除非我爸說:「你們先吃。」我們才會先吃,但縱使我們先吃飯,也必會先幫我爸盛一碗飯候著。我爸媽都是做工的,我家也不富有,但孝順、誠實、勇敢、樂觀、不自卑……,一直是我媽給我們兄弟姐妹的教育。

 

時間軸快轉好幾年後,這時我們全家已搬上來中部。也許年輕時酒喝太多,我爸突然轉性,改掉了愛喝酒和吃檳榔的習慣,只剩下抽了幾十年的菸無法戒掉。

 

他無法戒掉抽菸的習慣,不知道為什麼,我真的能理解!一個年紀已大、不善言辭、不愛跟人互動、不認識字的人,他心裡面其實是很自卑、寂寞的。尤其自我媽走後,無人跟他「鬥嘴鼓」(台語),生活越發寂寥,抽菸,成了他唯一能宣洩情緒的出口。所以一直以來我們不勉強他一定要戒菸,只希望為了身體好,他能少抽點菸。

 

記得我媽生病時,她最擔心的還是我爸,因為我大弟跟我爸不親近,我媽在時還能當兩個人之間的潤滑劑,我媽擔心她走後我爸會無依無靠,所以叮囑我一定要好好照顧我爸爸。這讓我想起《地藏經》中世尊將涅槃時,將娑婆眾生交付給「地藏菩薩」的情景。

 

其實我媽的擔心是多餘的,我大弟憨厚、孝順,只是小時候我爸給他的傷害烙印太深,所以他一直無法釋懷,跟我爸沒有話說,但他不忤逆我爸,對我爸依然孝順。我媽走後,一直由我陪伴、照顧著我爸,而我大弟雖然在南部工作,但每個星期日必定會回家看看家裡是否安好。

 

雖然後面幾年我爸常被沖犯或業障干擾,但我總會想起蔡師兄對我說過的:「甘願還,就會還得很快。」那段時間我和弟弟常常跑精舍處理我爸的沖犯,也為我爸消了好多條業障。

 

我爸將走的前一年,其實佛菩薩早開示出「一路好走」的經文數,但那時候我爸身體真沒什麼大毛病,所以我和弟弟一直在猜想他是否會在睡夢中走掉?關於我爸的故事詳見〈看不見的,不代表不存在!〉〈真的有冤親債主(業主菩薩)存在!〉兩篇感應文。

 

我爸一生鐵齒,但是,在他臥床的那段時間,我不隱瞞他的病情讓他知道人死後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我引導他相信因果的存在;我帶著他一字一句唸懺悔文、一起跟業主菩薩們懺悔;我教他唸佛號,並讓他相信有佛菩薩的存在;我跟他說:「這輩子他的責任已完成,不要擔心、牽掛我們兄弟姐妹,如果時間真的到了,請他不要抗拒,安心跟著佛菩薩走。」

 

後來的發展如上述感應文中所述,只是至聚善所三個月後,我爸沒有通過聚善所的心性考核,下來至平民區。但我不擔心,因為我已請示好超度他投胎至佛化家庭的經文數。

 

我爸往生後近三年,我請示了爸爸跟我、爸爸跟大弟的因果。佛菩薩慈悲開示:「前世,我生活困苦、難以為繼,我爸為當時大地主,見我勤奮,特贈五分地幫解窮苦。」「前六世,因感情因素,我爸用腳踹我弟,導致我弟傷重變成半身不遂。」至此,謎底解開!

 

一路走來,感恩有精舍佛菩薩和阿伯的幫忙。從前一直認為我是來報父母恩的,但學佛多年後才想明白,是我的父母親成就了我,成就我有這機緣進入佛門;成就我在佛道上精進;更成就我發願為眾生服務的志願。

 

(分享完畢)

 

血緣是人與人之間最不可思議的聯繫,也是最深刻、難以割捨的存在。我們皆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原生家庭的不圓滿也許會讓我們在生命過程中傷痕累累,但如分享文中有緣人的母親所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父母恩比天還大,絕對不可以對父母不敬。」

 

中華文化能有漫長的五千多年歷史,不是因為中國人比較厲害,而是我們有著其他民族欠缺的「孝悌」。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孝悌」,這樣的傳統美德,讓中華民族經歷多次時代巨變仍能屹立不搖,不被歷史洪流所淹沒。

 

人世間的所有相遇,都是輪迴後的再度重逢。姑且不論雙方是因善緣或惡緣重逢,上天經過縝密的計算與安排,排除多少困難與險阻,在因緣的牽引下,才讓我們在六道輪迴的茫茫大海中找到對方,這稀有的緣分讓我們成為一家人,共生共榮。如能夠常常這樣提醒自己緣分的稀有難得,我們的心便會放柔軟,放下心中的成見與執著。

 

針對大眾的迷思:「我應該超度家人到哪裡才是對祂最好?」如分享文所述,有緣人父親生前並無唸佛修行,即使透過子女誦經超度至聚善所,三個月後仍因心性考核不通過,必須下來至平民區待緣轉世。因此,凡夫眼中的「最好」,未必「最適合」親人。如此說來,沒有最好,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精舍一向鼓勵眾生將親人超度至佛化家庭投胎,讓祂們從小就能明白因果、接近善知識。佛法云:「自性自渡」、「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超度至佛化家庭,對祂們才是最適合的安排!

 

現場開示精華語錄:「各人造業各人擔,父母所犯的過錯是父母自己所造的業力,不應該障礙到子女自身的修行,要盡力把自己修好。但父母就是父母,父母生下你,是無法割捨的事實,無論事情對錯,仍要與父母圓滿,依然要孝順,負擔他們的基本生活,這是盡為人子女的本分,不要讓父母因你沒有盡責而起執心。若心量不夠大,遇到考驗就記恨,會影響到修行的功果。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還會對眾生無私地奉獻嗎?」

 

「若父母向子女拿錢,做正常的花用,如生活必需品或者醫醫療費用,子女不要跟父母計較,因為父母也是辛苦拉拔你長大的人。錢是身外物,這樣的事是考驗,也是歷鍊,因此不論事情對錯,都要圓滿。老年人無法照顧自己,子女要盡責任照顧父母。修行,不要因人的言語而波動,要做自己,自私是別人的問題,孝順是自己的事情。」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不可諱言是由「因果」決定,牟尼精舍佛菩薩開示雙方間因果業由的目的,除了讓眾生明白因果確實存在,也讓眾生有改過自新與彌補過錯的機會。文章中有緣人的母親很有智慧,她從小對子女的正確教育,淡化了因果討報的力道,穩固了家庭、親人間的感情,避免一個破碎家庭的產生。對於有寬厚、包容、正確心態的人而言,因果不是絕對,因果只佔三成,不是有因果怨仇的兩人就非得水火不容、怒目相向;但對於執著於因果怨仇的人來說,因果確實佔了他人生的全部。過度的執著於對錯,除了讓自己囿陷於「因果胡同」出不來,也讓雙方痛苦,此非佛菩薩開示的本意,亦悖離了佛法「事事求圓滿」的精神!

 

修行,不是拿著放大鏡處處檢視別人的行為。活在「顯微鏡」下的人生,放大檢視每個人的缺點,終將無法看到人世間的美好!有句西洋諺說:「人最好不要錯過兩種東西,最後一班回家的車和一個深愛你的人。」不管是您深愛或您怨恨的人,不要將心執著於愛恨情仇之中,放下我執與我相,不管對或錯,努力圓滿人生中的人事物。只要努力了,人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遺憾!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29369253.jpg

729369274.jpg

72936926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