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父母要做子女的榜樣,遵守倫理道德,並善盡教養子女的責任,子女長大後,才會懂得珍惜和孝養父母,這樣才是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

 

過年時大家一起團圓吃飯,因大弟與小弟都各有二個孩子,所以特別熱鬧。五歲的侄女因爲一邊吃飯一邊看手機影片,所以大家吃飽了,她還沒吃完,於是她媽媽唸她:「把手機收起來」,侄女就哭了,還邊說:「媽媽平常吃飯也都一直滑手機啊!」眼看她媽媽生氣了,母女倆又打算開罵,奶奶就出來說:「過年時不要吵架」,這才平息一場風波。

 

我像局外人在看一場鬧劇,驚訝現在孩子的聰明真是讓大人難以招架。這個侄女是我們家第一個孫子,生來就非常聰明,三歲前是奶奶帶的,奶奶每天都有安排功課,非常有規矩,三歲時就會背《弟子規》、《三字經》,三歲後才由媽媽自己帶。因爲孩子的媽媽本身不喜歡學習,整天滑手機,主張「孩子就是要玩樂,讓她有一個快樂的童年,以後讀書的事就交給老師教」,漸漸地奶奶培養的讀書習慣就這樣白費了。

 

現在孩子五歲上幼兒園了,因為從小沒有培養耐心,我行我素,所以學習專注力不好,連123都不會寫,遇到困難的事,就不想學、不想去學校,有時情緒來了,還會打她爸爸、媽媽,打罵也沒有用,現在他爸媽都已經拿她沒辦法了,在家像個小霸王一樣。只要她吵,弟媳就拿手機給她看,結果侄女才五歲,眼睛散光就已經很嚴重了。因還有一個兩歲的妹妹,所以弟媳常因壓力大,叫娘家的爸爸來載她回娘家,就會被我媽叨唸:「親家公工作這麼辛苦,還要從台中到彰化來載妳」,覺得弟媳不孝順。弟媳也常跟她媽媽抱怨,她壓力大到快得憂鬱症,也會轉而對我弟弟施壓。

 

這樣的因果關係,讓我看到了人是來受苦,不是來享樂的。弟媳的娘家經濟優渥,從小被媽媽灌輸觀念,只要找個男人嫁就好了,也因抗壓性不好,不喜歡工作,年紀輕輕逃避工作而選擇結婚,想要像媽媽一樣過著貴婦的生活,所以從來都沒用心經營家庭、教育小孩,去思考自己的人生階段與身分已經改變,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當壓力來臨時,也學習媽媽以前的方法來經營家庭,用憂鬱症和生命要脅另一半。

 

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也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功課,結婚後最大的使命,就是教育好下一代,因為影響人最大的是原生家庭教育,如果沒有修行、有足夠的智慧,常常反求諸己、以身作則,孩子從小沒有建立好正確的觀念,那麼未來孩子傳給下一代的也會有所偏差。

 

以前由我媽媽帶侄女的時候,因孩子常半夜哭鬧,去人多的地方容易沖犯,所以我曾經代為請示。只要處理好,侄女就回歸正常、很乖巧。之前幫她消過幾條業障,也開示有「地府刑期80年」。因為知道她有地府刑期,想必過去世應該造業很多,所以我在精舍拿《玉曆寶鈔》跟《地藏經》的圖畫版回去,從小教育她。剛學講話的時候,我就教育她如果不孝順、不善良的話,以後會下地獄。三歲前她看到書裡面的地獄景象,畫面看起來很恐怖,但她都不會害怕,反而很愛看,也不會亂撕書。如果她做錯事,大人跟她講完道理後,她還會跪下來跟菩薩懺悔。

 

結果回去之後,她媽媽常聽到侄女說要看下地獄的故事書,覺得這麼小就讓她看這種東西不好,就收起來了。可是現在侄女做錯事,叫她面壁思過、打罵都沒用,只有偶爾我跟她講道理的時候,她還會記得小時候看的《地藏經》,跟我說她想看。後來因為她爸媽不信因果,我們做姑姑的也只能隨緣,只是有時在旁邊看都覺得很可惜,感覺侄女的業障已經在討報了。

 

其實侄女很好教,因為我們有在修行,所以每當她做錯事的時候,我不會兇她,會跟她互動、說故事,弟弟都說只要我們回去,侄女的情緒都很穩定。我只是笑笑,心想只要多一分耐心,大人們少滑手機,多一點傾聽與互動,孩子自然能夠感受到愛,但道理人人知,能不能體悟與執行就在個人了。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分享二

 

看到佛化家庭分享的文章,真的令人好生羨慕。我身邊經歷過特殊情況的孩子,也是在小學開始變了一個人,有點像人格精神分裂,完全不像他自己,也不像是一個小學生的樣子。對媽媽的眼神、語言、態度充滿怨恨,力大無比,還說要把房子變賣,種種脫序行為,造成老師上班無力、懼怕,父母心力交瘁。

 

天下父母心,病急總是亂投醫,舉凡算命、靈媒、宮廟、收驚,哪裡有問事就請假去,不斷嘗試,能做的就去做。幾年過後,轉了一大圈,孩子依舊是學校班上的頭痛人物,人格、精神依舊沒轉變,父母仍舊每晚以淚洗面。

 

很慶幸遇到牟尼精舍的這些年,方知孩子過去世做了很多傷天害理的事,有一世還曾做過縣太爺,貪官汙吏在那時很風光,但來世可有得受了,這個孩子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果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孩子目前高一了,轉變最大的是對父母的順從度,但因孩子本身習性使然,因果討報絲毫不爽,如影隨形。希望孩子有特殊狀況的學生家長,不要走太多冤枉路,才知為時已晚。

 

(分享完畢)

 

大家都說現在的孩子真是越來越難帶了,真是如此嗎?分享一為我們做了很好的對比示範。不只從小不重視讀書、寫字這類知識教育,孩子的母親身教也不好,不思上進、愛滑手機、不信因果,當想管教小孩的時候,甚至被五歲的小孩反抗:「你大人自己都沒作好了,憑什麼來管我」,家庭教育沒作好,日後到了學校也是成為學校的頭痛人物,這就是現代孩子越來越難帶的主因:家庭教育出問題。

 

對比侄女三歲前由奶奶和姑姑照顧時的教育,奶奶重視孩子的倫理教育,姑姑認真誦經銷業、斷惡修善。因此侄女感受到是穩定而真實的力量,有了好的榜樣,三歲前的孩子也能認真懺悔、改過自新、提升自己。《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小朋友從小養成的心態與心理建設,係父母的責任;父母要以身作則,要修身養性,多做善事。」

 

以下分享一則網路故事〈甘地戒糖〉:一天,有位婦人帶著兒子找到甘地,苦惱地說:「這孩子都要上學了,可他仍然嗜糖如命,經常上火咳嗽,滿口蛀牙也不顧。他最崇拜您,肯定聽您的話,您能幫我勸勸他嗎?」甘地有些詫異,但還是謙和地說:「你們下個月再來吧!」說完,便接著忙自己的事去了。

 

婦人心中頗有怨言,她家離這兒很遠,來回一次要好幾天,但她還是乖乖回去了。一個月後,婦人再次帶著孩子來找甘地。甘地正在客廳跟一群人談論政事,看見母子二人,便立即起身走過來,摸了摸孩子的頭,說:「你就快長成大人了,該好好聽媽媽的話,少吃點糖。」孩子用力地點了點頭。甘地又與他交流了幾句,這才準備擁抱告別。

 

婦人忍不住問:「為何您上個月不肯教導他,非要推遲到今天呢?」甘地沒作回答,逕自走進房間取出一包糖,分給了大家:「以前我也很愛吃糖,可這位夫人告訴我多吃糖不好,所以我已經戒掉了。這是我之前的糖,現在分給大家,每個人都不要多吃啊!」

 

甘地這才回頭看著婦人,說:「上個月我都還沒有戒掉吃糖的習慣,哪有資格教導你的孩子?」甘地信奉:要教育好他人,先從自身做起,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世界。(引用完畢

 

分享一故事中的小侄女,三歲前由奶奶和姑姑教育,教養者以身作則、深信因果、精進修行,為孩子打下良好的倫理教育,甚至有福報化解多筆業力,也開示出地府刑期,這都是很好的事,只要照著佛菩薩的開示,認真銷業,日後就是業銷福生,重獲新生。但是換回母親自己教養後,教養者的風格不同,造就孩子的命運大不同。

 

分享二的故事中,孩子自己過去世造業深重,可能同時是母親的業主菩薩,當討報機制啟動後,對父母的態度轉為兇惡嗔恨,這是孩子的靈識開始討報。在化解因果後,對父母的態度就轉為和順了,這正是因果化解後,討報者靈識轉為和善的具體表現。《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父母有欠子女,子女幼年的行為愈黏、愈纏大多代表你欠他愈多,所以父母要趕快誦經迴向欠子女的因果,若沒有迴向,子女長大後會變相討報,屆時更是難以管教。越早處理可縮短討報的時間,避免討報機制啟動後引起的諸多痛苦及影響的家庭和諧。」

 

分享一文中提道小侄女有「地府刑期80年」,分享二也提到孩子「過去世是縣太爺,貪官汙吏在那時很風光,但來世可有得受了」,地府刑期的目的不是懲罰,最重要的目的是心性矯正,讓靈識知道做錯事是要承擔苦果的,避免日後再犯。《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在地府依殿受刑,係要看在生時有沒有犯該殿的罪業。開示有地府刑期的人,是過去世的地府刑期還沒有結束,然因因緣成熟,先提調至陽間投胎轉世,因此若不靠誠心懺悔及誦經迴向的話,本世往生後仍要繼續受刑。」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監獄和地府的刑罰,主要是在矯正心性,使其不再犯過,不是以懲罰為目的;犯錯的人要教導他,讓他不再犯過,不能純粹處罰而已;教導學生則要誘導他、啟發他,讓他德智體群均衡發展,品德要放在第一順位,因德行是人本,心性根基打好了以後,再求其他。」

 

小編也是過去世為官,福大業更大,造下許多業障,也蒙佛菩薩開示有地府刑期40年,所幸已經迴向圓滿。小編和分享一的小侄女一樣,從小是小霸王一個,我行我素、為所欲為。所幸母親重視倫理教育、因果教育,小編小時頑劣,從小被藤條伺候長大,但這正是心性矯正的過程,讓小編行為沒有偏差太多,日後才有大福報,遇到精舍學佛修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諺語說:『教養孩子離不開鞭子』。孩子在不明事理時,適當的處罰可達到警惕的效用,如手摸到熱燙的鍋會被燙傷,下次就知道不要徒手去碰觸燒燙的鍋具;孩子在明事理後,再好好跟他溝通,他就能明白父母當初處罰他的苦心。『一節仔若不雕,大來就挽毋曲』,教孩子要循循善誘,四書五經、為人基本道理都不能離,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都要教,若脫離這些觀念,就是基礎沒有打好。一棟高樓若沒有強固的地基就容易遇震就倒,人也是一樣;人都要遵守倫理道德和因果觀念,就不至於行為脫序,犯下大錯,讓自己跌落谷底。」

 

此外,分享一有緣人的弟妹誤以為婚姻就是找個男人嫁,從此過著貴婦的生活,但真是如此嗎?現世報來得很快,有緣人的弟妹帶兩個孩子就扛不住壓力,回家找父母哭訴了。小編身邊也有從小貴婦公主命的親戚,甚至是來自學佛的家庭,全家虔誠拜佛、唸經,但行為就像阿修羅道的特徵一樣,禮佛愛布施,福報甚大但修行未入心,千金大小姐嬌氣重,年輕時還很風光,但嬌貴習性不改,婚後對婆家長輩不禮貌、未盡孝。

 

一個人有再大的福報,但只要心性、習氣不佳、行為不端,福報護城河有了漏洞,當業主菩薩接踵來討報,產後憂鬱症、癌症、半身不遂等等,苦難不斷。社會上,富家子弟從雲端跌到谷底的例子,真是數也數不盡。

 

但是,苦難的目的不是為了折磨我們,而是讓我們從中學得教訓,只要你能在苦難中深切反省,明白自己錯在哪裡,真誠懺悔、斷惡修善、彌補前愆,上天不罪悔過人,佛菩薩都會給機會,讓我們重獲新生。《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歹路不可走,一走,很難再回頭,自信全沒有;然而,上天不罪悔過之人,若真心悔改,努力不懈的修持,並永不再犯,想再回頭,只怕你沒有心,不然也不是難事。」

 

以下引用〈淨空法師菁華開示─想什麼就會現什麼〉:

 

所以我們念頭一正,身體就健康,精神就來了,歡喜就來。不要天天去懷疑這個、懷疑那個,看這個不對、看那個不對,那是自找苦吃,誰不對?自己不對,別人沒有不對的。所以佛菩薩厲害,佛菩薩能夠保持住他的正念,就是古人的一句話:「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世間沒有過是什麼一回事?我沒有過,我沒有看到世間過;看到世間過的時候,我有過我才看到世間過。世間做壞事的那些人,他有過嗎?他沒有過。為什麼?你要曉得他為什麼做壞事,你就明白,恍然大悟,他有因,他還有果。

 

所以真正明白,六道裡頭三善道、三惡道,你就平等看待,為什麼?消業的!你修的善業,送你到三善道去消;你造的惡業,你到三惡道去消。三善道、三惡道從哪裡來的?業力感現的,沒有這個東西。你有惡業它就有惡道,你起什麼念頭就會現什麼地獄。

 

很奇怪,你在佛經上、你在道教裡面找不到那種地獄,現在居然這些靈媒透露,有新的地獄,過去所沒有的。想什麼現什麼,為什麼不天天想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去想極樂世界?我們天天想阿彌陀佛、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就現前了嗎?這個重要,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學了佛之後一切回歸到正念,念倫理、念道德、念因果、念諸佛菩薩剎土依正莊嚴,我們這個世界可以得救,沒有問題。(引用完畢

 

為人父母,才開始了解父母的辛苦。教育孩子是讓父母自我提升、成長的絕佳歷程。有福報接觸佛法、明瞭因果,就會了解世上最好的教育就是因果教育。《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從開始到結束,每個過程都是考試,也都是歷練。要時時牢記:慈、悲、喜、捨。」祝福每個父母都能深信因果,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好榜樣。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0301發布用.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