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遇到問題,不能事事依靠外緣幫忙,而是要自己去找出問題的源頭所在,才能真正地解決根本的原因。且自己也能在過程中,訓練自己,充實自己,壯大自己。」

 

人生中所遇到的問題,絕大多數都和未提升的心性有關,例如對感情的執著就包含了貪嗔痴慢疑:貪戀所愛之人,貪求得不到的情感,放不下情愛的執著,終日攀緣外境,這些都是貪;相處時不如己意就愛發脾氣、惱怒、起嗔恨心;沉浸在感情中變得是非不分、無有智慧、感情用事,這就是愚痴;佔有慾強、善妒、容不下另一半與他人互動、自己才是最好的,這就是貢高我慢;心懷疑慮,妄生猜忌,對感情不信任,是非紛起,這就是疑。五毒習氣若不消除,就會產生諸多煩惱,造作無數惡業,生生世世都在痛苦和執著中煎熬,隨業流轉輪迴,難以出離。

 

人的一生當中,一定會遇到無數個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學習、成長、蛻變的重要契機,也是突破舊有框架、磨練心志、淬鍊智慧,提升心性的好機會。人在遇到困難時,才會發現潛藏的習氣與盲點,我們不必因為人生有太多困難而挫敗,反而要因為遇到磨難而歡欣,當問題浮現時,我們才有機會去了解分析,並且從中檢討改進,將心性上的雜質去除,心性漸漸清淨,智慧就漸漸顯露。

 

最近,我發現自己心性上的有一個盲點,從中反省自己的行為與不足之處。從小到大,我就是一個自我要求很嚴格的人,做事力求完美,一定要達到100分,否則絕不罷休,因此,跟我一起合作的人壓力都很大。我會不斷地要求合作夥伴一定要做出最好的成績,緊迫盯人,要對方時時刻刻向我匯報工作進度,讓我掌握到所有的細節才能安心;更會要求自己絕對不能出錯,一定要做到人人滿意,不能有負評,這樣才對得起委託人以及我自認為優秀的能力。這樣的盲點將心性上的五毒─貪嗔痴慢疑展現的淋漓盡致:

 

我貪求別人的肯定、掌聲和優秀的光環;合作夥伴對於交辦的事項不合我意,我就算不對他當面發脾氣也會暗自起嗔恨心,為了快速展現好的績效,不能體諒他人、意氣用事,這就是愚痴;認為他人的想法都不夠好,會毀了我的完美成果,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才是最好的,別人都是我的附庸,這就是貢高我慢;懷疑他人的能力、做法都是在扯我後腿,沒辦法幫助我,也懷疑他人辦事不夠用心,這就是疑。光是一件工作就能讓五毒習氣如脫韁野馬一樣到處橫衝直撞,若是沒有好好約束、克制和改進,五毒習氣就會像一把雙面刃,傷人又傷己。

 

原以為凡事力求完美是一項優點,但這項我自以為的優點卻讓我生起諸多煩惱,罣礙執著難以放下。當我傾盡全力完成被交辦的任務時,原以為一定會得到主管的肯定、團隊的掌聲,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我認為的100分有可能是他人眼中的不及格!這時我就會感到很挫敗、很受傷,認為自己比別人還要認真,做出來的成果為何不被認同?是不是主管有偏見,所以才看不到我的努力付出?

 

求學時期的考卷上,問題都會有標準答案,只要努力讀書,大部分的人都能得到好成績;但是,出社會後所遇到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公道自在人心,每個人心中都各自有一把尺,依照自己喜好欲望來衡量,於是就會產生失落、不公平和得失心。

 

學佛修行的人都是積極、正面、樂觀的,我們會勇敢地面對一切問題,並且想辦法去解決,只要過程有努力、恪盡本份,結果都要學著隨緣放下,不執著結局是否盡如己意。否則,煩惱和欲望會越來越擴大,負面思想就會如同蜘蛛網一樣層層纏繞在心上,痛苦又難以自拔。

 

發現這個盲點後,我開始執行改善計畫,接到任務時,我會很積極的想辦法解決、達成對方所希望獲得的結果,然後就隨緣放下,不再去關注對方是否有肯定或讚美;問題是拿來被解決的,不是博掌聲和刷存在感的工具,就像度眾一樣,要心繫眾生,努力廣傳佛法,但努力過後就要放下,隨緣度眾,不計較執著、不生起煩惱,才能度更多眾生。

 

自從想通了這一點之後,心中頓時變得清淨光明,把生活中該做的事情認真、圓融地做完,就能放心地去誦經、寫文章分享,不必罣礙結果是否盡如人意,身心真的都輕鬆很多!蔡師兄說過:「大部分的干擾都是心性不定所召感的。」其實煩惱也是一樣,都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自招煩惱而已。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不把困難當困難時,再遇到困難就不會覺得它是困難。」「『笨』,要靠自己去消,博學多聞,提升智慧及能見度,累積能量,頭腦智商就會步步高升,智慧不可賜,凡事要靠自己。」人生中所遇到的困難,就是幫助自己提升心性與淬鍊智慧的良機,要從困難與問題中去發現盲點,進而消除改進,人生才能越來越進步,心性也會越來越清淨光明!

 

(分享完畢)

 

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因緣聚合的一合相。「人生酬業」,每一段緣分都有其相遇的前因後果,在因緣際會之下相遇,展開彼此討債、還債、報恩、報仇的歷程。

 

真正的修行就是向內修己心,把心性上的雜質、惡習通通都修掉。人生中所發生的任何事,遇見的一切困難就像一面鏡子,反射出我們遇到境界時的處理能力,讓我們能從歷練中發現自己的不足、改正習氣、提升心性並且啟發智慧,這就是「歷事練心」。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習性要以修行去改變,自己要靠自己,平時為人處事要有親和力,這不是靠外力神通可以幫忙的。」

 

佛家語云:「自性自度,自業自銷。」內心的五毒習氣,只能靠自己才能改變,任何人都無法替代。習氣,是造業的根源,也是召感干擾的源頭之一,若習氣不消,煩惱和執著就無法破除,就會持續造作惡業,到處結因果怨仇,更容易與外道相應,生生世世在六道輾轉輪迴,與外道糾纏牽扯難以解脫。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學佛修行的好處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與佛有緣的眾生,初發心容易,但要堅持下去就很困難,往往一遇到考驗和磨難就會生起退轉心,選擇繼續在紅塵苦海中載浮載沉。

 

眾生很苦,不能學佛修行更苦,有機緣學佛修行卻放棄退轉的人最苦,明明有一根救命稻草在您眼前,明明有一絲扭轉命運、翻轉人生的光明希望,卻因為無法忍辱、無法堅持而放棄,繼續墮入苦海,著實令人惋惜,往後,要再得遇佛法的機緣不知道又要輾轉多少劫了。因此,有緣遇到精舍,能夠學佛修行,藉由「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償還業障、消除外道願、外道契約授記、提升心性,真的要好好把握,免得臨了時徒留遺憾。

 

「人生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個敵人就是我們內心的五毒習氣。我們每天都在自我挑戰,藉由生活中的各種磨難歷事練心,將心性上的雜質一點一滴去除,將染黑的自性漸漸漂白,重新找回人人皆有的清淨平等正覺的佛性。

 

每個人的磨難和考驗都不同,學佛修行無須與任何人比較,您只要觀照自心,找到自己心性上的盲點,然後努力改進與修正。佛菩薩開示的經典要日日讀誦,不可間斷,也許您的業障、習氣、魔性、外道願、外道契約授記……等等,都已經銷完,還是一樣要誦經,因為「誦經千遍,其義自見」,學無止境,每誦一次經就會有一次更深層的體悟;每誦一次經,智慧就有不同深度的淬鍊。

 

誦經確實能提升心性、開啟智慧,前提是您必須持續努力,長時薰修,一點一滴的累積,並且運用在佛經所學到的智慧解決生活中的困難與挑戰。心性上的轉變並非一蹴可幾,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佛菩薩也是從人修上去的,持誦經典,就是在為修行打基礎,越是勤奮誦經,智慧的根基就越穩定,持之以恆,您就能漸漸地了佛真實意。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無論您的生活有多痛苦、多困難都不必擔心,「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是大醫王」,只要堅信佛法,持之以恆誦經銷業,一定能突破各種困難,在黑暗中看到希望的曙光。每個人的人生一定會有一段歷練與突破的過程,這都是改變命運、讓人生從黑暗走向光明的過渡期,若能突破,命運就會改變;若被困境擊倒,就只能繼續在痛苦中煎熬。

 

要突破困境或被困境擊倒,都在於自己的選擇。人有無限的潛能,每一個人都有權利過更幸福的生活,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您付出了什麼,生命就給予您什麼回報,好不容易走到了這裡,千萬不要放棄,繼續堅持努力,一定能感受到佛法的奧妙,生命中有烏雲散去,雨過天青的時刻!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38155119.jpg

73815512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