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清淨心、清淨行,清淨的人都會在身邊;若貪嗔癡重,也會招感貪嗔癡重的人在身邊。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若魔性重,可多親近善知識,見賢思齊,佛性會漸漸被啟發。」

 

幾個月前無意中獲悉兩年多前離職的一位同事藉機投石問路,似乎有意回鍋。因為公司擴大投資,求才若渴,該同事與高層私下已有接觸。據了解,前同事離職後轉任其他公司有志難伸,廠商之間私下多有傳聞:「他在某公司內不得人和、受到排擠。」其實這些都是自己招惹而來,不知「謙遜待人」是大家對他的共同評價,這或許就是他心性問題所造成的。

 

《地藏經》云:「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貢高傲慢的人最欠缺真誠的友誼,久之,甚至被人看不起。但他無緣修習正法,將身上的黑氣去除,還自得其樂的困在虛妄世界裡,夜郎自大,反而阻礙了個人的前途發展。

 

就我過去與他短暫幾個月的共事經驗,這樣的結果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他自恃遊走過兩間上市公司的資歷,憑藉這個光環加持,解說工程實務鏗鏘有力,但能言善道與光說不練有時僅是一線之隔,讓人難以明辨分界點。但偏偏有人深信不疑、受其迷惑顛倒,所以上車很容易,但跳車往往也很快。因為「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他手腳被看穿又無計可施之後,對內會冠冕堂皇地說:「生涯另有規劃!」對外則心有不平的說:「與公司理念不合!」總之,就是打包走人。

 

我曾請示佛菩薩:「此人回鍋之事,是否確有其事?」佛菩薩開示:「是真的!而且高層正有此意向。」我再問:「是否可以避免他回任的機會?」阿伯說道:「這是佛菩薩在考驗你的修行境界。」聽阿伯說完,我對這個考驗真是不知如何接招,我當下滿是失望,但欣然接受。既然天意如此,只能自我催眠:「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忍辱仙人,真不是一天、二天的功夫!回程路上一個念頭生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會不會又是「請神容易送神難?」

 

對我而言,我的內心其實是很複雜的。昔日與他共事期間,他曾無事生波,攪亂一池春水,「生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真是讓人不敢恭維!我對他有說不上來的厭惡感,蟄伏在我阿賴耶識已久的記憶被喚醒,回想共事期間,他在工作業務上對我的掣肘,我曾經向老闆參過他幾次,老闆也告誡過他。沒錯!我是他的業主菩薩,前世有過一段致死因緣,難怪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我不求他唸經迴向功德給我,只希望他遠遠離開我的清淨世界。這種矛盾情結,只能每天依托經文自我療癒:「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不應生瞋恨心,但是我始終沒那麼偉大,因為我只是凡夫,並非上古聖人。

 

他真的是來成就我的,他的無理、失格,反而襯托出我位置的重要性,他是最佳助攻手,我升官了,他自己卻悻悻然地離開,遁入下一次的工作輪迴。是驢、是馬,拉出來跑一跑便見分曉,但論他的年輕資歷,身上有多少硬本事?真的假不了,假的騙不了。在這個行業,除了得自己努力鑽研職能,還得加上時間的歷練,才能獲得紮實底子,就算天縱英明,還是得一步一步來,根本沒有登峰捷徑。

 

經驗的層層堆疊,才能造就不凡身價,讓很多公司爭相挖腳,但不是設計圖檔看上一眼,就能領略武功祕笈。我用凡夫肉眼就能得悉他的死穴座標,根本無須佛眼開示。華而不實是大家對他的共同認知,他盡其所能努力付出,卻自我抵銷大半成果,主因是他心性偏差反噬,實屬可惜!

 

幾個月過去了,到目前為止,還不見其人影,並沒有如原先預期,公司內部也沒有相關人事訊息,看來是我多慮了。這段期間以來,感恩阿伯告誡,既然是佛菩薩出的考驗,只能督促自己要用「清淨心」應對一切可能,在工作中和人際關係上,要用佛法的智慧去圓滿每一個問題。

 

人要透過修行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只有經歷不平凡的考驗,生命才會活得更明白。幸與不幸、悲與苦,豐富了人生閱歷。「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歷事鍊心而後生清淨心,不再住色生心,做好自己,其它一切就交給老天安排。

 

短暫人生中,緣來緣去、緣深緣淺,皆是天意。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生命中的人來人往,看似偶然,實則必然。該出現與不該出現的人都是應緣而來,天意難測就是這麼巧,在時間與空間的交會點上遇上,如果我老是用彼此過去發生的不幸來評斷現在、未來的可能,當然得不到清淨自在,只會讓自己陷入負能量的漩渦,身上黑氣越積越多,說不定還會因為與對方糾纏不清,接收到對方的黑氣,受其招感而同流合污。

 

在精舍的這個修行群組裡,大家修行志趣一同,相互熏習、砥礪,來日必有增長。最重要的是,正法與非正法的終極體現,就像跟著蜜蜂走,一定可以找到花朵,得到幸福甜蜜;跟著蒼蠅走,難保不會遇到廁所,此畫面不會有詩意,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感恩、珍惜身邊的一切。再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真修實行的人會感招好的磁場,自然會感招善知識為伍,這種磁吸的力量,感覺正一步一步向我靠近。

 

分享完畢

 

過去成佛的諸佛,身邊一定都有位「提婆達多」。這位提婆達多生生世世與每尊佛作對,障礙佛、折磨佛、譏毀佛,一次又一次的恩將仇報,想盡一切方法、無所不用其極的傷害佛。

 

釋迦牟尼佛因地修行時,身邊也有位提婆達多。這位提婆達多是佛陀的堂弟,常常有事沒事愛找佛陀麻煩,毀謗、侮辱、分裂教團,對佛陀做了許多惡事。佛經中也有諸多記載,例如提婆達多串通阿闍世王放出醉象,欲害死佛陀;提婆達多還曾在指甲裡藏毒,趁著頂禮時,企圖抓傷佛陀,使其中毒;又在佛陀道行時,從山崖上推落大石頭,欲壓死佛陀……。提婆達多生生世世緊跟著佛陀,隨著佛陀輪迴六道中來來去去,陷害佛陀的紀錄,洋洋灑灑一大堆,說也說不完。

 

正因為有提婆達多的種種刁難,不時出難題給佛陀,方能讓佛陀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般,不敢有絲毫放逸與懈怠。換句話說,正是提婆達多圓滿了佛陀的六度波羅蜜,讓佛陀學習到寬容與慈悲,成就了佛陀的無上佛果。因此,佛陀說祂很感恩提婆達多,佛陀也向諸弟子宣告說:「提婆達多並非真是惡人,而是菩薩示現,甘願自身受無量苦,以成就如來成道,令眾生離苦得樂啊!」

 

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也都有提婆達多。他可能是您的父母、兄弟、姐妹、朋友、親人,或者跟有緣人一樣,是共事的同事。人與人間的相遇不是偶然,其中都有過去世的因果穿針引線。因果結須用「因果債,功德還」化解,靈界眾生拿到經文功德後,會安心的前往下一站,不再干擾。但,若您的處境跟有緣人一樣,您是對方的業主菩薩,而對方沒在修行,也沒在唸經,無法還因果債給您;或者,您還完對方的因果債後,對方因個人習氣使然,對您的態度依然故我,這時您又該如何自處?

 

阿伯常說:「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你的。」世人不應只著眼於眼前的因果,更不該被他欠我、我欠他的「因果相」綁住。如果只著眼於這種彼此「相欠債」、債主和債務人的關係,您會一直執著在:「他還沒還我錢!」或是「我已還錢了,為何他的態度還是如此?」的迴圈中,無法跳脫。如此,您的人生會過得很辛苦,也悖離了佛菩薩告知因果的美意!

 

學佛無他,《楞嚴經》云:「若能轉境,則同如來。」念轉,心就轉;心轉,境就轉。改變這種「背債」的減法念頭,變成「報恩」的加法觀念,今日不管是人欠你或你欠人,通通想成是報恩。換言之,所有反對我們、糟蹋我們、讓我們煩惱憤恨、讓我們痛苦難過、讓我們吃不香、睡不好、扯我們後腿的人,都是來報恩的,都是在幫助我們掃除根深蒂固的貪嗔癡慢疑習性,迫使我們回歸內心去看到自己、改變自己,然後超越自己的恩人。正如鑽石需經歷高溫與壓力,才能展現耀眼奪目的光芒,人們的五毒習性經此「善知識」的千錘百鍊,最終也能惡性消弭、心性柔和,佛光顯露!

 

宣化上人說:「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對境若不識,須再重頭煉。」人們應該提升自我格局,往佛菩薩的境界體會,想修忍辱波羅蜜、提升果位,沒有逆增上緣是無法辦到的。心中常作「報恩」想,內心就會常懷感恩心;有感恩心,態度就會謙恭有禮,自然就會口吐蓮花,句句善語,不會口出惡言。

 

這世間聰明的人比比皆是,但聰明人不一定有大智慧。聰明的人所思、所想都是自己:我的錢、我的名、我的利益、我的權勢……;聰明的人得失心重,當一個人心中只剩下「自己」,已無空間能容下其他。相反的,有智慧的人了解「物極必反」的道理,明白有捨才會有得,因此,有智慧的人會勇於捨,捨下驕慢、忌妒、痛苦、煩惱……,才能得到謙虛、祝福、正直、快樂……;有智慧的人會放下攀比,隨喜眾生;有智慧的人有謙讓別人的胸襟,有善解人意的意願,這才是世間真正的高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金剛經》、《六祖壇經》,這兩部經典若能『參透』經義中的道理和『落實』於日常生活,經典是法法相通的,不需鑽研多種經典,心會被法的各種名相綁住。到最後會發現,這兩部經典即通達一切佛法,是心性提升的關鍵法寶。」

 

「《金剛經》是修行的宗旨,而《六祖壇經》則講述修行的方法。《金剛經》和《六祖壇經》這兩部經都在講無相、無念、無住,兩者要交替看、互相搭配,並用心實踐,方能漸漸看清真理,瞭然於心。心口若如一,修行得真義。」

 

要能事事「反求諸己」真不容易,沒有慧根,也要會跟。佛陀的智慧都在佛經中,跟著佛經走,也能得到大智慧。牟尼精舍近來積極推廣有緣眾生讀誦《六祖壇經》,蔡師兄說:「《六祖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熏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您消外道願、魔性、業障之餘,也請您日讀兩品《六祖壇經》,慢慢看、細細體悟,日久功必深。祝福大家!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30101 (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