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jpg

以下為蔡師兄現場請示開示時的精華淬句(由筆生紀錄並經過蔡師兄與多位師兄姐多次校正),歡迎多多流通分享!道理就這些,事實就是如此,務必持續看,哪天就突然開竅了!

→電子檔案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wjgPbqyYMQDnDT

108.11.2412.01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

 

(修行/渡眾篇)

 

1. 紀元轉換災劫多,死裡唸來活裡走,天意難測莫蹉跎,三冬裡面有春秋。

 

2. 《華嚴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3. 最開始大家都是清淨的,清水加入色料下去,會變成汙濁的水,是世界的貪嗔癡,及肉身的眼耳鼻舌身意,汙染了我們的心識。隔陰之迷無法避免,但只要本世有養成每天誦經跟修行的習性,當修行已成為每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時,下輩子還會延續習性。

 

4. 淨土是諸佛菩薩所創設的,所供奉的是佛法真理;每個淨土都是一樣的,無有差別,若要能永不退轉的在修行與菩薩道上前進,關鍵是在於「心」。

 

5. 地獄只有受刑,沒有修行。

 

6. 吃五辛,會增長貪嗔癡。

 

7. 人的本性都是好的,有時是一時迷惘而做錯事,但人生必須要戰戰競競,因為往往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是百年身。但請勿氣餒,雖然現在無明塵垢如此深厚,但只要努力改過自新,行善造福眾生,假以時日,就能逐漸恢復善良本性。

 

8. 人要發達之前,大部分都會有色考。要色,就沒有財;想要財,就不要色。

 

9. 福報享盡後就是逐漸沒落,每個人都一樣。

 

10.  若不想接觸人群,只想自己一個人修,是沒辦法成佛的,從修行到證悟,需要靠對人生的體悟與積極渡眾。若努力不夠,就會再來輪迴,累積足夠的功德力及提升心性,時機到才能成佛。成佛是離不開眾生,離開眾生,就難以成佛,自古皆然。

 

11.  誦經修行就是提升你的智慧、你的見識,讓你能冷靜判別,對事物相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12.  沒有善知識啟發,人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若亂修而修入外道,福報會被抽走。過去世曾修偏,腦識中就有影響因子,本世容易再度走偏。外道一樣教你拜佛唸經,但講的法與正法背道而馳。修偏,腦識中有黑氣,會障蔽自身智慧。

 

13.  要去極樂世界,就要將生死置之度外,信願行要俱足;往死裡唸,才能往活裡走。

 

14.  迴向若要補經,是給你機會省思,消除過去的罪業與黑氣;經越唸,智慧越高,人越清淨。

 

15.  過去世做錯事情,本世不要再重蹈覆轍犯相同的過失。過去世修偏,本世不要再修偏,要努力的導正心性,走回正道上。

 

16.  「萬緣放下」,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努力做事,但心無罣礙,悠然自在。

 

17.  過去曾修偏入外道,潛藏的習性會比較偏執,真正有修入心都會慈眉善目;若越修越剛愎,越自負,那就是修偏了。

 

18.  境界來時就是考試,評估個人的觀念跟心性,若沒考過就要重新再來過。故,與人相處都要圓滿,忍辱為上,能降伏自己的煩惱習氣最重要。

 

19.  若突然誦經怠惰,有時是佛菩薩的考驗;修行過程就是有很多考試;讀書就要考試,同理,修行也是要考試。別認為修行很簡單,要能夠修得起來,其實不簡單。修行者如牛毛,成道者如牛角。

 

20.  靜坐不一定成佛,但成佛一定要靜坐;要看《六祖壇經》、《金剛經》;也要深入經義,解行並重。

 

21.  學佛跟佛學是不同的;很多人說得頭頭是道,卻沒有做到;學佛就是身體力行,注重倫理,聽佛陀的教誨,行菩薩的道路,有努力,心性會漸漸提升;唸一部《金剛經》,金光就裹上一層,心識就漸漸清明,智慧就漸漸開啟。

 

22.  修行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修行的考驗也很多,並不好修;然而,只要用心,道心會隨著努力的程度逐漸堅固。

 

23.  修行就是要自然,切莫矯揉造作。

 

24.  攝心不散亂,心性不染塵。

 

25.  現在很多的修行道場中,有許多是非正法的。所以修行,眼睛要放亮,心識要明朗,莫誤入岐途。

 

26.  要修行的話,自己修較好,並且多看高僧大德的文鈔與開示;修心,《六祖壇經》與《金剛經》就很足夠了。而累積足夠的經驗後,就要積極渡化眾生,將佛法介紹給人。

 

27.  請勿執著靈界的問題;不論是什麼,不可著相;不要遇到什麼相就被吸引住;有些魔會現出聖境,要挖洞給您跳;而佛菩薩也會現出惡相,要幫助您提升;故,莫執著境界,才是認真的修行人。

 

28.  世界上聰明的人比比皆是,但,有智慧的人少之又少。

 

29.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執著在心外,認為事物相的演變和發展都要符合自己的標準,那是自找煩惱,因為一切的事物相,隨時都會變化。人生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30.  若沒有認真誦經來消外道願、魔性和業障,且福德資糧不足,則到哪裡都是行運不順。大家都想要遇見生命中的貴人,其實最大的貴人就是佛菩薩跟自己,要努力誦經,佛菩薩才會聞聲而來。

 

31.  這個世間的人事物都是借我們用,若有人佔你便宜,還故意挑釁,那就讓給他,不要跟對方起衝突。有在修行,要與人圓融相處,要有修行人的胸襟、氣度及忍辱力。

 

32.  若想往生西方淨土,則不可亂發脾氣和吃葷食。修行到某個程度後,吃葷吃不下去;但倘若心性沒有提升,則即使吃素也是無法去淨土的。

 

33.  勸君消業要趁早,風雲變幻事難料,狼煙一起瘟疫到,業若不消難逍遙。

 

34.  心中有愛,處處無礙。有愛,做得心甘情願;沒有愛,做得心不甘情不願。

 

35.  學佛學了很久,有惡習卻沒辦法改,代表心性有所偏差,應更用心導正。

 

36.  原諒他人,其實是昇華自己,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出獄後,選擇原諒,才有後來的成就。故事引用自網路文章: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曾入獄,時間長達27年,受盡虐待。就任總統時,邀請了三名曾虐待他的看守到場。當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起身恭敬地向看守致敬時,在場所有人乃至整個世界都靜了下來。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仍在獄中。」

 

37.  學佛修行的人不是好欺負,只是不想計較、與人結惡,學佛之人,意志堅毅,志在淨土。

 

38.  若想求得好死,就要把事物相放下,不執著。凡事皆是因緣,是過去世造的因,本世該承受的果,要放得下,想得開。

 

39.  事物無定性,端看自身的努力來決定事物相的發展;若不努力,就是自我放棄。本身要陽光、樂觀進取,遇到困境受挫時,心理才能迅速復原。佛菩薩只是指引方向,不是把問題丟給佛菩薩,改變不好的習性是要自己去用心導正。

 

40.  帶天命有兩種,一種是在下凡前就已經領旨渡眾,另一種是在世間修行證悟後再去渡眾。帶天命,係要渡眾生,弘揚正法,引導眾生向善,莫做壞事,災難才會減少,福慧才會增長。接了天命,就要渡眾,盡力去克服各種挑戰與瓶頸,努力去達成使命。

 

(業障篇)

 

1. 人氣運低的時候,業力會接踵而來,所以現今社會大家問題都很多。平時就要努力修行,要積極止惡修善,避免被業障追著跑。

 

2. 只要你誦經修行,有積極消舊業,並不再造新殃,佛菩薩就會來幫你。

 

3. 行端坐正,用心修行,靈病就會漸漸改善。

 

4. 唸經可將舊業消除,並提升智慧,遇到業障就是要積極面對,不論經文多寡,拿出誠意,燃燒生命地去努力將經文完成,不要一直罣礙生死,要萬緣放下。

 

5. 「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現在是因果大清算的時期,在因果大清算時,累劫累世的業力會排山倒海而來。所以,大家要把握可以消業障、外道願和提升心性的時間,多消業障可以避開災難,平安就是福,因為再大的金山銀山,也換不來平安的人生。

 

(家庭/感情篇)

 

1. 尚未結婚的人,不要急著嫁娶,應專注修行把心修好,如果過去世沒有結好的緣,目前會遇到的對象不是拿你的錢財就是讓你操煩,不會對家庭負起責任;大家都想嫁娶好的對象,不是只要有就好,所以要先認真誦經轉心性,把磁場改善并將惡姻緣業力消除後,才能遇到良善的對象。

 

2. 過去世介入他人的家庭,會造成本世婚姻不順。要對自己的另一半負責,不能邪淫、外遇。歷史上,外遇的男人都沒有好下場。每個男人在成功前,上天會派異性來考驗你,看你要選財還是選色,選色沒有財,選財沒有色。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都會有色考。若是禁不起美色的誘惑就出軌,再大的金山銀山也會衰敗,因為德行有失,福報自然而然就散去了。

 

3. 做事,要有自己的定見;若父母做錯,自己還是要做正確的事,不能盲目順從,並要想辦法導正父母。他人造他人的業,自己修自己的行。導正父母的做法,可參考一個小故事:「爺爺在世時,兒子給爺爺一個破碗來吃三餐。某天,孫子對父親說:『等爺爺往生後,那個破碗要留給你晚年的時候用。』父親聽到後,痛改前非。」這故事告訴我們:上一代怎麼做,下一代就會跟著學;做人的人情義理還是要周全。

 

4. 莫因婚姻不順,就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自己要活得自在、精彩。人生酬業,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去面對,所以,要修行。若先生外遇,他的所作所為是他的事,莫輕易被影響而身心受創,就當做歷事鍊心。人有因果才會相識,現在會遇到的人事物,都是自己過去世所造的因,要以正面的心態面對因果。

 

5. 活到老,學到老;學,然後知不足。長輩將子女教育好,子女發展無窮;沒有教育好,發展就會很受限。長得漂亮,也要有內涵與實力,將來才能遇到好對象;本身沒有內涵,就算遇到好對象,感情也很難長久。

 

6.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出自《論語‧為政第二》。語譯:「子夏問行孝之道。孔子答復:「能和顏悅色地侍奉父母最為難得。有事時,由兒女為父母去做,有酒飯,讓父母享用,難道這樣就是孝順嗎?」色難;色,是子女的臉色;難,是不容易。以飲食奉養父母,不算是難事;唯以和顏悅色侍奉父母,才是難得。在父母身體安康時,很難看出子女孝不孝順,在父母走不動的時候,子女仍願意奉侍父母,還能和顏悅色對待父母,這才是難得的孝順。

 

7. 有因果,就如同有繩子綁住彼此,才會在一起;沒有因果就不會在一起。但若有打算交往的對象,即使倆人過去世是男女朋友,或是夫妻,只要本世對方已有家庭,就要快刀斬亂麻,不要一錯再錯。若是因被矇騙而交往,過去已過去,而從今以後,既已知對方有家庭,就不要再介入,否則會犯下因果。

 

(外靈/沖犯/魔性篇/被下符)

1. 消外道願和魔性,不是第幾階段的問題,有沒有用心提升心性跟專心唸經才是重點;有用心提升心性跟專心唸經,通常迴向一次就會圓滿。

 

2. 莫到處走靈山,山裡的外靈很多,不懂不怕,真懂真怕。走靈山而拿到的結緣品,大多都被外靈附著,最好要丟掉,日子才能過得清淨、平安、如意。

 

3. 若被干擾久了,身體和心性都會存有慣性動作,這需要時間來調整;復原的所需時間,要看自身努力調整的程度。

 

(社會環境/其它篇)

 

1. 住宅要開中門或龍門,不要開虎門。(左龍右虎)

 

2. 現今社會詐騙集團盛行,是因為人的貪嗔癡熾盛,自己若有智慧判斷是非,心不存貪念,就不會被詐騙集團所利用。

 

3. 醫生是門能救助人的行業,但倘若為了賺錢而罔顧醫德,往生後會到地府受刑。

 

4. 幫賭徒還債,是治標;教賭徒不要再賭,才是治本。

 

5. 該睡覺就睡覺,該吃飯就吃飯,如果不照做,生理時鐘會被打亂。

 

6. 《孫子兵法》:「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自己做好萬全準備就不用怕。

 

7. 人生要積極樂觀,要用心努力工作,生活才會有希望與光明。人除了先天八字之外,尚需靠自己雙手打拼。改名字僅是輔助,還是要後天努力才能改變先天的命運。勤消外道願、提升心性、化解業障、行善布施、改過遷善、補福德資糧,命運方能逐漸改變。

 

8. 有發願就會照著願走,不可以跟神明隨便亂發願,避免造成更大的困擾。

 

9. 一輩子沒有多長,人好好修行,要做好事、說好話、行好路,下一世才會過得更好。

10.  沒有修行,擁有越大的權力就是越大的造業根源。清淨自在,才是最好的。這個世界多災多難,無常隨時伴隨左右。能唸經消業保平安、提升心性,是很有福報的。

 

11.  開發山坡地,要把水土保持做好,並把稅後盈餘的百分之三十拿去救助社會上的貧苦眾生,與眾生廣結善緣,除可增補自身福德資糧,還能給子孫一個豐厚的祖德。

 

12.  愛生氣,易產生氣結,造成腫瘤,千萬不要愛生氣。女性晚睡,肝會不好,容易有婦科疾病。所以,儘量不要超過晚上十一點半睡覺,讓身體好好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13.  做人不可太任性,若年紀小,要先拼學業,不可能沒有付出就想要有獲得,更不可隨意休學。想要獲得自由、享受,就要自己先打拼過,才有資格說要過好日子。

 

14.  考試時會寫的先寫,不會寫的先擱著最後再寫,寫完再多檢查幾遍,可以幫助考試答題時順利。

 

15.  身體大部分的毛病,多與心態有關。要放得下,想得開,凡事皆是因緣,是過去世造的因,本世該承受的果。

 

16.  人心是肉做的,只要努力就會有轉機。人與人之間要好好相處,要積極樂觀去面對。

 

17.  想創業或做慈善事業,要先累積經驗再去創立。萬事起頭難,要先歷事鍊心;要做起來,則要有堅定的信心和意志力。

 

18.  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有每個地方的功課,要動腦筋用心去努力超越。

 

(祖靈篇/超度/嬰靈篇)

 

1. 在生時,若修行的信願行不俱足,又修入外道的話,往生後,即便家人想幫其超度到中天淨修院,祂的靈體本質也承受不了,因為本身智慧尚未達到一定的境界;唯有超度到佛化家庭,從小養成正確的人生觀,才有改善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